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本人在自己的公众号“搏击期海”发表文章《证券市场风险正在凝聚,需离场观望》后,沪深300指数展开了持续的调整。回顾之前的行情,沪深300指数11月22日创出本轮反弹高点后,次日笔者就指出示市场风险,及时规避了随后的调整。如此精准的预测市场拐点,有运气,更离不开对市场的持续跟踪和观察。首先沪深300指数从2016年3月上涨至今,已经有22个月的持续上涨,时间充分,上涨浪型已经充分展开,有调整需求。在沪深300指数冲顶的过程中,小盘股并没跟涨,而是提前展开调整。步调不一致显示市场有分歧,这和历史上6000点筑顶时市场表现是一样的,历史总会有惊人的重复。从指数看,上证指数在11月15日就开始调整,而沪深300指数是11月22日,有明显的滞后。先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通过观察市场来验证,这就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科学研究方法嘛。


   近期大豆和豆油持续调整,和大豆的基本面有直接关系。首先是北美大豆丰收。其次南美大豆播种有序展开,截至上周,巴西大豆播种进度超过9成,阿根廷大豆播种接近一半。虽然市场在热炒拉尼娜气候,但从目前看,影响程度微乎及微。美国农业部预估巴西大豆的产量为1.08亿吨,较去年减少600万吨。但巴西大豆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2.5%左右。预估产量下降的原因是天气因素,导致单产大幅下降。但从目前看,天气因素的影响可能被高估了。由于南美普遍种植转基因大豆,有较强的抗旱能力,所以市场前期炒作的拉尼娜气候也不了了之,大豆期价未能展开反弹。因此继北美大豆丰产后,预计明年南美大豆也是个丰收年,这对期货价格构成了较持续的压力。同时国内非转基因大豆丰收。据中国农业部预计,今年我国大豆收获面积为819.4万公顷,比去年的720.2万公顷增加99.2万公顷,增幅为13.77%;单产为1823公斤/公顷,比去年的1796公斤/公顷增加1.5%;总产为1494万吨,比上年的1294万吨增加200万吨,增幅为15.46%。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内外夹击,短期大豆供过于求的局面难以改变。近期市场油粕走势看,再次出现了粕强油弱的格局。国内油厂豆粕销售压力不大,大多油厂豆粕现货基本销售完毕,部分油厂限量提货。豆粕现货价格总体比较坚挺,截至12月8日,国内豆粕现货均价维持在3110元/吨,较上周一略有上涨。豆粕销售良好,加上油厂仍有压榨利润,预期后续挺粕弃油仍然是油厂的销售策略。


   2016年国内油脂人均年消费已达到24公斤,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近几年油脂需求已经进入稳定期,难有大幅增加。大豆丰收以及油厂的挺粕策略导致豆油库存持续增加。截至11月30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达到168万吨,创出历史新高。豆油库存持续增加,而需求没有跟上,供求失衡是导致豆油持续下跌的根本原因。美国非农数据理想,美元走强,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12月份加息。国内于12月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继续指出“稳中求进”仍是“主基调”,将延续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统计局12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CPI同比1.7%,低于预期1.8%和前值1.9%。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1%,降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3个百分点。在无政策刺激的背景下,预期食品价格短期难以大幅走高。


   从历年走势看,油脂在12月底易形成拐点,1至2月有上涨行情。主要是新年以及春节的到来,形成年初的油脂消费高峰,刺激油脂价格上涨。今年由于库存高企以及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豆油持续调整。从近期走势看,仍然在下跌趋势中。从技术分析看,油脂已经在进行最后一波调整,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短期或仍然维持弱势。从浪形走势看,倾向最后一波调整或展开延长浪。从时间看,关注豆油在12月下旬的走势,尤其是美联储公布议息方案后的走势。届时美联储若加息,或触发豆油最后的探底走势。由于豆油之前已有较大幅度的调整,有反弹需求,倾向本次探底成功后,否极泰来,加上消费高峰的配合,在2018年1月份或迎来较为持续的反弹。


作者:顾崴;来源:南华期货;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