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扑朔迷离走势 玉米期价继续在多空交织中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9: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时岩】

  近期的玉米市场走势可谓扑朔迷离,在新粮即将上市的当口,市场中多空因素却前所未有的集中,而且其中并没有一个因素能够明显主导目前的行情,这也使得对于市场走势的研判变得较为困难。不过总体而言,利空因素的影响相对更短期一些,而存在的利多因素,其作用时间却可能贯穿整个2006/07作物年度。

  我们先来看利多题材。目前国内玉米市场焦点开始聚集到河北产区玉米市场。此次河北玉米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和粮源短缺,农民手中是几乎没有粮食可以销售,而目前粮库的粮源却也不多,所以造成此次价格快速上涨。而山东地区目前仍以东北玉米和河北玉米为两个主要采购源,河北价格上扬如果引发山东以及上海等地尾随,那么将有可能引发全国玉米价格新一轮的上涨行情。

  再来看干旱减产题材。四川、重庆是我国重要的玉米产销区,但今年的干旱天气已对两地玉米生产产生了严重影响。重庆市粮食局信息显示,重庆地区今年玉米产量至少减少20%左右,减产数量在40万吨以上。另外,今年四川省玉米播种面积1700万亩左右,其中300万亩夏玉米几乎全部绝收,绝收玉米大约有105万吨左右。

  除了川渝地区以外,辽西地区的干旱也已达到十分严重的地步。目前辽宁全省干旱面积1468.85万亩,目前有221.32万亩绝收。

  应该说干旱和青黄不接两大利多因素,为玉米市场提供了一定的炒作机会,但近两日玉米期货却以震荡下跌相回应,这说明市场中也并非都充斥着利好消息。

  首先来看陈粮拍卖的情况。9月中旬吉林粮食中心批发市场将举办粮食竞价交易会,初步估计拍卖数量在100-150万吨左右,其中玉米50万吨左右。这自然是个重要的利空题材,但另一方面,此批陈粮质量相对较差,绝大部分均己成为陈化粮,无法作为饲料或者淀粉原料,进入市场贸易流通环节的数量及可能性很小,因此对于市场供给的补充作用将非常有限。

  此外,由于今年我国小麦产量大幅增产,达到近6 年来新高,这使得关内粮食主产区根库仓容严重不足,并将导致黄淮地区夏玉米收获时仓库缺乏,华北黄淮地区的新玉米收购活跃程度不如去年同期。 今年我国小麦产量创出2000年以来最高水平,全国总产量达到1.033 亿吨,较去年产量9745万吨,增产6.02 % 。由于黄淮大部地区既是小麦主产区,也是玉米主产区,小麦产量的大幅增加,加上国家对小麦执行最低收购价格制度,农民卖粮积极,使得产区粮库库满为患。再加上今年黄淮夏玉米又将是个丰收年,新玉米上市时粮库方面的缺席,将对收购价格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不过这一情况应仍为短期因素,中国2006/07年度玉米供需紧平衡的状况,将会推动山东乃至南方的贸易商,很快进入到华北黄淮地区填补这一采购缺口。

  对于近期的玉米市场,我们认为将呈现短期震荡、中期向好的节奏,新粮下市前,0705合约维持1375-1429元的区间震荡状态应是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辽宁中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