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滨城区滨北街道:产业扶贫探新路 庵头种下“致富花”

山东滨州滨城区滨北街道:产业扶贫探新路 庵头种下“致富花”
2020年03月25日 15:13 生意社

原标题:山东滨州滨城区滨北街道:产业扶贫探新路 庵头种下“致富花” 来源:经济网-《经济》杂志

生意社03月25日讯

  3月20日,正值春分时节,山东滨州滨城区滨北街道庵头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处处可见农户抢墒栽植的场面,村民们严格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要求,挖坑松土、放入树苗、回填压实、浇水覆土,确保金银花栽植的规范化和成活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寄托着群众致富梦的一棵棵金银花树幼苗整齐地排列在田间地块。据悉,自3月18日开始栽植金银花,四天时间,55亩、2.6万株金银花全部栽植完成。

  “我们先行先试,在庵头村种植55亩金银花种苗,当年种植当年收益,力争打造滨北种植金银花成功模板。”市人大常委会驻派庵头村“第一书记”张利华对此充满信心。

  2019年7月5日,张利华作为驻派“第一书记”来到庵头村。庵头村有424户、1178人,作为街道北部的大村居,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张利华在对庵头村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把眼光瞄准了村南的60亩沙土地。“这片耕地,沙质土壤,易于排水,特别适合金银花的生长。”张利华说,“同时,金银花适应性强,有超强的生命力,结花期早,丰产性能好,当年种植当年见效。作为珍贵的中药材,中药、凉茶都有金银花成分,市场前景广阔。”

  有了想法,张利华就开始行动。他加班熬夜制作金银花项目策划,把附近市县种植金银花成功案例向“两委”成员详细介绍,“两委”由最初的犹豫变成了接纳。随后,通过村里开会,张利华和村支部书记王广军上门做工作,庵头村村民对金银花种植有了全面的了解,对于种植金银花这种“致富花”也有了憧憬。

  与村民达成统一意见后,张利华通过联系临沂市的大学同学,由山东省金银花协会秘书长介绍,最终联系到了临沂平邑县五龙湖金银花专业合作社,与该合作社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由该合作社实行全程的苗木供应、技术培训、产品回收等服务。

  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庵头“村两委”引领创办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项目具体运作。平邑五龙湖金银花合作社负责金银花栽培、水肥管理、治虫、采收等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实行最低保护价保底收购金银花。项目初期农户通过在基地提供劳务获得收入,后期农户可以通过承包金银花种植或自己种植来实现增收。

  经过“村两委”与农户的交流,今年3月,村两委以每亩800元的价格完成金银花种植用地的承包。与平邑合作社签订合作合同和最低价收购合同。近日,庵头村在“第一书记”张利华和村书记王广军的带领下,抓住金银花种植最好时节,按照种植技术要求进行土地平整、开沟引渠、生产路建设、浇灌等工作,工作人员已全部完成金银花栽植工作。今年6月份,金银花进入花期,即可进行采摘加工和销售。

  据张利华介绍,该项目计划投资5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25万元,当年见效益,第五年可以收回全部投资。在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基础上,可以解决农村妇女和60岁以上老人就地就业问题,为庵头村农民开辟一条种养、出售药用经济作物的致富之路。

  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下一步,庵头村将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着力在栽种金银花上下功夫,打造滨北种植金银花成功模板,以此扩大种植规模,趟出一条致富的“花路”。

  (文章来源:经济网-《经济》杂志 )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生意社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生意社;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dana@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