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倒挂恶况缓解 燃料油期货成为企业的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8:43 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中秋 黄宪奇】

  “虽然贸易商可以通过建立仓储设施等规避新加坡和黄埔之间价格‘倒挂’风险,但我觉得我们的优势在于利用好

  期货工具”,在广州华泰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会议室,公司董事长陈曦林向记者坦述利用燃料油期货的经验。

  自2004年8月25日燃料油期货上市以来,记者一直对华南地区油商和电厂等用户的状况进行跟踪报道。结果发现,能够合理利用期货市场的企业在茁壮成长,而记者熟悉的一家电厂却已经倒闭了。

  企业参与积极

  今年以来,上期所燃料油期货成交活跃,上半年总成交额为0.498万亿,同比增长175%,尤其是在4月中旬,燃料油主力合约持仓首次突破10万手,标志着该品种开始走向成熟。在目前国内尚无原油、汽

柴油期货的情况下,上海燃料油与国际的高度相关性,其相关程度曾达到90%以上,使之自然成为国内涉油企业对冲风险、套期保值的一个良器。

  珠江期货总经理张海涛介绍,今年该公司参与燃料油期货的企业客户数实现翻番,成交金额接近去年的8倍,达到260亿元。“这表明大家对这个品种关注度明显提高”,张海涛说。上半年代理交易额“冠军”———国际期货总经理马文胜也向记者表示,今年燃料油企业客户数量同比增长一倍,其中总部的客户数增加50%。

  广东油气商会是由当地300多家油气生产、经销、进口商自发成立的民间组织,代表了当地油气商的共同利益,张连碧是该商会的一位燃料油资深分析师,商会经常组织“沙龙”帮助企业了解信息。他告诉记者,近一年来燃料油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中间贸易商参与期货交易非常活跃。

  “以前向油商宣传期货知识的时候,他们觉得期货不是一个正当行业,我是去拉他们入伙似的”,张连碧笑着说,“那时候他们认为期货是‘有钱的骗没有钱的,钱多的骗钱少的’,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说这些话的人,今年他们的交易量最大了,还会主动打电话找我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能够合理利用期市保值的企业现在已实实在在获得收益,这使得其参与积极性大有提高。

  “倒挂”恶况开始缓解

  两年前,“倒挂-DAO GUA”一词已经被收录到亚太燃料油圈的“字典”了。何谓“倒挂”,当进口燃料油国内销售价格低于进口成本时,就出现了倒挂。倒挂的原因很多,当广东燃料油市场出现需求时,大家纷纷大量进口燃料油,又互不沟通,造成供大于求,出现“倒挂”现象,这意味着对燃料油进出口商和相关企业形成巨大的市场风险。2001年初,由于“倒挂”严重,曾经使得黄埔“血流成河”,一夜之间贸易商巨亏几亿元。

  期货工具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但通过保值手段多少使得这个恶况得以缓解。张连碧告诉记者,“今年黄埔地区的价格非常平稳,没有出现跳楼价格,油商5月份进的油,6、7月份还在卖,燃料油价格倒挂现象也不多了”。他分析说,其中一个原因是,进口以后卖不掉时,油商通过期货市场先卖出保值,将这部分油放在仓库里面。“有了期货市场之后,对于稳定价格有很大的好处”,张连碧说,“现货是一个载体,可以利用它在期货市场进行操作”。

  陈曦林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新加坡和黄埔现货价格表显示,以8月11日新加坡普氏现货价340美元计算,进口总成本为3539元/吨,8月14日黄埔现货价格为3580-3600元/吨。当中仍有50元左右的差价。“理论上先通过期货保值,这部分油不存在倒挂了”,陈曦林说。

  企业驾轻就熟

  通过燃料油近两年的实践,不少参与者对燃料油期货的操作已经相当熟练了。在一年前,华泰兴董事长陈曦林每天都有看上海开盘的习惯。“我现在已经不用看盘了,我们公司的期货班子已经很专业了”,陈曦林说。

  在华泰兴公司,期货部、采购部、销售部三个部门独立运作,协调配合。如果价格出现波动,期货部会在分析判断的基础上,为进口部门提供操作建议,“这样成本就可以固定,运用对冲保值锁定价格风险,三个部门的运作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成熟的地步”,陈曦林表示。

  在国际期货,记者遇见了一家参与多次燃料油交割的深圳某合资电厂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每个月的用油量在4000吨左右,四分之一是通过期货市场进行买入保值的。“我们是根据企业的盈亏平衡点,计算油的成本之后决定是否从通过期货市场买油的。通过实践操作,我们可以保证不亏本。经过交割,发现这个油质量很好,我们发电系统没有出现报警情况”,这位负责人说。

  通过走访一些用户后发现,只要通过单一期货保值(比如买入保值,锁定成本),企业均可以锁定利润。

东莞一家沥青生产企业负责人透露,燃料油是他们成品沥青的主要原料,如果觉得成本可以接受,他一般就通过期货市场锁定价格。一年多时间按照规定动作操作下来,都能够锁定利润。张连碧表示,燃料油期货对于贸易商和生产企业来说,是一个锁定利润和规避风险的有效工具,上海燃料油的推出是非常成功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