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临淄区“六着力四抓好”促生猪生产

山东淄博临淄区“六着力四抓好”促生猪生产
2020年05月09日 09:43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山东淄博临淄区“六着力四抓好”促生猪生产

2018年8月以来,非洲猪瘟大规模蔓延,对生猪产业冲击极大。山东淄博临淄区委区政府“六着力”,区内生猪养殖企业“四抓好”,推进生猪稳产保供和产能增长。

政府应对“非瘟”“六着力”

着力区域防控,打造安全养殖屏障。面对防控形势,坚持做到“检、堵、控、防、灭”同步:一是督促区内3家生猪屠宰企业全部配备非洲猪瘟检测能力;二是凡运输生猪及其产品车辆进入区界必到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查验、消毒;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部门联防协作机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全区应急物资储备、发放,督导定期消毒;四是持续开展全区所有生猪养殖场、生猪定点屠宰场和动物无害化处理厂等疫情排查;五是从源头上防范病原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建成淄博市唯一年处理能力6000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2019年全区无害化处理生猪10.93万头。

着力绿色养殖,改善畜牧生产环境。一是持续推进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利用省级项目资金500万元,扶持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力建设,创建市级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场3处,推行统一收集运输、集中处理利用;二是实施“粮改饲”示范项目,促进农牧结合循环发展,2019年临淄区被选定为“粮改饲”示范县,组织13家规模化养殖场完成全株玉米青贮4.8万吨,辐射带动区内饲用玉米种植2万亩;三是实施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升级改造工程,2019年,指导新建标准化规模养猪场1处,改善了生产条件、防疫条件和环境条件。

着力推进山东省百万生猪健康肉产销一体化示范区项目建设。2019年6月,临淄区被授予“省一体化示范区”,以此为契机,开展健康肉生猪养殖新技术推广;通过功能饲料试点,改良养殖环节饲料使用,推进精准饲养模式;通过改造健康肉生猪定点屠宰企业,配置先进生猪屠宰设施设备,提高企业生产效能;通过健康肉平台建设,推进产品流通与生产深度融合,强化供需高效匹配,提高全产业链肉类消费品质和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着力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一是构建起养殖业主、保险公司、无害化处理中心与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四方联动”无害化处理运行监管机制;二是加强畜牧智慧平台建设,提高无害化处理的监管水平,2019年7月建立临淄区畜牧监管智慧平台以来,持续推动动物养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动物防疫、动物检疫、动物卫生监督、畜产品安全追溯等工作的平台接入,实现畜牧业数据源头收集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三是开展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项目,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防止病死畜禽乱扔、乱抛行为以及流入食品市场,实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全覆盖,保障全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着力做好防疫队伍建设。根据淄政办字〔2019〕74号文精神,2020年投入172万元对全区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制度进行改革:一是配齐配强人员,按每10个行政村1名防疫员标准,招聘村级动物防疫员43名,每人每年4万元标准确定待遇;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将村级防疫员分工内容具体细化,提高村级防疫工作效率;三是加强组织管理,明确村级动物防疫员接受畜牧兽医部门的监管,专司村庄、社区动物防疫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职责。

着力用足配好政策措施。一是用足国家发展改革、农业农村、畜牧等有关部门连续出台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等政策;二是用好地方政府将禽肉养殖、屠宰加工防疫、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等配套政策;三是落实好金融支持政策,服务和引导国开行、农发行等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行业支持。

企业逆势发展“四抓好”

淄博市华瑞源牧业公司是临淄区内一家以生猪养殖为主的企业,2018年“非瘟”发生以前,企业生猪存栏4000头左右,由于防控工作落实得力,2018年以来,不但做到了全厂“零感染”,还实现了存栏量与经济效益快速稳定“双增”,现存栏生猪1万头、生产母猪1200头,2019年出栏生猪2万头。

抓好防疫是关键。生猪养殖企业感染疫情主要来源于频繁出入猪场从事生猪交易的“猪经纪”以及运输生猪车辆。在做好养殖场严格规范消毒前提下,“猪经纪”入场选猪只限1人,并且一律配穿一次性隔离服和用火碱消过毒的胶鞋;运输车辆一律留在厂外,还配备了车辆洗消中心、移动式转猪台、人员隔离缓冲区、更衣室和淋浴消毒间。

抓好储备是保障。华瑞源在疫情期间防疫措施到位,经济收益可观,因预留了符合条件的猪舍、粪污处理设施设备空间而抓住了逆势扩大规模的机会,通过留母猪卖公猪,稳定增加生猪存栏量和猪场规模,抓住了逆势发展机遇。

抓好标准化是根本。推行标准化养殖,采用自动化设施设备,配备包括风机、通风窗、湿帘、卷帘、进排风筒等的自动通风系统,配备畜禽粪污收集、储存、沼气工程、氧化塘、粪便沤肥、运输等设施设备,采用污水减量、厌氧发酵、好氧发酵等标准化技术处理和利用畜禽粪污。

抓好市场是核心。紧盯市场,做好调进调出工作。目前生猪价格15.8元/斤,包括人工、饲料、疫苗等的饲养成本折合6.8元/斤,以250斤标准算,每出栏一头猪纯利1684元。养殖场自育猪仔出生后在保育圈养5个月后放入育肥圈养到7个月左右。

农产品 期货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