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压榨利润指数问世 国内油厂再添新避险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作者:赵彤刚】

  国内油厂风险失控问题曾引起市场各方广泛关注,不过利用中国油厂压榨利润指数(QMCI)却可以真正发挥期货市场避险功能,锁定生产利润,而不是被动地通过停工限产等手段,往下游产业链转嫁风险。

  2000年以来,我国大豆需求激增,仅靠国产大豆供应无法满足快速膨胀的压榨需求,进口大豆逐年增多,进而成为国内豆油供应的重要来源之一。但自2004年以后,油厂进口大豆越多赔钱也就越多,国内大豆压榨行业步履维艰。发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油厂无法对国外采购和国内销售进行同时、合理的保值操作。对于依赖进口大豆为原料的大部分国内油厂来说,原料(大豆)采购在外,产品(豆油和豆粕)销售在内。采购和销售的两个不同市场中价格剧烈波动风险,常常无法控制,如前两年中盛粮油公司在CBOT套保失败就是典型例子。

  据青马投资首席分析师马明超介绍,在大豆压榨套利中,多以压榨利润作为指标来衡量大豆和豆油、豆粕的价格关系是否合理。在期货市场上,可以通过买入(或卖出)大豆期货合约的同时,卖出(或买入)豆粕和豆油期货合约的跨品种套利,来获取相应压榨价差。通过对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统计分析,可以确定国内外期货市场压榨收益的正常数值范围。理论上,当大豆压榨利润过高时,便会有更多油厂增加大豆采购,提高豆粕、豆油产出,从而抬高大豆价格、抑制豆油、豆粕价格上升;同时,也将吸引投资者进入期货市场进行买大豆、卖豆粕与豆油的操作,赚取无风险的套利利润。这样,压榨利润也必将出现回归至合理数值范围;反之亦然。

  中国油厂正常经营过程是采购国际大豆,加工成豆粕和豆油在国内销售。目前,油脂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已经不是件稀奇事,但通过期货市场真正锁定利润的企业却寥寥无几。问题根源就在于企业把重点放在成本锁定上,而不是利润综合衡量上。据马明超介绍,最新推出的中国油厂压榨利润指数(QMCI),与国际(CBOT)、国内(DCE)大豆及豆粕、豆油期货价格波动拟合匹配相关度极高,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极好的套保套利机会。

  QMCI遵循贸易物流对大豆品种进行组合:一方面,压榨企业在考虑生产计划、成本核算及供需关系时,可以以QMCI为标的,通过在期货和现货这两个市场中选择最优成本以及产成品销售价格来计算生产利润,调整经营方向,以实现企业经营低风险的最大化利润,做到真正套期保值;另一方面,普通期货投资者也可以追踪QMCI波动趋势,利用企业套期保值原理,在期货市场上获得无风险压榨套利利润。

  因此,油厂可以用目前价格锁定美豆或南美豆进口成本,同时在国内大连期货市场上锁定豆粕和豆油销售价格;然后按锁定价格售出压榨出的豆粕与豆油,就可以获得比较稳定的利润。考虑到船运时间和生产时间,当月到港的进口豆压榨后抛当月连粕、连油合约不符合贸易流,因此选择后面隔两个月份的合约进行抛空,在时间上可行。

  由于压榨利润需要综合考虑大豆、豆粕和豆油三个品种,因此影响因素众多。其中最基本因素是大豆产量、世界需求、结转库存,以及发展中国家对可食用油需求、

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欧盟对豆粕需求、政府计划及天气等因素;另外,许多季节性、周期性因素也会影响大豆压榨利润。尽管有天气等难以预测的因素存在,但通过QMCI指数可以很好地规避市场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