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日报11月16日报道:11月15日,由大商所与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更多报道见2版)在广州举行。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大商所油脂油料品种体系健全,期现结合紧密,初步建立起了由期货和期权、场内和场外构成的多层次避险工具体系,成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结构最为合理、功能发挥最为充分的品种系列之一。大商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与包括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交易所的交流合作,为各方参与“一带一路”市场提供发展平台。

  王凤海说,今年以来,油脂油料现货市场发生深刻变化。在产业上游,中国大豆进口量今年有望突破90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东北地区大豆目标价格政策实施,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明显提升农民种豆积极性,今年国产大豆产量超过1400万吨,创近6年新高。棕榈油消费需求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进口量较去年明显增加。在产业下游,饲料及养殖行业规模化发展速度加快,豆粕需求显著增加。受国内外市场因素的影响,国内油脂油料品种现货价格波动加剧,企业面临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王凤海表示,为满足行业避险需求,今年以来,大商所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一是成功上市豆粕期权,填补了国内商品期权的空白,为相关企业和机构提供了更为丰富、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交易策略。二是上市黄大豆2号期货新合约,将南美、北美大豆纳入交割范围,体现中国作为全球大豆销区市场的特点,为全球油脂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准确反映全球供求关系的价格。三是加快场外市场建设,深化油粕品种仓单串换业务,探索开展集团间仓单串换。在油脂油料领域,今年大商所立项支持了16个场外期权试点项目,推出的12只商品期货指数中有4只涉及油脂油料品种。四是不断深化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立项支持了32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涉及现货规模超过75万吨,范围覆盖全国7个省区,32个试点项目中有15个在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五是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加大市场培育力度,包括依托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建设11家产业培育基地,联合地方期货业协会、期货公司与33所高校启动人才培育项目,推动衍生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送期权进产业”系列活动等。

  王凤海说,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方向,提出了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把现代金融纳入产业体系,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互相支撑,期货市场将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党的十九大和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对深化金融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作了明确指示,这对期货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

  他表示,大商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工作,推动铁矿石、棕榈油、黄大豆2号、黄大豆1号期货国际化,引导境外投资者和企业直接参与国内期货市场。二是健全商品期权体系,尽快推进玉米、棕榈油等期权品种上市。三是以仓单串换、互换、现货价格采集、清算服务等业务为重点,加快推进场外市场建设,满足产业企业个性化避险需求。四是以豆粕、玉米、铁矿石期货为试点,引入做市商制度,探索推进主力合约连续,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五是加快推进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稳步扩大“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试点,为农民和涉农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性风险管理服务。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的关键就是逐步推动农业市场化进程,促进市场在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在此过程中,必须重视和加强农业产业的风险管理。基于此,本届大会以“助推市场改革进程、创新风险管理模式”为主题,设置了“新时代、新逻辑——2018年经济形势展望”“中国大豆产业现状及发展展望”“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创新服务实体企业”等7个主题演讲,并安排了“油脂油料行业风险管理及创新”和“油脂油料市场发展展望”两个专题论坛。来自中国、马来西亚、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国内外产业界和投资领域的资深专家对当前行业关注的热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作者:XXX;来源:期货日报;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