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面对变相期货之争 上海石油交易保持所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上海石油交易所(SPEX)上周五正式开业。在引来各方关注的同时,保持低调的SPEX,却因其交易模式是否为“变相期货”,而引来一些争议。

  地缘政治的冲突,已使各国政府纷纷将石油的战略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地步。而如何在滚烫的高油价下保证本地区油源的供应,也正成为国内各沿海城市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因此,与石油有关的事件吸引了国内外的关注。

  隶属石化系统的上海浙石期货,其总经理刘建国在参加了SPEX的开业典礼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来开业典礼现场的路上,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竟然也向他表示,因对油价涨跌的关心,司机们一直在关注SPEX的开业进展情况,这让他大为惊讶。

  况且,国内各商品交易市场被合法冠以“交易所”之名的,也仅有三家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广东塑料交易所等的寥寥数家。

  而近期,有关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是否“变相期货”交易引发争议,SPEX也被牵涉其中。

  事实上,SPEX的总经理陈振平在开业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就曾表示:定位于现代石油现货市场的SPEX,旨在通过建立和完善多层次、高效率、低成本的专业交易平台,为石油石化产品的现货交易提供中介和信息服务,同时与上海期货交易所一起共同构建上海地区的大宗商品要素市场,促进上海四个中心(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的中心)地位的确立。

  虽然陈振平一直在努力回避SPEX与其他相关市场争夺石油石化产品的“定价权”问题,但并不妨碍他于开业典礼上阐述SPEX有志于建设成为“国内、远东乃至国际市场有影响力市场”的愿景。

  “不能进入21世纪后,还按18世纪的传统方式进行贸易,而应‘与时俱进’,借鉴现代国际石油市场先进的交易方式和交易理念,不断创新。其实,国际石油市场上影响力仅次于NYMEX(纽约商业交易所)的ICE(洲际交易所)也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单一期货或现货市场,它包括了现货中远期、期货、期权、互换、掉期等一系列的场内、场外交易品种。更不能因为源于中远期现货的期货市场流淌着中远期现货交易机制的基因,而反过来指责中远期现货市场有着期货交易的影子。”曾在近期与ICE有过多次交流的陈振平平静地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SPEX开业首日四个燃料油中远期现货交易品种共成交7212批(每批10吨),订货量共900批,其中三个180燃料油品种收盘价均高于开市指导价。而昨日,SPEX各品种继续飘红,全天成交量5100批,较开业首日略有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