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股指期货亮相需过四关 合约交易细则尚待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7:0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金融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挂牌,但其首个品种———股指期货到底何时诞生依旧牵动着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的心。据内部人士称,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出台,将是股指期货诞生的前提条件,而股指期货正式推出还要看证券市场的情况,至少还有4道程序要走。据一些期货经纪公司透露,乐观预期,股指期货的模拟交易有望在本月底开始。

  合约交易细则尚待确定

  “股指期货的合约交易细则与此前讨论稿内容基本保持一致。这些条例预计应该会在模拟之前推出。”一位期货公司老总说道,“然后通过模拟测试,不断完善合约。”

  但据一位中金所内部人士介绍,目前合约还有几处内容还没有正式确定,仍旧处于讨论阶段。比如:最小波动价位问题。从全球来看,最小波动价位相对于标的指数比例基本都在万分之一至万分之六之间,平均比例在万分之二点多。原先上海期货交易所做股指期货交易试验的时候,最小波幅为0.5个点,合约乘数为100元,一个点的波动为50元。也就是说,一次波动就可以涵盖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在调研中有些人认为:0.5个点会令价格的刻画不够精细,会产生加快交易的可能性。但又有些人认为,如果最小波幅过小的话,也不合理,无法涵盖交易成本。

  模拟测试尚待完善

  在暂时确定了合约之后,就可以进行系统模拟测试交易。“目前,期货经纪公司同中金所的交易接口都已经连接好。就是到底用哪一套软件还没有确定。”一位期货经纪公司的高层向记者介绍说,“按照往常商品期货模拟交易的经验来看,通常都要经历2至3轮的测试后,才会正式交易。每一次测试之后,都会对合约规模和交易系统的承载量进行修改。”又据一些期货公司人士透露,他们现在正进行与客户、券商的对接,进一步完善测试。

  法律依据尚存不足

  不过,一业内人士认为,即使经过了模拟测试、合约不断完善后,股指期货也难以在短时间内上马,因为它推出的法律依据还未完成。

  按照目前《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规定,期货交易只局限在商品期货上,对于金融期货交易并没有放开。而新修改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则将金融衍生品交易纳入其中,第二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期货交易,包括商品和金融期货合约、期权合约交易及其相关活动,必须遵守本条例。”

  不仅如此,“新《条例》第七条还规定,期货交易所可以采取会员制或者公司制的组织形式,以其全部财产承担民事责任。目前交易所是在《公司法》的法律框架下成立的,因此只是股份制公司,暂时不能进行推出交易衍生品的经营活动。要想成为一个有产品在其中交易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则仍旧需要等待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出台。”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道。

  注意选择市场时机

  在完成了以上步骤后,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也不会立刻推出股指期货,因为还要视

证券市场的情况而定。证券市场交易量和价格走势平稳的时期,应该是股指期货推出的比较好的时机。(尚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