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玉米期货稳步拓展 在服务产业发展中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大连玉米期货上市以来价格走势

  本报记者 王超 北京报道

  玉米期货自2004年9月22日上市交易,两年来市场迅速成长,运行稳健,不仅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期货投资品种,同时市场功能发挥充分,成为中国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市场规模稳步拓展

  玉米期货上市两年以来,交易额和交易量稳步提升:上市头一年,玉米日均成交量16万手,日均成交额19亿元,日均持仓量23万手;至今天,玉米日均交易量已达28.7万手,日均持仓量37.4万手,最大日交易量121.2万手,最大日持仓量91.6万手;累计交割量67万吨,其中散粮交割占65%。今年8月,当月成交量达到879万手,成交额达1230亿元,持仓量达61.7万手,各项指标均位于全国期货交易品种前列。

  此外,参与者结构也更加合理。据统计,2006年1-8月,共有近4万名投资者参与大连玉米期货市场,现货企业中最为活跃,使得价格发现的有效性大大提高。

  渤海期货分析师邵远惠说,玉米期货之所以能在短短两年内迅速成为一个成功期货品种,一是由于玉米品种本身商品量大,市场基础雄厚和坚实;二是由于这两年玉米价格波动频繁且波幅较大,吸引了大量现货企业参与套保;三是由于大商所持续的市场推介活动及“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等,夯实了市场基础。

  价格波动规律性强

  由于现货市场独特的流通特性,玉米期价呈现出短期小幅波动频繁、长期波幅较大的特征,这既适合长线趋势投资者长期持有,又适合短线投资者快速进出,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了大量操作机会。过去一年中,国内玉米期、现价格经历了几番大幅波动,不仅给投资者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也使玉米期货的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功能得到了很好体现。

  以609合约为例,从去年8月25日到今年8月31日,一年中该合约每日波幅在10元以上的交易日就达155天,即投资者日内最大回报能达到13%的交易日占全年总交易日的半数以上,日内价格波动频繁;同时,609合约全年价格最高为1538元,最低在1200元,跌幅达到18.9%,最大收益率可达315%;期价整体变动与现货市场联系紧密,波动幅度在150元—350元之间。玉米期价呈现出的这种短期小幅波动频繁、长期波幅较大的特征,既适合长线趋势投资者长期持有,又适合短线投资者快速进出,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了大量的操作机会。

  合约和机制不断完善

  大商所密切跟踪现货市场形势,适应市场变化要求,充分听取会员和投资者意见,不断完善合约条款和相关规则,以更好地满足企业避险及会员和期货投资者需求。

  2005年11月,大商所根据现货市场情况,在增设玉米交割库的同时,调整交割仓库升贴水标准,对于非港口库进行贴水交割5-10元/吨。新设置的交割库使交易者在选择交割地点时有了更多选择余地,而通过交割地升贴水的设置,更好地引导了玉米物流的合理走向,便利了交割,降低了成本,满足了更多交割客户需求。

  作为低附加值的大宗粮食品种,能否锁定经营成本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在今年玉米价格大幅波动中,一些在高点买入的企业面临很大成本压力,而通过参与期货市场、在高位购进玉米的同时在期货市场卖出套保,成功地降低了成本压力。由于玉米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高度相关性,使得玉米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趋同实现了利润锁定,企业分心得以规避,生产顺利进行。四平平东粮库主任杨兴国对此感受很深,今年粮库通过在玉米期货高价位时卖出套保,锁定了近300万元的利润。他认为,随着粮食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粮食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已是必然的选择。

  大连北良港仓库期货交割部负责人黄振华介绍,近一年来通过北良港交割库参与玉米期货交割的企业越来越多,交易双方对价格的公平性,对玉米品质的保证都十分认可,仅近期在北良港仓库交割的玉米就达到13万吨左右。他认为,随着玉米期货的进一步成熟,这个数量还会增加。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随着玉米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和玉米产销格局的变化,相关现货企业避险需求将进一步提高,投资者参与玉米期货的热情也将进一步高涨,作为农产品期货的排头兵,玉米期货的品种优势将进一步得到体现,期货市场对相关产业发展的作用将会进一步凸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