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将提交国务院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5:4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徐绍峰

  本报讯 记者徐绍峰报道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日前在“第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修订草案已经完成,正在征求相关部委的意见,下一步将提交国务院审批。

  黄运成说,从去年以来,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共同开展了《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修订工作,经过反复修改,并多次征求业内各方面的意见,目前新条例修订草案已经完成。在《期货法》尚未出台的背景下,《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是我国目前期货管理的基本法规。

  黄运成透露,该“草案”主要对“暂行条例”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实质性修订:一是减少了对期货公司等市场主体的限制。“草案”放宽了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期货公司可以申请经营境内商品期货、金融期货的经纪业务,期货自营,境外期货业务和中国

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业务,由中国证监会按照其业务种类颁发许可证。二是增加了金融期货期权交易的有关规定。考虑到新的金融期货交易所近期要推出金融期货交易品种,“草案”的使用范围从商品期货扩大到金融期货。此外,“草案”为未来可能推出的期权交易预留了空间,明确将金融期货和期权交易纳入调整范围,并删除了“暂行条例”有关金融机构不得从事期货交易的规定。三是明确强化证监会的监管措施和执法手段。“草案”明确规定,证监会在履行职责的时候,可以对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等进行现场检查,可以率先进入违法行为发生场所调查取证等。

  演讲中,黄运成还表示,金融期货经纪业务将由期货公司专营,非期货公司不得从事金融期货经纪业务。

证券公司可以通过参股或者控股期货公司的形式,间接参与到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过程中,目前这项工作进展顺利,有相当一批期货公司和证券公司达成合作或者合资的意向。部分证券公司收购期货公司,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另外,证券公司还可以金融期货交易介绍商的名义,通过参股、控股或全资拥有的期货公司辅助参与金融期货经纪业务。金融期货交易介绍商需经过行政许可程序,经核准后方可开展业务。

  他最后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整体态势发展良好:一是期货市场交易规模持续扩大,新上市品种交易活跃。截至今年7月底,期货市场的成交总量和成交总额分别为1.78亿手和11.8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和57%。就交易品种而言,今年新上市的白糖豆油交易极为活跃,7月份白糖交易总量达到572万手,已经成为郑州商品交易所交易量最大的品种,豆油的成交金额也已经接近老品种。二是全国期货公司经营状况大大好转,整体行业盈利。全国172家正常经营的期货公司中,目前盈利公司共89家,盈利面达到51.7%,扭转了去年以来行业总体亏损的状况。三是期货市场监管工作不断加强。今年5月18日,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金1亿元,3家期货交易所为公司股东,监控中心负责期货保证金监控,并使其运行良好,目前,监控系统在深圳试点的基础上,已经向全国推广。此外,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控体系已开始推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