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铝莫过分恐慌 “中美贸易战”或成“催化剂”

期货铝莫过分恐慌 “中美贸易战”或成“催化剂”
2018年03月23日 18:24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期货铝莫过分恐慌 “中美贸易战”或成“催化剂”

  新浪财经讯 3月23日凌晨左右,依照对中国的301知识产权调查结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特朗普当场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具体方案。

  随后,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中美贸易战正式拉开序幕。

  期货市场暴跌

  国内市场,23日国内期市收盘多数飘绿,工业品普跌,黑色系跌幅居前,螺纹钢橡胶跌停,铁矿石跌超6%,热卷焦炭跌超5%,盘中铁矿石、热卷一度跌停。而沪铝方面,今天跌幅虽然跟其他品种相比并不大,但是也创近8个月新低。

  市场恐怕恐慌过度,贸易战或成“催化剂”

  业内人士称,近期铝价重挫,可能与过分解读美国增加关税有关。分析认为,美国增加中国钢铝关税,对国内铝价影响本质应该不大。

  首先,数据显示,中国出口铝产量仅占总产量的大约10%,而这其中出口到美国的产量占出口量的14%,所以中国每年对美出口铝仅占其自身产量的1.4%左右,即使美国提高中国铝材关税,对铝价不应有如此大的影响。

  第二,按照中国目前铝产能的现状分析,仅仅在电解铝这一环节,其中就有55%的产能是亏损经营,这些工厂往往存在技术相对落后和地方成本过高等问题。因此本次“中美贸易战”可能成为“催化剂”-----推动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或加速进行产能置换。

  细看对美出口铝产品中,占比高达95.7%的产品为铝板带、铝箔,这两种产品目前遭受的“双反”税率在50%~170%,实际上大部分企业面临的“双反”税率均超过100%。因此,再增加10%进口关税对于中国铝材出口美国总量的影响相对有限。

  客观看待国内问题,对铝并不“绝望”

  视线回到国内,目前国内铝价持续下跌跟库存积压有很大关系,此前由于冬季气候原因,大量铝产品运输困难,导致货物紧缺,推动铝价一小波上扬。不过伴随着春节期间不少工厂减产停产,节后气候转暖利于运输等原因,导致库存快速增加,铝价持续下跌。

  同时两会期间,中央再次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因此预计住房限购政策将继续,同时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也取消,铝制品的下游需求并无重大利好刺激。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铝价的持续性下跌也有过分恐慌的情绪在里面,如果国家能在淘汰落后产能和产能置换上面有重大动作,铝价也有可能重回升势,同时也是对美国对华征收关税最好的回击。

责任编辑:牛鹏飞

期货 铝价 贸易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