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四川盆地降水偏多导致小麦条锈病风险等级提高

4月四川盆地降水偏多导致小麦条锈病风险等级提高
2021年04月12日 11:43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4月四川盆地降水偏多导致小麦条锈病风险等级提高

  3月以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等地降水频繁,气温逐渐回升,利于小麦条锈病侵染蔓延

  小麦条锈病是典型的依赖气流传播流行、对小麦生产最具毁灭性的小麦病害。3月以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西部和西北地区东南部部分麦区多阴雨寡照、雾露天气,单日日照时数≤3小时的日数有20~32天,其中四川盆地东部、江汉大部等地降水量有50~250毫米、较常年偏多2~8成,重庆中北部偏多8成至2倍,江汉大部及河南西南部20厘米农田土壤湿度在90%以上,加之四川盆地东部、江汉大部等地气温稳步回升,有时伴随大风天气,使得条锈病扩展速度显著加快,温湿风条件为该病害向北向东麦区扩散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大部冬小麦发育期较常年提早5~15天,长势偏好,为小麦条锈病侵染扩散提供了较好的寄主条件。据农业农村部信息,截至3月底,小麦条锈病已在湖北、陕西、河南、甘肃、云南、四川、贵州、重庆等8个省份232个县区发生215万亩,为近10年来第三重发年份,仅次于最重的2017年和次重的2020年同期。其中,河南3市9个县已点片发生,发生范围小于2017年同期的4市18个县,但较2020年同期的1市9个县增加了2个市。

  4月四川盆地大部、江汉、黄淮西南部等地降水偏多,小麦条锈病发生发展气象风险等级高

  预计4月,西南地区大部、西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江淮、华北等地降水偏多,其中甘肃陇东、陕西大部及河南西部部分地区偏多2~5成,利于小麦条锈病扩散流行。综合小麦发育期及未来天气气候趋势,根据小麦条锈病发生发展气象条件等级预测模型,预计,4月西南地区东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及河南中南部、山东西南部、安徽北部等地小麦条锈病发生发展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四川盆地大部、甘肃陇南、陕西南部、湖北中北部、河南南部等地气象风险等级高(附图)。

附图2021年4月冬小麦条锈病发生发展气象等级预报图

  关注与建议

  各麦区要积极开展条锈病监测和防治工作,增加监测频次,坚持“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最大程度控制病害流行和为害,保障小麦生长安全。同时,要加强麦田管理,合理施肥,促进小麦生长发育,增强小麦抗病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小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