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消费增长强劲 短期调整不改沪铝中期上涨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北京安泰科 刘德飞

  由于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近期金属商品市场巨幅动荡,铝价也在氧化铝价格下跌趋势的带动下出现了幅度大于其他金属的调整。但从供求关系的演变看,铝将由少量过剩过渡到局部短缺,这将有利于铝价的中期走强。

  铝消费增长强劲

  尽管消费增速自2004年接近10%的高点回落,但今年上半年全球铝消费仍保持很高的增速,安泰科估计2006年上半年全球铝消费量达到1657万吨,同比增长了6.6%。其中中国原铝消费为386万吨,增长16.6%;中国以外铝消费1271万吨,同比增长3.8%。不仅如此,最新的美国、欧洲等国外主要铝消费地区的铝加工材订单呈上升趋势,这也反映了未来数月内中国以外铝消费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之势。

  中国的铝消费也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之势。铝消费的主要领域,建筑、交通运输以及电力行业,也都随着各自行业的快速发展而带动铝消费的快速增长。支撑铝消费快速增长的原因还有:其一,国内铝加工材产能的大幅增加,在过去几年的电解铝投资热后,铝加工材投资热情也在加大,这也在刺激铝消费的增加。其二,电解铝对其他金属和废铝的代替,今年以来随着铜价和锌价的大幅上涨,部分企业已经考虑或正在用涨幅较小的铝代替其他金属;在持续五年的大幅上涨后,随着国外对出口到中国废铝的限制和可提供数量的制约,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废铝数量出现了轻微的下滑,而这种趋势将延续,铝加工企业不得不更多的使用原铝以满足消费增长的需要。其三,铝产品出口的大幅增加,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今年1-7月份,我国净出口铝加工材24.7万吨,同比增长近6倍。铝加工材净出口数量的增加大于电解铝出口减少的数量。

  铝产品增长不及消费

  与消费快速增长对应的是国内电解铝产量的大幅增加,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1-7月我国电解铝累计产量为508.8万吨,同比大幅增加16.7%,但是以这种增速推算,今年我国电解铝总产量将达到910万吨,略低于目前市场的预测。

  电解铝消费的快速增长以及产量增速低于预计,使得国内铝市场逐渐由少量过剩转为短缺。上海期货交易所铝库存也由5月中旬的高点18.5万吨降至目前的2.1万吨。正是因为铝市场的逐渐短缺以及市场对期铝远期看淡,上期所期铝结构从7月中下旬开始逐渐由过去的远月升水转为近月升水,且近月升水幅度逐渐拉大;而这种近月升水的局面是有利于多头的。同时现货价格对期货价格的拉动作用也逐渐开始显现;从8月中下旬开始,价格市场的主导也由过去的期货价格转为现货价格,现货的逐渐紧张推高国内现货铝价,并带动沪铝价格的上涨。两种转变也使得多头逐渐增加多头头寸,而部分电解铝企业在对长期趋势看空以及已经有较丰厚利润的情况下,也在增加空头头寸。多空双方的尖锐对立,使得市场酝酿了大的行情。

  上周,沪铝在经过了周一和周二的温和上涨,并带动周二伦铝的上涨后,周三沪铝多头突然发力,主力0611合约开盘于重要阻力位20000元/吨以上,并于4%的涨停板报收。除了以上说明的因素外,个别电解铝企业超额的保值盘成为了多头的重要打击目标,其面临保证金和交仓的双重压力。这种国际期货市场经常出现的逼仓行为,也首次在国内市场出现。周四沪铝价格继续冲高,但市场关于中国将调低铝加工材

出口退税的传言,让铝价承压,价格冲高回落,并导致周五价格的大幅下行。

  关于下调铝加工材出口退税的政策,应该说是大势所趋。但估计政策的执行会为企业保留一定的宽限期。如果下调铝加工材出口退税政策实施后,必将会对我国铝加工材出口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在短期内,铝加工材企业会在政策出台前加大出口力度,这只会增加市场的供应紧张局面。

  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关于铝加工材出口退税政策的认识将越来越清晰,其必然是对现货和近月合约(0612合约以前)的利多;而在空头没有平仓出局前,多头仍会继续拉高近月沪铝价格。尽管近期大幅下跌可能会对短期沪铝价格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这不会改变沪铝中期上涨之势;在多头逼仓的情况下,笔者谨慎预计近月合约重要阻力位在24000元/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