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受美国拟对生物柴油进口设限和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低于预期等利多消息提振,大连豆油期货结束两周多的底部盘整,上周开始振荡上行,走出4月以来的最大一波反弹。展望后市,美国农业部5月供需报告偏空,国内油脂供应充裕,需求依旧低迷,豆油期货反弹高度将较为有限。

  需求报告偏空,豆类涨势难续

  上周四,美国农业部如期公布本月的农产品(000061,股吧)供需报告。报告小幅下调美国陈豆库存,但上调巴西、阿根廷大豆产量,使全球大豆2016/2017年度期末库存大幅升高,首次突破9000万吨大关,高达9014万吨。另外,虽然美国农业部在预测2017/2018年度产量时,采信了大幅低于去年水平的趋势单产48蒲式耳/英亩,但今年美国大豆播种面积大幅增加,为8950万英亩,美国2017/2018年度期末库存仍高达4.8亿蒲式耳,较2016/2017年度继续增加。而后期如果天气正常,不出现严重自然灾害,美国2017/2018年度大豆产量和期末库存量向上调高的概率较大。因此,今后几个月豆类将继续笼罩在丰产利空阴影中。大豆价格低走,豆油自然难以独自上行。

  豆油供应充裕,需求相对不旺

  近几个月,随着豆粕需求不断增加,国内大豆进口量、油厂大豆压榨量不断上升,但油脂进入相对消费淡季,油厂豆油销量下降,豆油库存量不断攀升,达到春节之后的最高位。据海关统计,2017年4月我国大豆进口量为802万吨,1—4月为275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8%。最近几周油厂开工率维持在55%以上,单周压榨量在180万吨以上。预计随着“一带一路”会议结束以及大豆不断到港,大豆单周压榨量将达190万吨以上的高位。

  相比较高的豆油产出,春节后豆油消费出现季节性低迷态势。油厂豆油库存高企,截至目前达到124万吨,为今年以来最高值,同时是历年同期最高水平。

  随着相对物美价廉的南美大豆上市,根据船期统计,今后几个月大豆到港量将继续维持高位。据监测,5月进口大豆到港量将为887万吨,环比增加11%,同比增15%,6月进口大豆到港量将达910万吨,7月进口大豆到港量将达820万吨。较高的大豆进口量为大豆压榨、豆油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除此之外,菜油和棕榈油供应同样极为充裕。虽然政府的菜油抛储在3月初结束,但全部出库工作可能到本月底才完成。由于需求相对不旺,目前尚有40%的抛储菜油未进入消费终端,流通环节菜油库存量大幅高于往年同期。再看棕榈油,由于和豆油价差过小,棕榈油消费量下降。港口棕榈油库存处于不断累积中,截至5月12日达59.8万吨,为去年11底以来最高水平。

  利多影响有限,油脂增产在望

  油脂强烈反弹有两大利多推手。一是美国拟对来自阿根廷和印度尼西亚的生物柴油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从而限制生物柴油进口,提高美国生物柴油生产,刺激CBOT豆油价格上行。但是该政策对国际油脂价格影响有限,在抬升美国豆油价格的同时,打压了阿根廷豆油和印尼棕榈油,可能刺激美国转而进口豆油或棕榈油,进而拖累美国油脂价格。

  二是4月马来西亚产量和库存量低于预期。马来西亚棕榈油生产摆脱去年厄尔尼诺的影响,从3月起就进入增产周期,产量逐月提高将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国际豆油和棕榈油FOB价差仅在40美元/吨左右,远低于100美元/吨的历史价差水平,从而将限制棕榈油的消费量,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不断上升同样是大概率事件。 

  综上,经过长期下跌后,在些微利多刺激下,油脂期货出现反弹实属正常。但由于供需状况依旧偏空,加之利多消息仅为短期因素,豆油的反弹高度将较为有限,盲目追多依旧风险重重。


作者:XXX;来源:金投期货;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