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将调减玉米种植面积

贵州将调减玉米种植面积
2018年02月11日 14:10 生意社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生意社02月11日讯

  2月10日,记者从贵州农业工作会上获悉:贵州将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推进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粮食产量从2004年至2015年实现12连增,近两年略减,但粮食生产能力均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2017年全国玉米播种面积达5.3亿亩,产量4317.8亿斤,占粮食总产的35%。玉米在粮食总产中的比重过大,粮食生产结构不合理、不协调、不平衡。同时,近几年来我国玉米年均消费约4350亿斤,库存量为2200亿斤,库存与消费比高达50%,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评价标准,库存明显过剩,市场供过于求,玉米卖不出好价钱,宏观上要求减增量、去库存。

  贵州属于高原山地,土壤瘠薄,水利灌溉条件差,玉米单产水平不高,投入产出率低,比较效益差,经济效益“不划算”,农民群众不是不想调,而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替代产业。这就迫切需要顺势而为,把玉米调下来,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推进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会议指出,15度以下耕地,主要改种蔬菜、食用菌、草本中药材等高效作物;15—25度坡耕地主要改种蔬菜、中药材、茶叶、精品水果等;25度以上坡耕旱地全部退耕还林还草,还林以经果林为主,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玉米不是不种,而是种好种优,在城乡结合部、蔬菜基地、大型养殖基地,适度规划种植经济效益好的鲜食玉米、青贮玉米,正常玉米科研、试验和新品种测试体系要正常运行,不允许简单粗暴搞一刀切。

  日前,贵州省农委已印发了蔬菜、食用菌、茶叶、中药材、水果等经济作物生产指导意见。会议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对种植基础好、市场潜力大、有龙头企业带动的高效作物要整村、整乡集中连片规模化推动发展。同时,要打造一批“一县一业”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县,建设大基地,对接大市场,形成大产业。

  (文章来源:人民网)

玉米种植 粮食 玉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