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棉跌停背后,没有阴谋,只有阳谋

郑棉跌停背后,没有阴谋,只有阳谋
2018年06月06日 13:43 农产品期货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郑棉指数5月累计涨幅达到19%,是继苹果之后第二个市场明星。但是今日上午郑棉期货主力合约盘中突然跌停,棉纱期货合约同样暴跌,最终也以跌停收尾。有网友发微博称,这是不是先把棉花炒起来,重提当年“浓汤野人”靠棉花赚了几十亿的故事,忽悠大伙儿现在行情比那时候还大,再一个跌停打得大家措手不及的套路?


  不可否认的是今日的跌停与中国棉花协会昨日在官网发出的行业预警风险提示有较为重大关系。中棉协在行业预警中称,目前我国有充足储备库存保障轮出需求,还可以通过增发进口棉配额等其他措施增加市场供应,供给数量不存在短缺问题。官方爸爸这一声“供给不存在短缺!”可谓给前一阵炒作天气的投机性买盘重重一击。


  棉花协会在预警中称今年全国植棉面积保持基本稳定,其中新疆还继续增加。虽然局部棉区遭遇气象灾害,但与往年相比差别不大,且发生时间较早,对整体产量影响有限,目前重播已经全部完成。预警还显示,今年储备棉轮出总量没有上限,只要棉纺织企业有需求,轮出时间可以延长至9月底。中纤局和中储棉公司已提前做了相关准备工作,目前正通过优化检验流程、改变抽样方法等方式加快检验进度,保障每日挂牌数量达到3万吨。

  此外,在昨日抛储调整公告的发布也对市场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从公告本身来说,无非是两点,一是禁止非纺织企业参加竞买,其二是纺企购买的不得转卖。据华瑞信息高级棉花分析师郦振华分析称,这则公告短期影响可能有的,特别是1809和1901合约上面可以以本年度的棉花交割,但是如果届时持仓不减太多,而慢慢移仓到5月上,那就是其中新旧棉花之间仓单需要转换,多头资金接本年度的棉花预计压力还是有一点的,所以更大的压力在1809和1901合约上面,所以短期内可能受影响郑棉不排除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毕竟此前涨幅也较大了,但一方面如果大家习惯上认为多头都不想接棉花,但如果接下来看涨预期明确,部分多头接一些棉花其实也未尝不可,因为毕竟拿着棉花也赚钱,而且还把部分现货筹码拿到自己手上,当然这个得取决于多头整体的资金实力。

  据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分析师方慧玲称,当前棉花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目前资金面主导着市场,投机多头与产业空头增仓对峙,市场波动风险加剧。当前郑棉相对于现货、国储棉、外盘均偏高,涨势并不稳固,而政策面上可能出台措施,如限制贸易商参与竞拍等,若类似政策公布,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回调的压力;

  第二,ICE7月合约即将进入交割期,巨量ON-CALL订单带来的软逼仓行情或告一段落,外盘一旦下滑,郑棉也将跟随。

  第三,6-8月是下游纺织淡季,纺企坯布订单未有好转。

  第四,市场提前拉涨将导致国储流入量增加,社会库存压力后移,年度后期市场库存压力预期会较大。一旦价格止涨回调,隐性库存压力或将显露,进而可能对价格带来进一步的打压,需警惕。

  中国棉花网的研究员洪洪花表示,棉花明年的基本面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强!

  1、明年产量不确定增强

  从种植情况来看,目前美棉种植进度62%,还有38%待种植,其他农作物改种棉花的可能性加大,印度植棉面积增加不确定性很大。从USDA新年度供需报告,从总量上看,2018/19年度基本面偏强于2017/18年度,包括市场预期印度的种植面积减少15%的预期。如果美棉远期合约价格到了94美分/磅,全球看涨氛围如此吸引力情况之下,外棉种植面积扩增概率性也很大。如果北半球大丰收,可能大改之前2018/19年度的供需格局。

  2、全球消费情况不确定性仍存

  如何评估中国下游环保政策对消费的影响?首先是国内情况,环保政策对棉纺产业链而言,下游通道缩窄。产业链从上到下,无论是从价格、数量的传导,尤其是量的传导上很慢很慢,明显受到限制。从目前了解到,印染染料价格抬升,印染厂接单排满;匹企业有订单也不敢大量接,不会大量采购棉纱,改变原有的囤货周期;从纱厂了解,纱的开机率是满负荷的,纱库存量5月之前是不多的。纱去哪里了?答案是被棉纱贸易商买了。那么问题来了,从目前来看纱厂库存开始逐步增加了,原有存货的纱贸易商抛售会挤占新纱销售的市场。

  明年宏观经济增长隐患,会引发消费变量?从全球股市下行来看,最能说明实体经济效益变化趋势。从资金政策来看,中国去杠杆,资金是紧张的,欧美也进入了加息的周期,退出量化宽松。意大利债务危机显现,中美贸易摩擦似乎是长久战,美国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展开贸易保护,这就引起了大家对特朗普的行为不确定增加,从而对贸易的担忧,对全球经济的担忧。

  3、天气因素成为牵动市场的一根弦,但是最终影响多大,现在判断为时过早。

  前期,新疆刮风、冰雹的区域,如尉犁县、库尔勒等地补种出苗,棉花产量影响不会很大;阿克苏、喀什占南疆产量权重最大的区域,今年几乎没有影响;北疆精河、博乐稍受影响。今年新疆温度偏低是与往年不同的情况,但后期随着温度上升,田间管理加强,只要在7-9月天气不出现异常,今年新疆依然丰产会值得期待的。

  从美棉播种进度来看,进度已经高于同期,进展顺利,目前西部区域依然干旱,会有些影响。大家对美国产量预期下调,主要认为弃耕率可能为15%,这些因素暂时不能定论,要观察7、8、9月美国天气的持续跟踪。

  但是说了这么多短期风险,其实市场各方对于棉花中长期的上涨依然还是肯定的,上行的基础是储备棉库存的逐步减少以及市场对高等级棉的需求持续旺盛。

  国储去库存后期,未来对进口依赖预期增强

  2015/16年度以来,随着国内棉花原料价格竞争力的回归,尤其是抛储红利,且新疆对纺织产业的扶持也令以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等为代表的低支纱线逐步被新疆纱线所替代,国内用棉量企稳回升至800-900万吨左右的水平,未来几年预计将稳定在该水平附近。而产量方面,由于土地限制,未来几年全国棉花产量料维持在600万吨左右,因此,国内300万吨左右的产需缺口成为常态,且随着产业升级和消费结构的提升,国内对高质量棉花的需求越来越强。

  由于进口受到89.4万吨进口配额量的严格限制,近两三年度国内棉花进口量基本稳定在100万吨左右,剩余200万吨左右的缺口基本由国储棉来弥补。2015/16年度抛储成交266万吨,2016/17年度抛储成交323万吨,到2017年底国储棉库存已降至520万吨左右的水平,本年度2017/18年度抛储正在进行中,计划抛储时间2018年3月12日-2018年8月底,若有需要,还可能延长一个月至9月底。截至到5月底,本年度抛储已成交109.3万吨,预计本年度抛储成交将达到220-250万吨左右,那么2018年底,国储库存将降至300万吨或以下,回到相对正常合理水平,并且国储资源质量指标结构将更差。随着国储去库存进入到后期,国储补缺能力下降,若进口限制不放松,未来国内供应将趋紧。基于此,市场预期在接下来的年度里(2018/19年度及以后),国内对进口棉的需求将大大增加,再加上此前中美贸易磋商中称中国对美农产品进口量将增加,棉花的进口政策面临调整,可能国储相机轮入进口棉以补充国储储备,也可能增加进口关税配额,甚至可能放开进口配额……不管怎样,中国供需趋紧、进口需求增加的预期成为国内外长期向上的主要驱动因素,但选择采取何种措施将决定内外价差空间。

  市场对高等级棉的需求持续旺盛

  据郦振华粗略分析,品级好的棉花主要来源于储备、本年度的新棉结转库存、年度的新棉、进口。储备部分大约有190万-240万吨,这部分资源经过这几年的竞拍以及挑拣,新疆棉因为此前挂牌限制很长一段时间,而近期每日挂牌量都在两万吨以上,并且经常100%成交,所以本年度结束后,其中新疆棉大概率占比已经很低了,而剩余的地产棉质量就需要怀疑了。当年收储的时候,内地各种参假交储现象很广泛,加上本身地产棉品质较偏差,所以好品级的棉花实际上就是剩下了其中为数不多的新疆棉,当然没法准确估计新疆棉具体有多少,但应该怎么都不会超过100万吨。本年度的新棉结转库存目前不好估量具体有多少。下年度的新棉,新棉主要好品质的就是新疆棉,新疆棉本年度截止当前加工量是503万吨,而因为本年度是棉花大年,质量数量都非常好,所以下年度实际上种植面积没有太大增幅的情况下,大概率是达不到这个数量的。如果天气没太大问题,那么450-470万吨也就是大致的数据了。再看进口,进口每年配额是89.4万吨,市场普遍预期下年度进口配额增发,但方式不明,进口的90万吨里面,其实主要就是美棉、澳棉、西非棉、印度棉等。实际上好品质的棉花也就是美棉,澳棉以及部分的西非棉,巴西棉等。从目前外盘状况来看,下年度美棉总供给量其实面临新疆类似的状况,就是大小年,今年是460万吨,下年度现在如果天气问题不大,种植面积略增,可能维持450万吨左右,但是如果天气出问题,可能就只有400万吨出头。但现在下年度的未点价合约已经在10万张以上,而且建立价格基本在84下方,现在全部被套状态,意味着至少锁定了220万吨的库存。另外的不确定性就是中美之间增加进口农产品协定是不是还能继续。但无论怎么样,因为美棉的出口对象并不是只有中国,近几年中国的进口美棉量只有50万吨附近,而历史高点在120万吨,所以实际下年度进口棉好品质棉花除了原本90万吨中大约60-70万吨以外,也就是增量在50万吨以上已经很不错了。原本现在美棉已经高价了,中国再多买一部分,美棉也基本要上天了。印度棉总体质量还是不太行,所以国外能给国内的好品质棉花供给支援也并不多,而且价格不低。

  当然粗粗一算其实高等级棉花并不少,结转如果算200万吨,储备新疆棉100万吨下方,新疆新棉450-470万吨,进口100-120万吨,整体好棉花有850万吨以上了。但因为资金的深度介入,当前郑棉持仓已经达到140万手。本年度这样的价格状况实在太诱人了,所以实际套保比例估计不低,如果绝对按单边持仓算,对应的现货资源将达到350万吨,即使只有60%,那也要达到200万吨以上。而且这部分资源品质都不错,以新疆棉为主。从当前价格来看,空头被咬住,则现货被锁定,下年度850万吨减去200万吨被期货价格锁定,那就只有650万吨可用好棉花资源了。

  而且价格上涨,中间环节累库存是大概率的,一旦中介环节的蓄水池功能发挥起来,棉花环节、纺织环节、织布环节都会产生消费增量,这样一来增量将会及其可怕,增加100万吨其实也是非常正常的。当前消费按照常规算是800万吨附近,再加100万吨,就算整体需求不都是好品质棉花,那也基本紧平衡,甚至要略缺了。何况上面列举的供应还是有变数的,首先储备是不是有100万吨新疆棉打问号;进口能增加多少好棉花打问题,取决于国外的产量和质量,人家的供给也是受限的;而国内新棉也取决于天气,现在能确定的就是本年度的好品质棉花,但问题是这部分棉花匹配的期货合约是1809和1901,这上面持仓120万手,其中贸易商和棉企等棉花供应群体大量资源被锁。这也就是为什么本年度天气容易引起炒作的原因。而且只要持仓不降下去,市场现货一直会有大量资源被锁。

  可以说下年度市场本来可能是不缺的,但就好像索罗斯说的,资金找到了市场供应的弱点,然后以体量攻击,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基本面和供需面,导致了价格对基本面的反身性效应。

  下年度全球可能产不足需

  5月份USDA供需报告首次公布2018/19年全球棉花供需预估。报告中, 2018/19年度全球棉花预估总产为2638.6万吨,相比本年度减少27.1万吨,减幅1%;全球消费量预估2731.1万吨,同比增加 102.2万吨,增幅3.9%,主要国家消费量均有不同程度调增,其中中国、印度、孟加拉和越南累计增加82.7万吨,增幅4.9%;期末库存预计同比下降5.1%至1823.4万吨,库存消费比降至66.76%,同比减少6.3个百分点。下年度全球产需格局将有由本年度的产需小幅过剩转为产不足需,预计存在97.2万吨的产需缺口。

  鉴于USDA5月供需报告中对2018/19年度的预测主要基于趋势单产和3月种植意向报告。美棉主产区德州自种植季以来持续旱情未能在报告中体现;印度种植开局不佳,面积预期下滑,而USDA给出的预估持平,因此USDA对全球产量的预估高于市场预期,后期报告对18/19年度全球产需缺口预估有上修的可能,不过目前美国、印度的种植还未结束,天气方面还存在不确定性,国际棉市近期的强势表现也可能提振棉农种植的积极性,最终的种植面积及产量还存在较大变数。


作者:七禾网研究中心;来源:七禾网;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石登峰)


农产品 期货 棉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