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3日09:54 生意社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生意社06月23日讯

  某业内药企发布“提价”公告,片仔癀的市场零售价将由500元/粒上调到530元/粒,供应价格也将上调。不少中成药的涨价招致了专家和消费者的诟病,然而中药企业和行业专家表示,名贵中药的涨价是企业、行业生存发展的必然。

  中药是我国传统中医的理论用药,自古以来便广泛的被人们所使用。如今,人们赖以治病的中药价格上涨,引起了人们的不满,中药似乎远离了治病救命的初衷,变成了昂贵的奢侈品。但中药涨价真的如人们抱怨的那样不堪吗?

  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很明确地告诉人们,价值决定价格,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有些野生的药材采摘难度大,再加上自然环境遭破坏,名贵野生药材数量锐减。有些名贵中药需要特殊的生长环境,即便是可以人工养殖的中药,也需要选择合适的场地,聘用专人护理。这些都会加大中药生产的成本(价值),再加上供需关系也会影响价格,产量小,需求大,中药价格上涨也是情有可原的。

  在西医没有引进中国之前,中医是中华民族解除病痛的唯一依靠。西医进入中国之后,由于其见效快、食用方便等优点而迅速占领了中国就医市场,于是便导致了即便西医就医再贵,其药物涨价是群众都可以接受的。而在过去,中药的价格一直是偏低的。作为值得让中国人骄傲的名贵中药涨价,即便涨价理由充分,仍然引来一片讨伐和埋怨之声。难道我们的中药产业只能亏本买卖以满足群众需求吗?

  名贵中药价格上涨,虽然会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但换个角度想,也未必都是坏处。

  名贵中药价格上调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抵制假冒伪劣的劣质中药,提高了市场的准入门槛,保障了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价格上涨也能提高药农种植中药的积极性,能推动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发展,保障供给。药材产量大了以后,价格自然会随之下降。

  但与此同时,中药价格上涨也给我们来带一些警示。

  目前我国中药材主要是依靠药农的自由种植和供给,很多中药集中在几个地方,容易产生垄断行为。相关部门缺乏直接有效的管理,极有可能会让中药价格上涨得太离谱。如果中药价格太贵,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病人可能面临买不起药的局面。中药价格没有一定的规范,万一某些不良商家胡乱定价,不仅会扰乱民心,而且也不利于中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国务院2016年2月发布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中提到,要全面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中药工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名方大药。近几年中药价格不断上涨,我们要理智分析其中存在的利弊和带来的警示。中国要振兴中医药,要将中药推向世界,形成合理的价格调整机制,规范中药的价格定位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文章来源:长江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