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因素再现 商品牛市受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9: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喻猛国】

  在消费淡季即将结束、市场人士普遍看好全球工业品价格突破上涨之际,全球商品价格戛然停止并出现快速下跌,又重新回到震荡区间,LME

  铜止步于8000美元/吨,跌至周三的7377美元/吨,美原油指数更是下跌近20%,上升通道已经完全破坏。在Escondida铜矿的罢工利多发挥到极至后,以铜为代表的全球工业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那么近期下跌是牛市中的调整还是反转?在全球经济增速减缓的宏观背景下,特别是中国作为近几年牛市的最大贡献力量,中国因素再度显现,中国连续多样式的宏观调控政策效果已经初步显现,这必然减少对全球工业品的需求增量,工业品的牛市已临近终结,而期货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已经提前做出了反应。

  始于2002年的世界经济增长,

发动机当属中国,成为世界加工制造业中心的中国成了世界大宗
能源
原材料的消耗主力,对于全球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量也来自于中国,这样的“中国因素”与“中国力量”经常被提及,成了国际基金狙击狩猎中国的最好说辞。最近几年来大宗能源原材料市场表现出对中国消息相当敏感。中国需要的商品的价格走势也就出现了历史性的超级牛市行情。面对我国投资过热导致的“高进低出”的经济增长格局,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即“管住土地、管紧信贷”给过热的经济降温,这一轮开始于2004年从行政手段到经济、政治等手段的宏观调控,其效果在近期已经得到了相当程度的体现,中国因素再一次显现。

  我国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长高达11.3%,为12年以来最快的增长率,经济过热明显。在这一背景下,我国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强力措施,包括提高贷款利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整治

房地产市场等。这些措施在近期我国经济数据上已经得到了体现———今年8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增幅比7月份回落了5.9%,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7月份的投资增幅就比6月回落了7%。

  在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后,国外机构纷纷下调了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德意志银行对2007年中国GDP增长率的预测值降为8.9%,这一增速的大幅下调也直接在期货市场商品价格提前做出了反应。宏观调控下中国因素的表现,也从有色金属的进口可以看出来,最新海关数据显示,我国1至8月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同比下降23.7%至134万吨,未锻轧铝进口同比下降9.6%至85万吨,大宗商品需求下降明显。

  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在美联储连续17次加息后,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降温,第二季度GDP从首季的5.6%降至2.5%。而支撑近年商品超级牛市的“中国因素”在宏观调控政策之下,体现更多的是中国需求增量的下降,而这一改变,必然逐步松动商品市场的牛市根基,随之而来的是牛市的终结。

  (金鹏期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