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加坡交易所A50股指期货上市首日成交212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昨日,全球首只以中国A股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下称“A50期货”)在新加坡交易所(SGX)上市交易,全天成交212手。

  新加坡交易所的A50期货以美元计价,每手合约市值目前在5万美元以上(约人民币40万元)。在6个挂牌月份合约中,昨天仅有即期的9月合约有交易量,在实行“T+1日结算”的晚盘交易时段内(15:40~19:00)各月合约成交量均为零。

  新加坡交易所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延迟行情显示,A50期货9月合约开盘为5145点,在上午盘中(9:15~11:35)其成交价一直略低于A50指数现货价3至5个点;但13:00重新开盘后,期货成交价在大部分时间略高出现货价1至2个点,15:05收盘时9月合约报收5134点,而15:00收盘的现货报收5132.40 点。

  A50期货首日成交表现要好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一周前刚推出的人民币外汇期货,两者均通过电子平台进行交易,且都实行做市商制度。后者每手合约面值人民币100万元,推出以来每日成交量最高曾达229手,目前仅100手左右成交量,交易清淡。不过,昨日A50期货9月合约于下午收盘时,最高买价与最低卖价间的价差(spread)高达5点,而无一笔成交的晚盘交易,在收盘时价差更高达34点,均显示出上市首日的A50指数期货市场流动性不足。

  相关报道

  刘仲元:A50期货晚盘交易“独具匠心”

  中国股指期货、人民币外汇期货这两个金融衍生品种在一周多时间连续被国外抢先推出,正引起国内各方的高度关注。

  国内期货理论专家、东银期货公司副总经理刘仲元在最近发表的文章《一场国人玩不起的非公平比赛》中,公开质疑新加坡交易所副主席汪瑞典“中国A股的定价权仍在A股市场,而A50期货只是在中国金融市场价格发现过程中扮演补充角色”的观点。

  刘仲元特别提到,由于国内通常都在下午5点钟后开始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而新加坡交易所“独具匠心”地推出晚盘交易,以提前吸收国内披露的有关重要新闻及相关信息。据了解,最早将于今年底开业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暂时未设置晚盘交易。

  因此,他担心,不仅未来的国内金融期货交易所而且现有的沪、深两大

证券交易所,在次日开盘时都可能受新加坡交易所影响。(罗文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