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初以来,欧洲多国相继爆出“毒鸡蛋”丑闻,检测显示鸡蛋里的氟虫腈含量超标。德国、荷兰、比利时、英国、法国、中国香港和台湾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相继通报发现了问题鸡蛋。由于“毒鸡蛋”事件波及范围大,对整个欧洲的蛋鸡养殖产业形成严重打击。

    

  实际上,欧盟鸡蛋产业发展非常成熟,围绕一枚鸡蛋精耕细作,鲜蛋及蛋制品实现精细分级、可溯源、品牌化和深加工。2016年欧盟各国蛋鸡农场几乎都不使用传统笼养,采用符合动物福利的模式生产鸡蛋。荷兰是第一大鸡蛋出口国,荷兰的鸡蛋以高质量和安全可靠而称誉全球。但是,这么成熟和完善的产业为什么还会发生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呢?这主要是是因为欧盟普遍采取“公司示范基地+合作家庭农场”的鸡蛋产业模式。

 

   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等欧盟国家,土地和劳动力资源稀缺,资本和技术实力雄厚,因此选择了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以机械作业为主的集约化家庭农场模式。以荷兰为例,蛋鸡养殖场数量为1073家,平均饲养量为31400只,总存栏约3200万只。其中存栏10万左右的蛋鸡场由2个人管理全部工作,养殖效率高。

    

   欧盟鸡蛋产业以蛋品销售公司采用轻资产商业模式,从流通环节切入,重点运营鸡蛋等产品品牌,养殖环节以合作农户养殖为主,为农户提供饲料、蛋鸡、技术服务,同时,向下游延伸蛋品加工、烘培食品、禽肉屠宰加工等业务。此模式最大的隐患是,销售公司对上游养殖环节把控力度较小,对合作农场的鸡蛋品质难以把控,如果合作农场在饲料、动保、环境等任何一个方面出现纰漏和问题,将导致鸡蛋质量出现问题,都会给销售公司带来严重不利影响。荷兰毒鸡蛋事件的始作俑者,是为合作农场提供杀虫服务的专业公司使用了禁用的杀虫剂,导致鸡蛋氟虫腈含量超标。

    

   由于中国不进口欧盟的鲜鸡蛋和鸡蛋制品,中国市场上没有欧盟的毒鸡蛋,对中国鸡蛋市场没有明显影响,但是对消费者心里层面会形成一些消极影响。对此事件,中国蛋鸡产业也必须要反省和提高警惕,因为部分鸡蛋企业同样采用的是“公司示范基地+农户”模式,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必须加强对合作农户的管理,包括饲料、动保用品及技术指导,严格规范养殖过程,加强鸡蛋质量监管,才能树立良好的品牌效应,增加产品溢价空间。


作者:常桂先;来源:艾格农业;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