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近几年,随着商品代蛋鸡养殖规模和群体的变化,由小规模,大群体,逐步向适度规模化发展,中大型规模化养殖场的崛起,对青年鸡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多,专业化养鸡的时代,青年鸡行业在一定时间内,发展迎来了黄金时期。


各地青年鸡场的发展,也是情绪高涨,其中以河北,山东,东北三省,河南,江苏等省份青年鸡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硬件投入也较大,不少青年鸡场以品牌来立足市场,收到较好效果,但随着养殖周期性波动,商品代蛋鸡行情跌入谷底,青年鸡行业一样。


早些年,在养殖群体小,养殖观念很模糊的时代,很多人养殖观念一直停留在早期,认为只要添上料,长大就可以下蛋,至于添多少?没数!下多少蛋?不清楚,养好的标准是啥?不清楚,没有详细数据对比;一些老养殖户,从很小规模,一步步累积滚动发展开来,观念更新较慢,对于外部市场情况的变化,了解较少。多年的发展,也只是根据自身经验在摸索,很少对外交流,也就导致了很多人对蛋鸡科学饲养的理解并不深入。


随着专业化育成企业的进入,相关重要指标的普及及推广,以及饲料,疫苗,兽药等相关企业的共同推进宣传,让越来越多的终端养殖场开始注意青年鸡方面的相关指标,例如,现在买青年鸡,一般多数以60日龄出售,以此日龄例,很多养殖户买青年鸡之前,一般都会问:体重是多少?胫长是多少?均匀度是多少?等等对比一下再问,价格是多少?


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提高,青年鸡行业的发展,推动了蛋鸡行业在早期阶段性发展突破,为后期的高产蛋鸡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对行业极有利的一面。但在五年之前,更多的朋友买青年鸡时,多数只看一下价格和重量,却并不关注或者很少关注其他几个关键指标。


万物均有两面性,有利,就有弊的一面,弊的是什么?鱼目混珠,质量层次不齐,价格混乱,对于更多不了解青年鸡或者精于计算的老鸡民,则对价格格外敏感,有一句玩笑话叫,很多人在跟品牌谈价格,跟劣质货谈质量。蛋鸡的养殖过程是一个线性的,每个阶段都有其相关指标,每个育种公司都会根据自身产品特性,做出适合本地区的指导性指标,以兰褐为例,海蓝国际给出的育雏和育成标准是:(如图1以2015版美国兰褐为例)



吉蛋堂结合国内实际养殖情况,跟国内一些大型育成企业及国内蛋鸡资深育种方面专家,制定的青年鸡行业标准,简称青标:(如图2吉蛋堂青标)。青年鸡的各项生产生长指标高低,决定了后期鸡群整体生长,生产性能高低,前期发育优秀,中期饲养管理营养免疫跟得上,后期死逃,料蛋比,产蛋率等指标一般会好。


青年鸡行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规模化青年鸡场的崛起,品牌化的运营,直接倒逼上游种禽企业,提高雏鸡质量和标准,从而获得优质的种源,保证商品鸡客户的稳定性,减少垂直传播疾病发生的机率,减少双方纠纷,让客户更好的养好鸡。规模化商品鸡客户,又可以倒逼青年鸡企业,做好饲养管理,减少早期感染疾病的机率,保证青年鸡健康发育,为后期高产稳产打下基础。


早期,商品代鸡场客户接鸡后,最怕的疾病,例如:沙门氏菌(白痢,伤寒,副伤寒等),马立克,白血病等,出现后,鸡群处理麻烦,损失大,纠纷多,耗时长,对于青年鸡场和商品鸡场都是巨大损失,而且责任不易界定。对于更多青年鸡场,特别是一些专业化做品牌的青年鸡场:


首先,质量是王道,如何提高质量?要保证鸡体达到相关指标,甚至适度超过指标,保证鸡群健康,无垂直传播疾病,无严重慢性急性传染病,保证鸡体从育成场出来是健康合格的,以及其他一些后期可能养出来的疾病,要讲清楚,如何避免,也要讲透彻,安全平稳送到商品代鸡场内,这是品牌育成企业需要做的。


蛋鸡养殖,小规模,大群体的时代,也许这句话比较虚,但随着大批规模化商品代鸡场的崛起,对于生产性能的了解和要求期望高,如果前期青年鸡质量不合格,直接会影响后面收成,高质量的青年鸡,会得到客户的优质回馈和信赖,也会产生持久合作可能性,客户之间的相互推荐也尤为重要,信息化社会,消息都是想通的,鸡民之间很多也相互都有小圈子联系,优质的反馈,自然会有更多客户成为你的潜在客户。


其次是需要解决的就是信任的问题,在各地走访商品代鸡场客户的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商品代鸡场老板有购买需求或者想买,但最怕的就是青年鸡场管理混乱,鸡养不好,基础免疫不好,鸡体带病等问题,影响后面一年多的产蛋期收益,不敢轻易尝试。


如何来解决信任问题?一是在于育成企业老板平时自身做事的方式,如果出现纠纷,不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自然会形成不良影响;二是鸡场管理过程中,平时免疫,饲养管理细节等都可以录像存档,免疫的疫苗留样备查,定期做抗体监测,出厂带抗体监测结果及免疫记录以及后期建议免疫程序。定期组织老客户,集体参观学习,反复宣传,现场感受。


然后是优质的售后服务:育成场要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即卖出去就完事,后面不闻不问,只有客户找才关注一下。现在各个行业,都在讲服务,服务对于销售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真正重视并且坚持在做的很少!对于青年鸡场何时开始给商品鸡客户服务?怎么服务?其实,卖出去鸡给客户的同时,就是服务的开始,直到客户淘汰完鸡,收拾完圈舍,才是本批次服务的结束。


优质的青年鸡,卖给客户,好鸡配好主,后面在客户家的时间更长,要科学引导他们养好,才是关键:适合各个阶段优质均衡的营养,舒适的鸡舍环境,科学系统的免疫,干净的饮水,细心的管理,洁净的空气,合理的光照等,在细节上,专业上,全面引导和指导客户,提高认识,及时解决商品鸡客户在养殖过程中的问题,最终目的,为客户养好鸡,让客户赚到钱,达到互利共赢!


最后是建圈子:经常在下面走访终端育成鸡场,我很早以前经常就会问育成场老板一个问题:您的主流客户群体是多大规模?通过主流客户群体,就可以判断一个青年鸡场的未来发展走向。随着规模化鸡场的崛起,原来的小散户慢慢就没有了,原来以小散户为主题客户的青年鸡场,慢慢日子就难熬了,小散户消失,又没有一套系统应对大型规模化鸡场要求的方案,品牌未打造起来,房舍设备,技术储备,饲养管理等硬性指标不够,慢慢就走向边缘化。


为什么要提到建圈子: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同样一类人,你勤奋善于钻研,好分享,那么你的客户一定差不了,寻找适合你的那一部分客户群体,组建小群体,逐步影响更多的人,智能化互联网的世界,让这一切变得可能,客户的沟通,也不再局限于面对面,一对一,未来蛋鸡养殖的生力军群体是1-10万只以内,青年鸡场想要长久发展下去,你暂时的主流客户群体也是这类群体,再搭配小散户和更大规模群体,当然,有能力和资源的,做更大规模的商品代鸡场就更好了,订单化生产。


最后一点,就是不盲从,不要热血沸腾的盲目扩建,这几年青年鸡场跟风扩建的很多,但市场的培育还需要更漫长的时间,更多商品代鸡场接受,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走订单化质量服务之路,而非打价格战之路!对于商品代鸡场,在选择青年鸡上面,建议关注以下几点:


1.多关注青年鸡场老板的做事方式,在本地的青年鸡市场口碑,诚信赢天下,双方合作共赢。2.鸡体达到相应日龄的各项指标,按照各项指标标准,在育成场指导价格上面,以质论价,切忌贪图小便宜,只关注价格,不关注质量,下面这种失败案例很多,教训多。3.多关注售后服务,优质的售后服务,让更多商品代鸡场可以放心养鸡,相对减轻负担,减少困惑。鸡民精力有限,把管理发挥到极致即可。4.多选择信任,继续要合作,前提一定是信任,找靠谱的人,找靠谱的鸡,养靠谱的鸡!最后,总结一点:少打价格战,多以质量求生存,多以口碑换市场,多以服务赢人心,青年鸡行业自然会良性循环下去!以上就是本人长期在一线走访过程中,对大量青年鸡供需两方接触后的一些体会,仅供参考,不足不对之处,请多包涵指正,谢谢!


作者:刘沛京;来源:辽宁沈海牧业;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诚邀您加入饲料养殖行业精英群,共筑行业发展,QQ群号37677277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