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熊市并未到来 调整之后有色金属有望重拾升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5:5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宪奇

  近几个月来,因主要经济大国相继采取流动性紧缩措施,全球资本市场出现剧烈动荡。但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市场“熊市”并未到来,经过本轮“期中调整”之后,流动性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全球资本市场或将迎来新一波反弹。

  今年以来,美国、中国、日本和欧洲的央行先后加息,全球利率水平普遍提高,资本市场一度出现流动性趋紧恐慌。但近期有迹象表明,主要央行的加息进程有放缓可能。过低的通胀水平让央行的决策者们不得不对当初的判断审慎起来,而更多的业内人士则将本轮资本市场的动荡理解为“期中减速和调整”。鉴于生产率仍然不断提高,工业化国家的企业利润率仍然十分健康;全球经济仍有良好的增长势头,中国和印度的强劲增长可以弥补美国减速的负面影响;通胀的风险仍然有限。分析人士纷纷表示,现在谈全球经济的衰退和资本市场的熊市还为时尚早。

  从历史比较的角度看,美国目前的利率水平总体中性,而中国、日本和欧洲央行等多数国家和地区基准利率水平还较低,对经济增长的抑制影响有限。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升息的结束和日本央行政策的明朗,市场将恢复平静,曾经收紧的流动性甚至可能出现恢复性上涨。

  在上一波

资本市场动荡过程中,为应对预期的调整,企业纷纷调低了库存;几大交易所的交割库存也都降到了较低的水平。而随着消费季节的来临,这些企业对原材料的需求将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同时出于对各种风险的防范,近期各国纷纷加大了对黄金,贵金属等资源的战略储备。在全球实际利率仍保持低位的情况下,货币供应的持续扩张伴随着需求不断上涨,有色金属等资本品价格的上涨有可能出现火上浇油态势。

  近期

人民币升值步伐明显加快,央行的加息也进一步收窄了人民币与美元的利差,炒作人民币热钱的套利空间再度被打开。据权威渠道透露,截至7月底,中国
外汇储备
已经达到9545亿美元;距离一万亿美元大关近在咫尺。可见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强烈的背景下,流动性充裕的源头外汇占款增速仍居高难下,流动性过剩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而“银根”和“地根”的不断收紧,使这些过剩的资金不得不更多地通过股市、债市、期货等虚拟经济市场寻求出路;而实体经济也会因此而带来另类投资和投机热潮。如此看来,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本品市场拨开“云雾”重见“彩虹”之时令人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