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批赴港的金瑞期货香港分公司完成注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公司面临外汇资金使用、人员组建、客户资源开发受限三大难题

  本报记者 江南 发自深圳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悉,首批获得赴港资格的深圳金瑞期货已经完成了香港分公司的注册工作,但期货营业牌照仍在申请中。金瑞期货目前正就香港分公司面临的困难,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政策支持。

  金瑞期货负责香港分公司筹建工作的邝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香港注册一家公司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现在的难点在于尽快取得期货营业牌照,并争取政策支持,解决香港分公司将来的业务拓展问题。

  据了解,金瑞期货香港分公司将采取金瑞期货全额出资控股的方式组建,注册资本金为500万港元。初期,金瑞期货香港分公司计划先申请取得期货营业牌照,在期货业务建立一定市场基础后,再向黄金、外汇等其他领域拓展。

  《第一财经日报》从香港交易所获悉,要申请成为期货结算所的会员,最低要缴纳150万港元的结算准备金,并拥有最低300万港元的流动资金。邝波表示,出于注册资本金的限制,金瑞期货香港分公司不会申请香港交易所期货结算会员的资格,将采取二级代理的形式参与期货交易。

  邝波透露,目前香港分公司主要面临三大困难:一是外汇资金使用;二是公司人员组建;三是客户资源开发面临的政策制约。

  据悉,金瑞期货已在一个月以前向外汇管理局申请了500万港元的外汇使用额度,但至今仍未批准下来。“程序复杂、制度上处于真空状态。”邝波表示。而今后香港分公司产生盈利或者出现亏损,涉及到外汇调拨,仍是一个伤脑筋的问题。

  按照香港用工制度要求,内地公司派往香港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取得工作签证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申请进入香港专才计划,二是申请内地公派人员资格。邝波透露,期货从业人员进入专才计划十分困难,而公派人员资格,也主要集中在大型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驻港分支机构的工作人员。

  此外,最让金瑞期货感到头痛的是,这家以服务于生产企业进行套期保值为主要业务的期货公司,在香港将面临“无资格代理内地国有企业开展套期保值”的政策限令。根据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从事境外套期保值办法的有关规定,内地国有企业只能选择境外交易所的结算会员开展套期保值。

  而事实上,申请成为境外交易所结算会员要求有很高的资金门槛,按照目前金瑞期货的注册资本金,根本无能力成为结算会员。

  “这事实上关闭了内地期货公司赴港主要的业务渠道,与CEPA的政策精神是矛盾的。希望监管部门能够放宽内地国有企业从事套期保值业务的代理渠道,允许赴港的6家内地期货公司参与。”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邝波表示,除了国有企业外,许多民营企业也天生存在套期保值需求,而事实上,目前有不少民营企业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参与外盘,开展套期保值。监管部门也应该考虑这部分企业的需求,至少同意在允许的购汇额度内,开展相应的套期保值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