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陇川:甘蔗冬春机械化种植暨蔗叶综合利用现场推进

云南陇川:甘蔗冬春机械化种植暨蔗叶综合利用现场推进
2021年01月06日 11:54 云南糖网

原标题:云南陇川:甘蔗冬春机械化种植暨蔗叶综合利用现场推进

YNTW.COM糖网讯 2020年12月25日,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人民政府在章凤镇章凤村委会南东村民小组蔗田,召开陇川县2020/2021年度甘蔗冬春机械化种植暨蔗叶综合利用现场推进会。陇川县农业农村局尹常增副局长主持会议。参加了现场会的有县政府分管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陇川农场管委主要领导、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农场管委生产科长)、甘蔗站站长;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陇川糖厂、景罕糖厂、龙江糖厂厂长、农务副厂长、农务科长;章凤镇、景罕镇、城子镇、陇把镇、清平乡、陇川农场辖区各村委会和社区主要领导;种植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产销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

陇川县人民政府赖正张副县长、陇川县甘蔗生产督导组长杨恩跃,陇川县农业农村局杨斌局长到会讲话。各位领导的讲话指出:此次现场会主要是全面贯彻落实州、县蔗糖工作会议及农作物秸杆禁烧会议的精神,推进甘蔗秸秆综合利用措施的推广,破解冬春甘蔗种植瓶颈,加快推进冬春甘蔗落实种植进度,确保州政府下达我县冬春蔗种植任务顺利完成,促进全县蔗糖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一、现场会通报了当前蔗糖生产基本情况

1、冬春甘蔗任务落实种植情况。州政府下达陇川县甘蔗种植任务10万亩。截止2020年12月20日,全县共完成冬春甘蔗落实种植面积10.24万亩,占任务数的102.4%。其中:已种植甘蔗面积0.31万亩。目前,个别乡镇还没有有完成县下达任务,种植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2、2020/2021榨季产量预测及砍收情况。

本榨季预计甘蔗收获面积34.1万亩(其中:境外4.2万亩,境内29.9万亩),农业产量204万吨,工业入榨量187万吨(其中:境内甘蔗入榨165万吨,境外蔗区22万吨),食糖产量24.3万吨。我县景罕糖厂于11月20日正式开榨,陇川糖厂于12月15日开榨。甘蔗入榨29.7万吨,其中:境内甘蔗已入榨25万吨,砍收面积4.5万亩。

二、 通报了秸杆综合利用开展情况

目前,我县蔗叶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蔗叶机械粉碎、蔗叶机械打捆,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1、 蔗叶粉碎机械到位情况。目前,我县蔗叶粉碎机械到位88台。每台每天可以作业20亩,共计每可以作业1760亩。蔗叶粉碎机械主要在农场,地方片区少。

2、 蔗叶打捆机械就位情况。我县蔗叶处理企业(德宏黄金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投入打捆机械作业41台。每台每天作业60亩,共可作业2460亩。

3、秸杆处理进度。至12月23日止,蔗叶打捆机械打捆面积7100亩,打捆重量5000吨。

目前,两座糖厂已砍收面积4.5万亩,蔗叶打捆面积7100亩,占砍收面积的17.8%。当前,蔗叶处理进度较慢,难以跟进砍收面积,给翻种甘蔗带来困难。

三、提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县蔗糖产业面临的问题较多,表现在:产业争地矛盾突出、甘蔗种植比较效益下降、蔗区基础设施薄弱、食糖市场价格低价运行、自然灾害频繁等常见问题。

近两年来,蔗糖产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甘蔗秸杆禁止焚烧政策出台,蔗叶难处理,蔗叶处理成本高,农民不愿意再投入蔗叶处理成本,从而影响蔗农冬春甘蔗种植的积极性。

今年,我们要充分利用国家糖料蔗良种良法补贴的有利机遇,县人民政府从财政安排预算蔗叶处理补贴资金,加大蔗叶处理措施的推广力度,破解蔗叶处理的难题,从源头上防止蔗叶焚烧现象的发生,切实解决农民禁止焚烧的难题。

从目前蔗叶打捆进度看,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提高。德宏黄金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丙寅农场租地110亩,加工场地已平整出来,打捆的蔗叶已经堆放,公司运作规范。公司运作逐渐步入正轨,给秸秆处理添加活力,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打赢秸杆禁烧攻坚战。

四、对下一步的工作作出了要求

1、坚定信心,加强领导,圆满完成冬春甘蔗种植目标任务。

蔗糖产业是我县财政增长、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经济支柱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关系到12万蔗农的增收,关系到县内2座糖厂、820名员工的生存,是不能丢、也丢不起的产业,是今后一定时期不能垮的产业,各级、各部门对蔗糖产业的发展要有清醒的认识,高度重视蔗糖产业。发展蔗糖产业是一条符合我县实际的发展路子,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蔗糖产业仍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我们要充分认识发展蔗糖产业的重要性,乡镇党委、政府切实加强领导,坚定不移地抓好蔗糖产业。

今年县政府下达各乡镇甘蔗种植任务是10万亩,目前,落实种植10.24万亩,落实面积基本完成州下达任务。下一步,各乡镇:一是要紧紧围绕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及早做好种植规划,做到早发动、早落实、早种植。冬春甘蔗落实任务没有完成的乡镇,主管领导、分管领导要引起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要确保冬春甘蔗种植任务的完成。已经完成落实任务的乡镇,要抓好落实面积的巩固,确保落实一亩,种下一亩;翻根一片,种植一片。二是抓住节令种植,提高种植效益。水田甘蔗种植最佳节令为12月下旬—2月28日,最迟不要超过3月10日;旱地甘蔗种植最迟不要超过4月20日。各乡镇要紧紧抓住糖厂开榨早的机遇,以冬春甘蔗种植现场会为契机,迅速掀起种植热朝,千方百计确保冬春甘蔗10万亩种植任务的全面完成。

2、转变观念,迎难而上,打好甘蔗秸秆禁烧攻坚战。

一是认清形势,增强秸杆禁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8年以来,县委、政府把秸杆禁烧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全面打响了秸杆禁烧的“攻坚战”。各乡镇要认清形势、严肃对待,充分认识抓好秸秆禁烧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秸秆禁烧这场硬仗。

去年,各乡镇秸秆禁烧工作前期抓得很好,基本没有焚烧的现象。过年以后,由于蔗叶综合利用措施跟不上,大部分蔗叶还是烧掉了。前期的禁烧成果,没有得到巩固,前期的成果也就“一烧了之”。

当前,陇把糖厂、景罕糖厂每天甘蔗入榨1.4万吨,每天砍收面积约2500亩。甘蔗砍收面积越来越大,已进入甘蔗叶梢焚烧的重点的时期,是我县秸杆禁烧的关键时期。各乡镇、农场管委要做好秸杆打捆、蔗叶机械粉碎还田等综合利用工作,强化巡查执法,严防死守,杜绝甘蔗秸杆焚烧。

3、抓好甘蔗秸杆综合利用措施

一是做好秸杆机械打捆工作。德宏黄金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要做好打捆机械的调度,打捆机械要足额全部到位,迅速投入作业。公司要加强与乡镇分管甘蔗生产的领导联系、沟通,有组织、有计划安排机手、机械到乡镇,加班加点的进行机械打捆。公司要克服一切困难,把已砍收甘蔗地的蔗叶,尽快打捆、运离田间,为蔗农解决“甘蔗叶处理不掉,冬春甘蔗无法种植”的难题,为冬春甘蔗顺利种植奠定基础。

二是做好蔗叶机械粉碎还田示范样板。今年,机械收获甘蔗面积较大,相当于已经粉碎过一次蔗叶,为机械粉碎还田打下很好的基础。坝区乡镇要做出蔗叶粉碎还田示范样板,蔗农就地学习、就地观摩。章凤镇、景罕镇、陇把镇、城子镇蔗叶粉碎还田样板示范面积各200亩,乡镇一定要抓好落实,确保样板落地,扎扎实实办好样板。县农业农村局科技人员要密切配合乡镇,共同办好蔗叶机械粉碎还田样板,为明年推广蔗叶粉碎还田打下基础。

三是做好补贴宣传。蔗叶打捆,县政府补贴企业每吨20元,农户每亩享受国家补贴20元。蔗叶机械粉碎,国家每亩补贴20元,县政府追加10元。人工直接还,县政府每亩补贴20元。各乡镇、糖厂要做好补贴政策的宣传,各糖厂农务员要做好统计上报工作。

四是加强巡查执法。由德宏州生态环境局陇川分局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密切配合,严格按照《陇川县2020年秸秆巡查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严厉查处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焚烧秸秆的现象。

五是蔗叶禁烧与冬春甘蔗种植共同推进。秸秆禁烧,给农民处理秸秆带来困难,增加处理秸杆的成本、劳动量,会有部分农民一时难以接受。特别是甘蔗秸杆禁烧,会影响农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各乡镇要两手抓,一手抓蔗叶禁烧工作,另一手要抓好冬春甘蔗的种植,不能因禁止焚烧秸杆而影响冬春甘蔗种植。做到禁烧与冬春甘蔗种植两不误,两项工作协调推进。

六是加大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广。我县甘蔗生产的耕、种、管、收各个环节,机械的运用已经成熟。各乡镇要加大甘蔗生产机械化推广,解决劳动力短缺,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甘蔗种植效益。(王永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