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担纲抗疫“甘肃方剂”主药 陇南种植近10万亩

黄芪担纲抗疫“甘肃方剂”主药 陇南种植近10万亩
2020年02月26日 15:53 生意社

原标题:黄芪担纲抗疫“甘肃方剂”主药 陇南种植近10万亩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生意社02月26日讯

  2月16日,首批饱含甘肃人民情谊的6520付新冠肺炎“甘肃方剂”中药紧急送往武汉。2月18日第二批4495付“甘肃方剂”再次紧急调拨武汉。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甘肃方剂”疗效显著,截至2月15日,甘肃省90例确诊病例中,有87例使用了中医药治疗,中医药治疗率达到了96.7%,治愈率为48.9%。在甘肃省卫健委公布的“甘肃方剂”4个有效药方中,黄芪在2个方剂中作为主药排在首位。

  黄芪是甘肃道地中药材,具有扶正固本之效,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陇南是黄芪的主产区,在武都、宕昌、西和、礼县等地分布很广,尤以宕昌、武都所产黄芪品质最佳。2014年“宕昌黄芪”取得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9年全市黄芪种植面积9.39万亩,当年采挖1.89万吨,产值2.13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陇南地处秦巴山地与岷山山脉,森林覆盖率高,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药材生长条件,素有“天然药库”“千年药乡”和“生物资源基因库”之美称,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地之一。甘肃出产的五大“拳头药材”中,有四大药材均以陇南为主产地,尤以“米仓红芪”“文县纹党”“宕昌当归”“铨水大黄”因其量多质优而名列全国之冠,均获得国家出口商品荣誉证书,畅销世界。

  据调查,陇南现有中药材资源2492种,其中药用植物1960种,药用动物345种,药用矿物39种;《中国药典》收载的主要品种400多种;属国家规定的珍稀濒危保护药材20种。截至2019年底,陇南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种植区域遍及全市192个乡镇,种植面积约占全省的36%、全国的3%,在全国地级市中居前列,已建成稳定的道地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8000亩、种苗繁育生产基地20000亩。陇南在全省乃至全国中药产业中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目前已与兰州黄河药市、成都荷花池、安徽亳州等中药材市场建立联系,形成营销网络;中药材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地区和我国香港、台湾等地。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生意社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生意社;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dana@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甘肃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