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棕榈油局月度产销数据为后市指引方向

马来棕榈油局月度产销数据为后市指引方向
2018年08月07日 14:59 农产品期货网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每月10日左右马来西亚棕榈油局将公布月报,报告中披露上月棕榈油产量、出口、库存等重要数据,本次即将公布的报告尤其重要。首先从发布的时间看,7月是棕榈油主产国产量高峰开始的月份,7月产量数据将影响未来一段时间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的变化方向。今年穆斯林斋月开始于5月中旬,在6月中旬结束,由于斋月假期导致5月和6月棕榈油产量受到影响,尤其是6月的产量仅为1332705吨,较5月份1525405吨大幅减少。今年东南亚厄尔尼诺现象已经消除,因此市场认为6月份产量减少主要受假期开工率影响,在6月数据失真的情况下,7月份的数据就更重要,更易被市场关注。历年7至10月都是棕榈油产量高峰期,今年的高产期到底会增加多少库存,也是市场十分关心的问题,这都将在7月报告中揭示答案,所以笔者倾向当本月报告公布后,市场会形成一个新的共识,从而影响棕榈油后面的行情趋势。

  其次要关注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数据,如下图所示为马来西亚棕榈油局公布的月度出口数据,从历年出口量看,7至9月不仅是产量高峰期也是出口的高峰,两者叠加能减缓库存压力,但今年5至6月份棕榈油出口量大幅下滑,显示需求不足,尤其是6月份仅出口1129088吨,为年内出口量最低的月份,究其原因,全球油脂过剩,豆油持续下跌,部分挤占了棕榈油需求,当然斋月假期也有部分干扰,但究竟如何,仍要看7月的数据。

  2018年2月美国商务部将印尼棕榈油制生物柴油关税上调至92.52%至256.65%,致使印尼生物柴油出口量从2013年18亿升将至2017年2亿升,出口降幅达90%,好在印尼政府推出政策鼓励国内消费,将出口下降的份额改为国内消费才稳住棕榈油制生物柴油的需求。6月份欧盟谈判官员表示,从2030年起欧盟将会停止在运输燃料中使用棕榈油,欧盟发布的文本显示2020年时将会把运输行业使用的常规生物燃料比例限制冻结在各国各自水平上,但是必须不能超过7%。由于欧美主要消费国的贸易壁垒,预期2018年印尼和马来西亚生物柴油出口量或有增长,但幅度有限。

  食用和其它消费方面,中国棕榈油消费在2012年达到高峰638.9万吨后,近几年持续下降,预计2018年消费棕榈油或不足500万吨。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人口大国,由于印度饮食偏爱油炸食品,也是油脂进口大国,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18年印度棕榈油进口或突破1000万吨,是全球最大棕榈油进口国,但屋漏偏逢连夜雨,继3月调高棕榈油进口关税后,6月14日印度再次调高其它植物油的关税,精炼油脂关税升至45%,粗炼油脂为35%,毛棕油关税44%,精炼棕榈油关税54%,而最后一次提升关税未涉及棕榈油,提高了豆油、菜油、葵花油的税率,拉近了棕榈油和其它植物油的税率,利于棕榈油进口。但税率提高后会增加成本,从印度油脂进口数据看,国内消费对油脂的价格比较敏感,当税率提高进口油脂的价格后会抑制消费,刺激印度国内油籽种植,来替代进口产品,这种替代要经历时间,但对印度油脂进口的长期影响仍然是不能忽视的。

  总体来看,最后一次加税对印度进口棕榈油有利有弊,到底有何影响,需要等印度溶剂萃取商协会(SEAI)7月份的报告,该协会的月报一般在每月中旬发布上月的进出口数据,要到等7月中旬才会有详细数据,在之前发布的MPOB月报的出口数据,会在SEAI报告之前,展示印度加税后对需求的影响,从而为市场提供最新的指引。综上所述,MPOB7月报告中包含了重要的产量数据以及出口消费数据,是市场判断后市棕榈油供需情况的重要依据,也会影响后市棕榈油价格走势,要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农产品期货网特约撰稿人顾崴,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瑶

农产品 期货 棕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