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稻渔空间”每亩收益突破1.2万元

宁夏“稻渔空间”每亩收益突破1.2万元
2018年06月14日 15:23 农产品期货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盛夏时节的田野,生机盎然。宁夏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的“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里,游人在一幅美妙的田园生态画卷中流连忘返:看漂亮的稻田画,去田里插秧、摸鱼,体验古老的农耕文明,感受惬意的田园生活。


  “稻渔空间”是一处依托农业原生态景观打造的田园综合体。为了丰富田园体验,现场专门预留了稻田和秧苗供游客实地感受种植过程。孩子们脱掉鞋子、挽起裤腿,在农民伯伯的指导下,认真学习插秧。除了养鱼以外,稻田里还有螃蟹、泥鳅、田螺、麻鸭等与水稻共生,既给禾苗生长提供了肥料,也让游客多了游玩的项目。


  “稻渔空间”的稻田北高南低逐块排开,灌溉水可以形成自然流动,最后汇聚到低处的荷花池内完成生物净化,再通过水泵扬到高处最终实现循环浇灌。“这与‘浇一次水,排一次水’的传统灌溉方式相比,节水量超过了30%。”“稻渔空间”负责人赵建文说。


  赵建文介绍,2017年,“稻渔空间”通过举办插秧节、丰收节、农耕文化节等活动,吸引了22万游客,一二三产融合使这里每亩收益突破1.2万元。看到如今游人济济的场景,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个“空心村”,多数村民进城买房,村里2/3的房子被闲置。“稻渔空间”不仅给村里带来了人气,还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外溢效应。


  54岁的胡月琴是四十里店村村民,一直靠种田为生,遇上好年景,自家12亩田能有1万元左右收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土地流转后,每亩田不仅有800元流转费,还能多拿50元入股分红。“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了。每天在地里打工还能多挣一份钱,喂喂鱼和鸭,一个月下来还有3000元钱,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日子比以前富裕多了。”胡月琴喜上眉梢。


  “稻渔空间”模式的创新也是贺兰县近年来三产融合试点工作的有益探索。通过开展试点工作,累计实现新增效益近2000万元,其中企业新增效益580万元,带动项目区农户新增收入1337万元,涉及农户1.6万人,人均增收834元。近年来,宁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迅速,各类相关经营主体有近900家,让17万农民受益。

作者:刘海 卢鹰;来源:粮油市场报;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石登峰)


农产品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