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省兴化市和平米业有限公司又订购了400只雏鸭。这是该公司今年订购的第二批雏鸭。待第一期成鸭出售后,雏鸭将放养在稻田里替代成鸭除草、耘耥、治虫。


 “目前,成鸭每只在2.25~2.5公斤之间,本地的饭店和土特产电商公司正在向公司预订。”和平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荣生说,今年,公司在一块20亩的有机稻稻田里实行“稻鸭共作”模式。5月中旬机插秧后,按照每亩秧田20只的标准投放了第一期雏鸭,用来辅助施肥、除草、治虫。现在鸭子已长至成鸭,可离水稻收获还有较长时间,于是准备再养一期鸭。


 滕荣生介绍,再养一期鸭,可解决两个问题。其一,破解水稻成熟阶段的治虫难题。传统的“稻鸭共作”,在水稻成熟期须将成鸭赶出稻田,以免成鸭吃稻谷。而此时,成鸭尚未成熟,还需在塘里圈养一个月左右“育熟”。而他的“稻鸭共作”模式不同,由于是休耕的沤田,秧插得较早,鸭也投田较早,所以在水稻孕穗阶段,鸭已趋于成熟。这时,淘汰掉成鸭,投养新的雏鸭,既可替代成鸭继续发挥作用,而且雏鸭又不会吃稻谷。其二,增加了一期成鸭的收入。“稻鸭共作”的鸭子大多靠自己觅食,肉质、品味俱佳,每公斤售价18元,第一期鸭除去每只5元的成本,每只鸭可创收35元,一亩田20只鸭,因为养鸭至少可增加600元收入;第二期鸭由于增加了“育熟”的喂养时间,每只成鸭成本最高10元,每只鸭可创收30元,一亩田可增收入500元;两期鸭共计可增收1100元。


 三年前,和平米业公司在荻垛镇北王村的1000亩生态稻米示范基地,采取休耕一季的方法种植水稻“南粳46”。基地分为常规和有机两个板块,面积分别为700亩和300亩,去年,两个板块分别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食品转换认证。


 对有机板块,在采用沤田休耕的基础上,该公司还探索施用大豆有机肥,分解土壤农药残留的“活菌露”,防治病虫害、净化水质、分解粪便的“防虫肥苗露”。据了解,沤田式休耕可杀死田间杂草籽、培植地力、减少病虫害,同时有助于水稻提早播种。其种植程序是:在10月下旬水稻收割后便灌水泡田,来年4月份排水耕翻晒地,5月10日左右再灌水、平田、机插秧。“从两年来的实践看,作物病虫害防治仍不能达到常规水稻种植模式下喷施农药的防治效果,但该有机模式下的亩产能达到500公斤,是传统有机模式的两倍。”滕荣生说,传统有机模式还有一个问题是,在休耕的一季种草沤绿肥,这种方法容易滋生大量虫卵,导致下茬水稻的病虫害多发。而他们公司的沤田式休耕却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为了彻底实行有机模式下的病虫害防治,今年,该公司将传统有机模式下的“稻鸭共作”活用过来,在有机板块中辟出20亩田开展试验。“事实证明,田间环境非常好。”滕荣生说。


 笔者看到,放养了鸭子的田块,秧苗的叶片都是翠绿翠绿的,株行清晰,而其他的有机板块田间,则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枯叶、黄叶等病虫害侵害的现象。“放鸭子的这20亩田,亩产600公斤笃笃定定的。”滕荣生说,明年他将在余下的270亩有机板块也实行“稻鸭共作”。他算了笔账,有机模式下的“稻鸭共作”以亩产600公斤稻谷估算,可产大米420公斤,按去年公司每公斤12元的售价计算,稻米产值为5040元,加上养鸭收入1100元,亩产出为6140元,除去土地租金、用肥、用工等种植成本2300元,亩收益达3840元。随着有机认证的获得、品牌的进一步叫响,稻米价格将进一步提升,收益也将随之增加。


 由于该公司比常规种植水稻提前20多天机插秧,大米还比其他生长期相对较短的品种提早10天左右上市,从而更赢得了市场。


作者:XXX;来源:农民日报;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