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两大利好题材将会推动玉米期货价格继续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0:39 新浪财经

  经历过大起大落的玉米市场,在理性的关注和持仓的不断恢复中,开始重新寻找自己的价值定位。而在2006/07作物年度即将来临的时候,对于该作物年度中国总体供求情况的把握,对于投资者研判行情就显得十分重要。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最新权威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玉米需求将会达到1.415亿吨,创下历史记录,比2005年的消费量提高3.5个百分点。这主要因为工业需求坚挺。其中玉米加工行业的需求将达到3000万吨,高于2005年的2630万吨;用来生产饲料的玉米用量将达到9200万吨,高于去年的8900万吨。 同时预计今年全国玉米产量将会达到1.42亿吨,高于去年的1.3937亿吨。

  很明显,中期而言,1.42亿吨的产量对应1.415亿吨的需求,呈现的是供需平衡的局面,但从近日玉米期货的走势来看,又呈现蓄势上攻的特点,看似缺乏理由之处,其实是由中长期供应平衡,但短期内、局部出现供不应求预期所决定的。而主要的两大利多因素,即是四川大旱和养殖业全面复苏。

  今年入夏以来,四川和重庆等省市都遭遇了大面积、长时间的高温和干旱天气,四川省农业经济带来的损失极大。截止到目前为止,整个四川省和重庆市受旱农田面积已经达到了两千八百万亩,粮食减产已经达到了500万吨。而这其中的玉米减产,可能达到100-150万吨。作为农业大省,该地区历年来的玉米产量在600万吨左右,虽然与东北主产区的产量规模有较大差距,但20%左右的减产幅度仍相当可观,因今年吉林省的玉米增产也就在100万吨左右。作为饲料大省,四川省和重庆市的玉米减产,将使得其它地区的玉米调入量大幅增加,从而将对未来玉米价格起到相当的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养殖业的全面恢复势不可挡。以生猪为例,近期生猪价格大幅回升,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去年10月份以来,生猪价格一路下跌,许多养殖户为减轻损失,缩小养殖规模,部分地区还出现大量宰杀母猪的情况,一些规模小的养殖场,抗风险能力较差,纷纷倒闭或者转产。目前,多数地区的生猪存栏已降至正常水平以下,市场供给减少。

  第二,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袭击,生猪产销受到影响。6、7月份,我国局部地区相继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导致一些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京广线、京珠

高速公路等南北交通枢纽一度中断,部分地区的生猪养殖和运输受到影响。

  预计随着天气转凉和中秋、国庆两个节日的到来,市场上猪肉的价格还会在目前的基础上再次上涨。

  四川大旱,养殖业需求复苏,这供给和需求面的两大利好题材同时浮现,对于玉米价格起到了短期的拉动作用。预计近期玉米期货主力合约0705,将突破1429的前期高点,向1460元一线发起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