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高盛预测:大宗商品的牛市行情仍将持续维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8:40 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晓刚】

  能源已进入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期。

  “国际油市将进入一个‘超级’时代,最高将达到每桶105美元。”这份由高盛分析师阿尔琼·穆尔蒂(Arjun Murti)在去年3月得出的结论无疑是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中最出名的外资投行研究报告之一。在昨日高盛举办的“中国大宗商品交易研讨会”上,高盛权威人士就此观点作出了补充说明,但这家华尔街知名投行仍维持大宗商品将持续牛市的观点不变。

  高盛执行董事兼高级商品经济师詹姆斯·古特曼(James Gutman)表示,每桶105美元的油价仅仅是在某重要产油国遭受严重恐怖袭击等突发事件,造成供应急剧减少的极端情况下才可能出现。不过,他强调说:在过去数年间,业界对于基础设施投资缺乏,导致剩余产能不足是油价这轮上涨的最重要因素。目前全球石油业的开采期已经告一段落,新一轮的投资期已经于三年前开始。

  古特曼认为,在这新一轮的投资期中,随着业界对

能源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成本也随之上升,从而推动远期能源价格持续走高。在此期间,尽管短期能源生产将出现盈余,但远期价格仍会拉高现货价格。历史数据显示,在投资期中,美国对于能源的需求将随之降低,而能源库存、运输能力将得到增强,另外,能源价格的波动性在投资期内也将逐步下降。

  对于金属商品,古特曼认为,库存水平相对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稳定、成本居高不下是金属期货、现货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其中中国方面对于铜、铝等金属的需求也很重要。当本报记者问及近期发生的矿业巨头正大肆并购上游资源,是否可能在业界形成垄断局面并影响金属商品未来的价格时,古特曼指出:由于产品价格的上涨,矿业巨头近年来盈利状况理想,势必将投入更多资金购买更多资源,但由于金融市场的空前发展,对冲基金等投资者的介入往往可以调节消费、生产层面的关系,因此即便采矿巨头们获得了更多上游资源,对金属商品的价格影响也不会很直接。

  古特曼还就此提出三个观点:一,大宗商品目前的高价格与波动性反映了其基本面方面的变化,并非完全由投机力量所左右;二,能源在大宗商品中首先发生变化,三年前已进入投资期,金属现在正进入投资期,而农产品也将在5-10年内进入该时期;三,大宗商品的周期变化仍会持续。

  与此同时,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金喧培(Sun Bae Kim)预测,全球经济增长今年可能会保持在4.6%水平,超过去年的4.1%,但2007年这一速度将会减至3.8%。

中国经济方面,人民币波动幅度将会加大,升值速度将会加快,未来12个月时间内,人民币兑美元将会升值到7.5比1。他还预测,今年全年中国GDP增幅将达到10.5%。金喧培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将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政府会更多采用市场化的调控手段,并将取得比2004年的
宏观调控
更佳的效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