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石油期货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4: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专家认为,保障石油安全仅有物资储备是不能达到效果的。因为作为应对突发事件的战略石油储备在平时是需要导油的,也就是不断卖出买进,这就要通过参与国际原油市场操作,达到套期保值。所以我国应尽快参与期货和现货交易,将市场作为获得石油产品的主要手段,开辟国内石油期货市场,力争在石油价格上有更多的话语权。

  众多专家认为,不能因为中国石油目前风险控制机制不健全,期货交易难免发生过度投机,就由此延误了石油期货市场的发展。比较惨痛的教训是:1999年国际石油价格的大幅波动造成了国内很多企业的亏损,包括国航、南航、东航以及汽运、石化各大企业。其中南航损失近6亿元。而中国香港国泰航空因为在石油期货市场上进行了保值,使得当油价上涨到每桶近40美元时,其油价成本每桶却不到20美元。

  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公司

能源事业部经理李璇君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由于中国战略石油储备是逐步建立的,从短期内来看对市场的影响不是很大,但由于我国原油需求不是一个小的数目,所以从长期来看对国际
石油价格
将是利好。中国应该加紧自己的石油相关衍生品市场建设,如期货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现在推出的燃料油品种比起原油交易范围要小得多。建设石油期货市场,可以锁定风险,降低交易成本,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