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5日 22:43 新浪财经 微博

  行情回顾

  上周美国数据不多,市场围绕特朗普“泄密门”炒作,风险偏好有所反复。

  美元持续走弱,金银利空因素较前期有所缓解,在弱美元的利多影响下总体以震荡反弹走势为主。

  美黄金主力日线:

宝城期货:美元破位下跌

  美白银主力日线:

宝城期货:美元破位下跌

  美元指数:

宝城期货:美元破位下跌

  基本面消息

  1.朝鲜星期天再次试射弹道导弹,

  2.欧元区GDP+0.5%,符合预期

  3.美国新屋开工117万,预期126万。

  4.欧元区CPI同比+1.9%,符合预期。

  5.美国财长:GDP增长3%目标可实现,房贷改革将是优先项。

  重要指标监测

  上周CFTC黄金基金净多减少23282手,至126724手。目前基金净多逐步回归历史均值区间,中性。

  黄金与CFTC基金净多

宝城期货:美元破位下跌

  目前美国10年期实际利率小幅降至0.4%水平,略偏多。

  美国10年期实际利率与金价

宝城期货:美元破位下跌

  黄金ETF持仓上周小幅减少1.18吨,中性。

  SPDR黄金ETF持仓与金价

宝城期货:美元破位下跌

  白银主要指标

  上周CFTC白银基金净多减少10651手,至43004手,中性。

  白银CFTC持仓与银价

宝城期货:美元破位下跌

  comex白银库存继续增加至2亿盎司,偏空。

  白银comex库存与银价

宝城期货:美元破位下跌

  SLV白银ETF持仓增加至10693吨,略偏多。

  白银SLV的ETF持仓与银价

宝城期货:美元破位下跌

  后市展望

  上周美国数据不多,市场围绕特朗普“泄密门”炒作,风险偏好有所反复。

  美元持续走弱,金银利空因素较前期有所缓解,在弱美元的利多影响下总体以震荡反弹走势为主。

  上周由于特朗普“泄密门”炒作,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美股一度出现大跌,美元也破位创出新低。黄金大幅拉升。另外,金银比价走高,也是避险的主要特征。但避险情绪来得快去的也快,“泄密门”随后马上反转,特朗普似乎不存在干预司法独立的情况,风险偏好再度回归。

  近期黄金的主要驱动有两个,一个是避险,一个是美元。

  我们认为避险的回归,是之前极端乐观的风险偏好的逆转的表现,而特朗普的“泄密门”成为一个引信。前期多重指标显示全球避险情绪降至冰点。衡量标普500期指隐含波动率的VIX指数一度跌破10的关口,创下了2007年2月以来的新低。代表的全球避险情绪的花旗宏观风险指数在连续六个月的下滑后,也创出了历史次低水平。美国企业债的信用利差也降至2007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历史上,避险情绪在低位持续一定时间后必将反弹。高盛及花旗也警告称,上一次出现如此低的波动率,正是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

  另外,美国股市与美国经济基本面的背离也埋伏了风险升温的隐患。历史上,美国股市与花旗经济意外指数存在较高的正相关性。但近期却出现了显著的背离,花旗美国经济意外指数从4月+40的水平大幅跌至-32的水平。风险的上升没有被市场所认知,市场的乐观背后存在着非常大的隐忧。

  美元方面,经济数据,特别是通胀数据的疲弱,也动摇了美联储6月加息的基础。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反复。利率期货隐含6月的加息概率从最高的88%回落至了64%,目前又反弹至78%。但加息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而特朗普身陷囹吾,令美国财政刺激的预期有所减弱,对美元也形成了打压。美元目前技术破位,仍然持续处于下跌行情,对于贵金属整体仍然是利多。

  我们对未来的行情有两种情境假设:第一种情况是目前市场的避险的情绪能得到控制。加息预期不降,美联储也如期加息。但美国财政政策短期仍难发力,通胀也难以大幅回升。美元不会大涨,最多是小幅上扬。随着加息的逐步兑现,黄金的利空也是边际弱化,直至消退,总体维持宽幅震荡走势。第二种情况是目前美国经济的恶化延续下去,导致加息概率不断下降。如果这时再有“黑天鹅”的话,或者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不排除美联储出于谨慎的考虑将6月的加息延后。此种情况下,美元将延续下挫,金价将大幅走强。

  综合来看,无论出现哪种情况,黄金都难以下跌。而一旦第二种情形发生,黄金还将有更大的上涨空间。

  黄金的驱动指标方面,上周CFTC黄金基金净多减少23282手,至126724手。目前基金净多逐步回归历史均值区间,中性。目前美国10年期实际利率小幅降至0.4%水平,略偏多。黄金ETF持仓上周小幅减少1.18吨,中性。

  总体来看,虽然“泄密门”消退,但避险情绪处于极低水平仍然有被其它因素点燃的危险,而作为避险品的黄金则是首当其冲的利多品种。美元破位下跌后短期仍难见底。黄金驱动指标总体中性。综上,金银受益于弱势美元,而避险也存在潜在利多,预计仍将震荡偏强运行。

  宝城期货 曹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