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午盘收涨 10年期主力合约T1806涨0.03%

国债期货午盘收涨 10年期主力合约T1806涨0.03%
2018年04月20日 11:40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期货讯 4月20日,国债期货午盘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T1806涨0.03%。今日国债期货全线低开,稍有震荡后开始上涨。截止中午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涨0.03%,5年期主力合约TF1806涨0.03%。

  4月20日Shibor

  隔夜Shibor报2.747%,上涨1.4个基点;

  1周期Shibor报2.893%,上涨0.9个基点;

  2周期Shibor报3.8%,上涨1.8个基点;

  1个月Shibor报3.761%,下跌3个基点;

  3个月Shibor报4.017%,下跌3.3个基点;

  6个月Shibor报4.238%,下跌3.7个基点;

  9个月Shibor报4.353%,下跌2.5个基点;

  1年期Shibor报4.419%,下跌2.9个基点。

  今日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中国央行今日将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中国国债收益率

  债券迎来好时节

  央行降准对各类金融资产估值都是正面影响,但在当前内外形势下,债券应该是最大受益者。

  分析认为,降准一则确认了货币政策取向微调,即便不是走向中性偏松也是回到实质中性,今年货币政策会更友好,流动性环境会更平稳;二则让困扰商业银行的负债端问题看到了阶段性缓解的希望,负债压力有所缓解后,银行配置债券的积极性会更高。

  虽然此次降准被打上了“定向”和“置换”的双重标签,但由于覆盖面广、调整幅度大(1个百分点),在置换大量相对高成本的MLF的同时,还将释放约4000亿元增量资金。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即使只是存量对冲置换,也体现了央行偏向积极的一面,更遑论还释放了增量。

  更应看到的是,之前央行创设MLF,很大一部分考虑就是降准释放的政策信号过于强烈,以有期限、有成本的MLF替代降准,避免释放宽松信号。现在的置换操作,恰恰是这一过程的逆转,因此,从边际上看,可以确认货币政策取向出现了微调。

  此次降准之前,央行还在年初实施了一次定向降准和一次临时降准。正如招商证券刘郁所说,连续的降准安排,不论是以什么名义,都是实实在在的货币政策边际放松。

  以降准置换MLF的直接影响,是提升银行超储率,充实了银行可用资金,而且是极低成本的资金,降低银行体系的资金成本,对中小银行的支持也可提升银行体系资金稳定性,缓解流动性分层矛盾,从而有助于整体市场利率水平回落。预计随着低成本长期限资金的注入,货币市场利率运行中枢有望进一步下滑,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空间因而打开。

  缓解银行负债压力可能是央行以降准置换MLF的动机之一。毕竟强监管形势下,银行表外资产存在回表的趋势,需要有表内负债来承接,但在现行利率“双轨制”条件下,表内负债乏力,还在持续出表。实施降准,直接给商业银行提供低成本负债,是在存款利率尚未完全市场化形势下,缓解负债压力的重要举措。

  对于债市来说,货币政策微调,确认了流动性拐点,银行负债压力减轻,则解决了银行配债“弹药”不足的问题,过去交易户单轮驱动行情变成双轮驱动,自然可以更乐观。

  另外,基本面的边际变化对债市也是有利的。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保持基本平稳,但从月度数据及高频数据等层面来看,经济增长出现了一定放缓迹象,经济增长趋缓与流动性拐点出现,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可能是最有利的组合。

  “当前产出缺口拐头向下,经济呈现相对下行,而流动性已经出现了上行拐点,资产配置进入‘秋季’,而债券是‘秋季’的重要配置标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现任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的姚余栋在中央结算公司19日举办的“金融街十号论坛”上介绍“大成四季”资产配置方法论时表示,“春季”关注标的是股票,“夏季”是商品,“秋季”是债券,“冬季”是货币,当前正从“春季”进入“秋季”。

责任编辑:牛鹏飞

债券 国债期货 新浪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