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棉市场多头正蠢蠢欲动

郑棉市场多头正蠢蠢欲动
2018年09月05日 14:48 农产品期货网

  棉花具有一季生产全年消费的特性,多年以来我国棉花年产量满足不了全年的需求,供给缺口主要靠进口和抛储来填补,然而近些年我国棉花连年抛储而没有收储,去库存化比较成功,临储余量也所剩不多。从进口端来看,全球棉花咨询委员会最新发布的全球棉花供需预测透露出新作物年度全球棉花供应收紧的信号,新季美棉优良率也大幅低于去年同期。

  8月28日郑商所宣布在新疆喀什和江苏海安各增设一个棉花交割库,9月1日起开展期货交割业务,2017年9月19日新疆的3家棉花交割库正式启用,这可能是2017/18年郑棉仓单大幅高于往年同期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推测本次再添新库,后续仓单压力可能进一步增大,并且郑商所还与中国纤维检验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期货交割棉新疆交割仓库移库公证检验的公告》,允许在新疆交割仓库的未出具期货交割棉公证检验证书的批次,可移库至内地交割仓库申请期货交割棉公证检验,交割流程的优化也必然提高产业客户参与棉花期货交割的积极性,理论上仓单压力再被放大。

  有部分人认为虽然郑棉市场仓单压力巨大,但预计用于1809合约和1901合约交割的仅为一小部分,因此巨量仓单的实际利空效用应该要比市场普遍认为的小得多,其实不然,郑商所规定郑棉仓单有效期为N年生产的棉花注册的标准仓单、中转仓单,有效期至N+2年3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仓单持有成本方面,除了常规的仓储费、出入库费等,交易所还规定N年产锯齿细绒白棉从N+1年8月1日起每日历日贴水4元/吨,至N+2年3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止,可见仓单越晚交割持有成本会较正常高出许多,因此推测近月合约要比远月合约所承受的仓单压力大。

  有消息称发改委开会决定今年的滑准税配额仍然为80万吨,有效期延长至明年2月份,预计后续进口可能增加。8月USDA供需报告意外调高了新季美棉单产和产量,新作物年度全球棉花产量也有小幅调高,并且最新的美棉优良率也高于前几周,棉花供给趋紧的预期有所减弱,目前印度棉花种植工作已经收尾,其间持续更新的种植进度数据显示,随着棉花种植工作的推进,种植面积同比下降的幅度是不断缩小的。我国棉花9月中下旬采摘工作将陆续开始,目前从多个棉花产区的调查报告来看,新季棉花长势较好,前期预测2018/19年度国内棉花减产存疑。

  据了解,目前部分产区的新棉采摘工作已经开始,预计9月中下旬新棉即上市,按照往年来看,新棉初上市时价格容易被抬高,后续需关注新棉贸易情况。短期来看,笔者认为郑棉应持偏空思路对待,而中长期来看,产销缺口是否存在以及缺口有多大还要再验证和衡量,后续要跟踪我国棉纺织业旺季来临后的产销情况和国际贸易形势的演变情况,同时还要关注涤纶、短纤等替代品的价格变化,投资者需耐心等待做多机会。(农产品期货网特约撰稿人李娅敏,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有删减

责任编辑:张瑶

农产品 期货 棉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