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油交所今开业久联控股8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总经理陈振平:SPEX独特优势在于国家四大石油巨头与上海市政府的联手支持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今天,经历三年多筹备期的上海石油交易所(SPEX)正式开业。近期一直在北京、上海之间飞来飞去,忙于开业前最后协调工作的SPEX总经理陈振平,于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家四大石油公司与上海市政府携手合作,联合打造一个现代石油现货市场平台,是SPEX的独特优势。

  陈振平为上海久联集团现任副总经理。去年下半年SPEX股权重组,并由上海发改委下属的久联集团绝对控股而重新启动筹备工作后,陈振平出任SPEX总经理。他在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确认,SPEX新股权结构中久联集团控股80%,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四大石油巨头各出资5%。

  他重点指出,相对于国际原油价格疯涨中正在酝酿成立的广东数家石油现货电子交易市场,拥有流通网络优势的四大国家石油公司和在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的上海市政府及浦东新区政府的携手合作,联合打造一个在中国甚至亚洲都有影响力的现代现货市场,正是SPEX的独特优势。

  陈振平还透露,目前已有65家石油现货企业与SPEX正式签订了入市协议,而SPEX准备的首批会员席位有100个,且截至上周末(11日)日均成交1万多批(每批10吨)的燃料油现货中远期模拟交易中,显示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市场活跃的交易商如华泰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及上海燃料、中油广州均对SPEX很感兴趣。

  在谈及近期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因不满《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草案)》对“变相期货交易”的定义而集体向有关部门上书时,陈振平一再表示,SPEX定位于现货市场,也服务于现货市场。SPEX将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共同构成上海大宗商品要素市场,两者只是在市场体系中有不同层次、作用和功能的区分,且应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互相排斥的关系。况且,对正在积极探索发展模式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不宜过早立下各种框框和约束。

  在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看来,如SPEX的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也属于OTC之类的场外交易市场,且发育成熟的中远期现货市场正是场内交易的期货市场发展的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