外汇查询:

投资者需要整体转型 股指期货促使市场擅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6:01 金融投资报

  “股指期货不仅仅带来的是观念的变化,对市场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市场各方已开始热身备战”,华泰证券成都南一环路营业部总经理高先生告诉记者说,除了融资融券,现在市场主要工作都是围绕股指期货来进行的。据他称,上周根据总部统一安排,营业部刚刚参加了华泰公司与联合证券、长城伟业期货公司联合举办的“股指期货仿真训练营”活动。

  市场投资双向互动

  股指期货推出后对目前股票现货市场走势的影响,是市场参与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都关心的话题。

  “股指期货引入将对中小投资者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倍特期货研发部胡先生表示,股指期货对股市总体是利好,有助于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可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一种具有投资和避险的金融工具。股指期货的引入,可为市场提供对冲风险的途径,如果投资者持有与

股票指数有相关关系的股票,为防止未来价格下跌造成损失,投资者可以卖出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不一定在现货市场大量卖出或买进从而避免风险。“由于有了做空机制,如果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做空的话,就能反映市场上一些股票未来走势。中小投资者可以视其为风向标,引起市场投资行为的变化。”

  华泰证券高先生认为,相对散户和小额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最大好处是买卖股指便可以享有相当于买卖整体市场的回报,同时,还避免了大机构投资者在个股方面的操纵优势,使中小散户和机构投资者在平等条件下竞争。对机构和大户投资者来说,其在持有大量股票的同时,可以抛出股指期货来规避股票下跌的风险,从而敢于长期持有资质优良的股票,避免了因为大盘涨落而导致大幅出货的行为。“此外,有了股指期货作为对冲工具,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资金等都会加大入市力度,给证券市场带来繁荣。”

  投资需要整体转型

  “吃第一只螃蟹才有肉”,在记者采访中,不少股民已经对股指期货跃跃欲试。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未来股指期货客户80%以上将来自目前的股民。而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改做期货需要转变的不只是投资理念,而且还有基本认识。对投资者而言,当务之急是学会用两种思维考虑问题,除了以前惯用的买入后上涨获利卖出以外,还得学会主动做空。“有鉴于此,在面临股指期货推出之际,有意向的投资者应当尽快熟悉股指期货相关知识和交易规则,可积极参与目前推出的模拟交易,以积累实战经验。”

  对于暂时不熟悉期货单边投机交易的股民,应该先学习,后行动。初期,可先不参与单边交易,避免受股指期货价格上下起伏的震荡冲击,而不妨先利用指数基金与股指期货的风险对冲机制,来规避指数基金投资风险,获取低风险收益。据介绍,从其它国家的经验看,股指期货推出一段时间后,市场都会出现一次中级或比较大规模的震荡,投资者可以从中捕捉机会。

  证券、期货忙联合

  据记者了解,目前,成都市场上包括国内规模较大的期货公司客户数量最多不过一两万户,小一点的只有几百户,而一个券商规模稍大一点的营业部往往就有上千甚至上万个客户户头,甚至比期货公司的总和还多。相对而言,券商实力雄厚,人才济济。但出于保护投资者和风险控制的角度,管理层不希望券商同时兼营证券和股指期货业务,而引用了IB(Introducing Broker)制度,即采用由券商担任期货公司的介绍经纪人或期货交易辅助人。这也促成了目前期货公司纷纷与券商展开横向联合,券商也纷纷出资入主期货公司。

  据悉,目前,光大证券已控股南部期货,华泰证券也已在前期联姻

长城伟业期货,四川一家期货公司已进入申银万国证券视线中。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拥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已达47家。

  据倍特期货负责人介绍,倍特期货也联系了多家券券,已达成初步协议,将在股指期货上展开合作。目前,已经展开了对股民的培训工作。“如果一家非创新类券商,他的客户要做股指期货的话,他就得找一家规范、稳定最好没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进行合作。”

  □本报记者孙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