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浅析央行加息对金属期货市场价格及行业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21:0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就央行此次加息对金属市场和行业的影响,世华财讯分析师作出以下分析评论:

  对于黄金市场,分析师陈兮表示,央行加息将使约1.4万亿资金重新寻求投资出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黄金投资以抵御通胀,国内黄金投资将面临参与人数增加、人民币标价的金价弱于美元标价的金价的局面。 加息可能导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黄金投资以抵御通胀.一旦加息进程开始就意味着加息周期的开始,换言之,就是抑制通胀周期的开始。投资者对通货膨胀、汇率风险的担忧增加了人们储备黄金的热情;国际基金机构大量买入黄金是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而黄金是全球公认的最有效的抵御通胀的工具,这一点已经重新被国人认识。因此,可以预计,1.4万亿资金中将有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黄金市场。

  对于期铜市场,金属分析师吴粤表示,中国央行加息短期会对铜价会产生一定的向下压力,有利于挤出当前高铜价的泡沫成分,但是在影响铜价的层面上,铜的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全球铜精矿供应不足的局势仍然难以缓解,一方面由于美洲地区大量铜矿生产企业的劳动合同2006年面临到期后的劳工谈判,有极大的罢工风险;另一方面由于全球新增铜精矿产能均集中在2007年投产,能在2006年投产的只有很少一部分。

  中国加息表明经济正处于增长之中,只要通胀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加息和经济增长可以协调发展。目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一轮经济增长阶段,中国是这轮增长的一个主要推动力。随着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对铜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从而对铜价带来稳定支撑。

  金属分析师刘梓怡认为,期铝在中国加息后外强内弱的格局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中国加息和预期中国继续加息对金属市场有比较明显的利空影响。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基本金属最重要的消费国之一,上调存贷款利率,收缩货币供给,调控目标很大程度上在于收缩投资规模,控制通货膨胀。则必将起到抑制基本金属需求的作用,尽管这个作用的程度还有待检验。中国需求变化受国际市场瞩目,作为基本金属重要消费国出台的抑制需求的措施,将利空基本金属价格。而且,在中国央行此次实施加息后,很可能还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中国央行将再次加息的预期。这种预期将成为今后压制金属价格的因素之一。

  一方面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6月29日第17次加息后,市场开始认为美元加息周期暂时结束,而日本央行和中国央行相继宣布加息后,市场对中国将继续加息的预期大大增强,再加上对未来两个月中国可能下调有色金属的出口退税率的双重利空,基本金属尤其原铝的国内价格走势可能将更为疲弱,外强内弱格局进一步加剧。

  对于钢铁行业,分析师范国和表示,此次加息显然是中央政府应对宏观经济依然快速增长的调控举措。考虑其后果,主要在两方面,一则加息将增加钢企的财务负担,二则加息将抑制信贷增长及固定资产投资,包括

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钢铁下游行业,而在目前市场不振的情况下,这可能使得钢价进一步回落。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