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08:50 生意社
生意社11月29日讯

  受政府严格大豆进口安全证书审批程序以及外盘大豆炒作南美拉尼娜天气影响,近期郑州菜粕期货振荡走高,期价再次攀上7月中旬高点。展望后市,随着进入菜粕消费淡季,以及供应趋于增加,加之周边市场炒作题材式微,菜粕期货上涨空间较为有限,追涨需格外谨慎。

  菜粕库存趋增供应无虞

  前期豆粕和菜粕价格大幅上涨主要是由于政府有关部门加大了对进口大豆转基因安全证书的管控力度,使得市场担心大豆进口受阻。但随着进口商完备手续,大豆卸船并没受到明显影响,而且由于加工利润较好,不论是大豆压榨还是油菜籽压榨,均维持了较高的开工率。据监测,上周大豆压榨量为196.86万吨,连续两周在190万吨/周的较高水平。

  油菜籽压榨量同样较为可观,据监测,上周油厂油菜籽压榨量为9.21万吨,连续两周维持在单周9万吨以上的水平。相应地,菜粕产出量也同步增加。但由于下游提货较慢,油厂菜粕库存急剧上升。据监测,截至11月24日,华南地区(两广、福建)油厂菜粕库存为4.35万吨,周环比大增1.32万吨,增幅达43.56%(去年同期基本无库存),部分油厂甚至出现菜粕胀库现象。

  由于我国主要油菜籽进口来源国加拿大正处于集中上市期,油菜籽进口到港量趋于增加,菜粕潜在供应较大。根据船期预计,11月油菜籽到港量将为36万吨,12月将达45万吨。在较高加工利润刺激下,油厂仍将维持较高开工率,菜粕供应增加概率较大。

  天气炒作尚早豆类难涨

  由于市场担心今后几个月出现拉尼娜气候模式,造成阿根廷大豆产区干旱,美豆在近期连续上涨。但目前看,这种担心有些过度,且为时过早。据美国以及澳大利亚有关机构预计,今年出现拉尼娜气候模式的概率高达70%,但目前的天气状况依旧有利于大豆播种。据统计,截至上周,巴西大豆播种已经完成84%,由之前落后于去年同期,转为超过去年同期,且高于5年均值水平。在阿根廷,大豆播种也已完成34%。较好的播种进度使得市场开始对今年的大豆产量抱有乐观预期。据巴西咨询机构Agroconsult预计,巴西2017/2018年度大豆产量料为1.11亿吨,报告还称,如果天气正常,在播种面积增加的情况下,不排除达到1.15亿吨的可能。而一旦达到1.15亿吨,将比上年度的1.14亿吨增产,继续刷新历史产量纪录。

  此外,美国国内的大豆供需状况也不利于美豆继续上涨。目前美豆已经基本收割完毕,由于播种面积增加,产量将再次创出历史新高。但由于上年度巴西大豆丰产,巴西大豆以低价挤占美豆出口空间,造成近期美豆出口表现差于去年。据USDA本周一公布的出口检验周报显示,截至11月23日当周,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为157.86万吨,低于上周的227.55万吨,同时也低于去年同期的224.4万吨。本年度(始于9月1日)迄今,美豆出口检验量为2090.84万吨,比上年度同期的2418.19万吨低15.66%。而在11月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中,给出的本年度美豆出口预计数字为22.5亿蒲式耳,比上年度增加3.5%。这意味着后期出口压力极大,一旦完不成出口目标,将意味着美豆期末库存大幅调增,从而施压美豆盘面。

  综上所述,促使近期粕类走高的因素均为市场预期,而非切实的供需状况,因此前期上涨行情被证伪的概率较大。而随着市场情绪恢复理性,菜粕行情或回调。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