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0日15:18 生意社
生意社09月20日讯

  上周(9月11日-15日)外围油脂市场对国内豆油市场带来一波利好指引,自9月13日凌晨USDA报告利空出尽后,美豆期货受新的需求提振及多头回补影响而反弹,加之马棕期货因MPOB产量预估数据下降而上行,原油价格受减产执行率提高影响而一路高歌,三方利多同时作用于市场,在较好的外围市场因素影响下,国内豆油现货价格本应顺应大势,随盘上行,但为何在美农报告利空后既不跟跌,也不随外围油脂市场大幅跟涨呢?国内豆油供需基本面才是近期掌控其价格的幕后boss。

  豆油供应能力恢复

  从供给方面来看,根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8月末时国内主要地区油厂豆油库存量约129.89万吨,9月第一周,国内主要油厂豆油已降至122.16万吨,豆油库存量上出现较明显下降趋势,而截至9月17日,当周内主要地区豆油库存量约123.39万吨,略高于前一周。国内豆油库存量在部分厂商采取去库存策略时降幅较大,随后逐渐呈趋稳态势。

  在8月末环保检查风波影响减弱后,国内主要地区油厂开机率出现较明显回升,尤其前期受此影响较为严重的山东及周边地区,近几周油厂开机率恢复速度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并带动全国工厂整体开机率的显著回升,豆油压榨量的增长也令山东及周边地区前期无货的厂商陆续恢复供应,目前国内各地区豆油厂商已均可正常点价与提货,山东地区前期因豆油库存紧缺而价格偏高的厂商报价也已小幅回落至平均水平。

  需求支撑豆油抗跌

  从市场需求方面来看,据本网不完全统计,9月第1周国内主要地区豆油厂商成交量约15万吨,高于第2周成交量的11.5万吨,之所以上周豆油成交量回落的原因在于,九月初期,随着外围油脂市场走强的提振及国内下游市场备货需求的改善,豆油行情呈上行态势,加之临近“十一”,下游终端市场陆续为十月用油做准备,华北、山东等地终端市场包装油提货速度加快,使得国内整体豆油成交改善。而进入第二周,除了受USDA报告利空影响下部分买家持观望心理采购谨慎外,下游市场散油及包装油库存相对充足,这也令中间经销商采购需求放缓,多以保持7-10天用量为主,国内整体豆油成交量也逐渐回落至2万吨/日的正常水平。

  距离“十一”假日还有不到两周,国内部分上半月未做库存的买家也将于本周开始陆续为节日用油适当备货,国内豆油供应能力虽因开机率的提高而恢复增长,但豆油库存的回升至130万吨以上的高位仍需一段时间,且山东、华北、江苏等地前期库存量较少时,部分厂商以出售远期基差合同为主,另外华北地区部分油厂为在节前提前抢占市场,也提前预留了部分库存进行灌装包装油,实际目前华北、华东等地部分油厂多以执行合同为主,可售豆油现货并不多,部分厂商豆油现货仍因供应相对偏紧而以限量成交为主,这意味着,虽然国内豆油库存出现增长倾向,但短时间内暂不会对豆油现货价格造成实际利空压制。而国内下游市场将体现出一定补货需求,东北地区因人口相对较少,市场消化能力较弱,前期虽无明显成交变化,但近期该地区也已进入到节前的新一轮备货周期;广东、广西地区豆油现货价格差相对走阔,对于广西及周边市场来说也有一定促进成交的作用。整体上国内豆油需求处于缓幅增加的状态,这使得豆油现货价格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而因市场需求很难出现爆发式增长,对现货行情的提振效果不明显,豆油价格即便是受到需求支撑,但上涨动力也因此受限。

  综上所述,在短期外围油脂市场暂无明显指引的情况下,国内豆油现货价格将受各地区供需情况的变化而小幅调整,十一前豆油行情出现大涨大落几率较小,上下方空间均有限,贸易商随用随补即可,也可为10月初期用油适当备货,十一后豆油价格或因节后需求减弱而出现走低倾向,因此不宜大量囤货。另外9月21日美联储将决议美元是否加息,若其加息成功,或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一定利空影响,目前市场预计其加息概率较低,建议持续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