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供给瓶颈仍存 资源商品价格还会在高位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0:4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蒋家华 徐晏 深圳报道

  在上周六于深圳举行的“中国企业家论坛高峰会”上,中国银行行长助理、首席经济学家朱民认为资源市场的膨胀还没有结束,整个供给的瓶颈依然存在,资源商品的价格还会在高位波动。

  会上,朱民以“全球资源商品市场的波动、原因、趋势和影响”为主题发表演讲并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全世界有“三股力”,改变了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也改变了整个企业的外部环境,这三股力分别就是流动性过剩,加上美联储不断的调整,货币大大地增加,流动性泛滥,造成的股市的泡沫、房地产的泡沫、资源商品市场的泡沫。朱民表示,“如果你是投资者,一定要记住,今天的高位波动和高价一定会过去;如果你是需求者,尽可能地建立中长期的供销渠道;如果你是投机者,这是你最好的天堂,因为有巨大的波动和短期的资金转移,但是在这个市场赢的概念不存在,输的概念也不存在。”

  他进一步分析,2001年到现在整个商品价格都出现了大的波动:原油的价格从25、26美元涨到73、74美元,涨幅达到了3倍;煤的价格也在上涨,煤价从23美元的时候上升,最高的时候上到67美元,大概上到原有价格3倍;

铁矿石的价格,全球铁矿石集中在巴西和
澳大利亚
,一开始从30美分不到,最后上到了80美分,也是涨了2倍左右;铝的价格也是涨了很多。特别有意思的是,04到06年两年的时间,铝的供应量非常大,铝的消费也走在了前面,所以整个消费也是非常的大。整个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很大。

  而造成这些的原因,朱民认为,第一是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需求。全球经济增长决定着产品的转移,今年随着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经济的强劲增长,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耐用消费品的生产,带动了资源的使用,所以在原材料的市场上,价格的冲击非常大。第二是金融市场美元因素的影响。他认为美元指数从80年代就开始下跌,从04年到现在跌了26%左右,美元的走软等于资源价值上升,所以资源的上升要扣除20%多。同时他认为从01年开始金融市场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整个金融市场期货的交易从2000年开始大规模上升,金融衍生品市场对价格的推波助澜作用不可低估。

  对于中国的情况,朱民表示,中国的环境对国际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资料显示,今年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是33.7%,8月份是33.2%,大规模的投资造成国内对原材料的需求非常大,而且不断地增加。在需求剧增的同时,国内的流动性依然很好,中国今天有很多的人民币贷不出去。在这样的情况下,价格自然往上升。他认为,在中国有三个方面与其他国家存在不同:第一是没有长期的供应和需求的合同市场,因而所有的需求具有很大的持久性,而这个持久性对市场的冲击和价格的冲击非常大;第二是我们没有金融衍生品市场,所以我们没有风险对冲的地方,所以整个原材料的风险市场依然非常大;第三是我们在资源上对外的依存度越来越大。同时他还就石油、铜、铝的例子分析了对外存在的依附性,并认为当前资源商品的上涨还没有结束,价格上涨的同时还可能大幅度地波动;而金融衍生产品的介入使得整个波动的周期缩短,市场风险大大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