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4日 13:14 新浪财经 微博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今年预计还有超过500万吨的产能计划投产。

  需求端来看,6、7月份是传统下游需求淡季,甲醇需求将有所减弱。而目前原油价格依然保持在低位,油制烯烃成本较低,如果甲醇制烯烃的成本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那么部分烯烃装置仍将选择降负运行或停车检修,这也将导致甲醇港口需求进一步下滑。

  我们预计三季度甲醇期价整体将呈现向下调整的走势。

  第1章甲醇的供应

  1.1.甲醇开工率仍存不确定性

  时间来到6月份,大多数前期检修的装置已经在5月底重启,国际甲醇装置检修也已步入尾声,甲醇的供应预期相应增加。除了检修装置重启,不少新建装置下半年也计划投产,尤其是山东地区预计下半年将会有四套煤制甲醇装置投产,产能大约在230万吨左右。而从全国范围内来看,今年预计还有超过500万吨的产能计划投产。目前甲醇的开工率也已经上升到了65%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西北地区中煤蒙大,中煤榆林和内蒙新奥等几套大装置将进行检修,所以后期开工率仍存在不确定性。

  图1.1.1:甲醇开工率

南华期货:需求有所减弱

  资料来源:华瑞信息 南华研究

  1.2.港口库存降幅明显

  今年一季度,港口库存大幅攀升,特别是2月份开始港口库存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进口货物和内陆低价货源陆续抵港,导致港口库存激增,一度突破90万吨。二季度以后,受到传统旺季效应的支撑以及部分华东地区烯烃停车装置重启的影响,甲醇港口库存出现明显下降,截止6月15日,华东甲醇港口总库存已降至44.8万吨,而华南甲醇港口总库存依然维持在10万吨以下。

  图1.2.1:甲醇港口库存

南华期货:需求有所减弱

  资料来源:wind南华研究

  第2章甲醇的需求

  2.1.传统需求持续疲软,烯烃负荷波动有限

  当前国内甲醇传统下游需求整体仍处于偏低水平。伴随高温季节的来临,甲醇更是进入传统需求淡季。目前来看,国内醋酸行业开工率在65%左右,而甲醛整体开工率仅在32%左右,二甲醚开工率更是低至15%左右。随着气温走高,传统淡季来临,消费需求下滑,传统下游开机负荷走高的可能性不大,整体开机负荷短期将以稳中偏弱为主。

  图2.1.1:甲醇传统下游开工率

南华期货:需求有所减弱

  资料来源:华瑞信息 南华研究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催生了甲醇的增长,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甲醇消费中心,主要原因就是近两年甲醇制烯烃装置大量上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煤炭代替原油消费的模式。目前来看,甲醇下游需求的最大变数是甲醇制烯烃装置的开停情况,而甲醇制烯烃装置的开工与否则取决于该企业的综合利润情况。

  作为新兴下游,甲醇制烯烃的利润不容乐观。今年以来,甲醇制烯烃利润长时间处于负值,工厂大多依靠副产品盈利,尤其是乙烯端的乙二醇及环氧乙烷等产品,是支撑企业开工的重要力量。一旦乙二醇等副产品价格出现下跌,企业的生存将情况进一步恶化。受到低利润的影响,不少华东地区甲醇制烯烃装置今年以来屡屡处于停车或检修状态。总体来说今年甲醇制烯烃新建装置较少,短期内新兴下游不会对甲醇形成太多的新增需求。

  目前原油价格依然保持在阶段性低位,油制成本较低,而如果甲醇制烯烃的成本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那么部分烯烃装置仍将保持降负运行或停车检修的状态,进而导致甲醇需求进一步下滑。由于目前甲醇需求中,烯烃占比越来越大。一旦外采甲醇烯烃装置停车,将对甲醇价格产很大的影响。根据我们了解到的信息,目前处于降负或者停车状态的装置中,常州富德短期无重启计划;斯尔邦计划7月恢复满负荷,但仍未得到确认;神华宁煤即将重启,但是中煤蒙大停车;短期烯烃负荷波动有限。

  图2.1.2:丙烯:CFR中国 单位:美元/吨

南华期货:需求有所减弱

  资料来源:中塑在线 南华研究

  图2.1.3:乙烯:CFR亚洲 单位:美元/吨

南华期货:需求有所减弱

  资料来源:金银岛南华研究

  第3章。外盘甲醇价格回落,下半年进口量将出现回升

  2017年5月份甲醇进口量65.3万吨,同比减少29.52%。2017年1-5月份累计甲醇进口量319.55万吨,同比减少4.77%。上半年进口量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国内需求疲软,国产甲醇价格下跌以及外围装置运行不稳定导致的,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由于中国处于价格洼地,使得出口至中国利润明显不如出口至其他国家,进口货明显不如低价国产货有优势,这也导致进口量不如预期,国产货发往港口明显增多,除了烯烃厂消耗较多进口货之外,其余下游多数选择廉价国产货。

  随着国外部分装置重启或者负荷提升,后期国外整体供应量偏宽松,外盘价格出现明显下跌,我们预计下半年甲醇进口量将出现回升,内外盘倒挂的格局已经发生转变。

  图3.1.1:甲醇进口依赖度

南华期货:需求有所减弱

  资料来源:wind南华研究

  图3.1.2:甲醇进口量

南华期货:需求有所减弱

  资料来源:wind南华研究

  第4章。煤价涨跌亦难

  国内烯烃大规模投产之前,甲醇与原油的相关性主要是通过甲醇下游产品中二甲醚、MTBE和一些调油的组分来体现,由于它们消费占甲醇的比例在20%左右,相对偏小,故而联动性较低。随着国内烯烃装置大规模投产之后,烯烃迅速取代了甲醛成为甲醇第一大下游产业。甲醇与原油的联动性不断提升。原油作为化工产品的风向标,是影响甲醇价格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美国原油产量中长期仍将压制油价的涨幅,如果欧佩克2018年一季度之后退出减产协议转而增产,油市将再起动荡。不过,短期来看,只要欧佩克能够继续较好的执行减产协议,下半年供需情况仍将会好转。我们认为,国际油价下半年仍有机会上行,尽管上涨的空间不会太大。

  煤炭方面,2017年上半年煤炭市场价格出现了理性回归,但价格仍维持在相对高位。从煤炭供应端来看,我们认为随着276政策的放松以及先进产能的释放,下半年煤炭产量将会继续稳步增长。需求端来看,随着实体经济回暖、全社会用电需求出现反弹,加之今年主要水电站的来水情况持平或略低于往年同期,水电发电量下降,为火电释放出一定发电空间,我们预计今年全国用电需求可以保持5%的增速,火电发电量继续保持正增长。政策方面,煤炭行业目前已经进入全环节调控时代,煤价波动幅度也将趋于缓和,煤炭价格大起大落的基础并不存在,首先,国家去产能的基调并没有改变,由此决定了煤价并不会大幅度跳水。其次,若煤价始终保持在高位,将会对电力供应造成影响。因此我们认为2017年下半年煤炭价格将会呈现一个宽幅震荡的走势。

  第5章。牛去熊来

  展望三季度,无论是内地还是港口,甲醇整体供应量均较为宽松。需求端来看,6、7月份是传统下游需求淡季,甲醇需求将有所减弱。而目前原油价格依然保持在低位,油制烯烃成本较低,而如果甲醇制烯烃的成本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那么部分烯烃装置仍将选择降负运行或停车检修,这也将导致甲醇港口需求进一步下滑。我们预计三季度甲醇期价整体将呈现向下调整的走势。

  南华期货 冯晓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