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 18:04 新浪财经 微博

  一、行情回顾:股指3月份整体保持两进一退节奏

  一季度指数总体上保持着二进一退的节奏,和去年指数的节奏类似。去年底在监管层严厉批评险资对实体企业的野蛮举牌、资金紧张、高位套牢盘的三重打击下,快速跌回了全年的震荡区间内。随后对保险资金的管控一直没有放松过,但后期指数一路反弹几乎又回到了去年的最高点。两会前期资金获利回吐,小幅回调,但会后很快反弹。主要原因是经济数据不断走好,同时一带一路进入收获期,国企改革加快,供给侧改革继续在推进,使得市场预期变好。去年指数就保持着二进一退的节奏,但去年市场普遍的观点是资产荒和一些临时性的主题概念推升了指数。

  期货加权指数

华闻期货:货币稳中趋紧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

  上证指数

华闻期货:货币稳中趋紧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

  沪深300指数

华闻期货:货币稳中趋紧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

  二、全球经济:

  1、美国:经济长期向好,短期略显平淡

  美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但短期来看还是略显平淡了些。2月美国的Markit制造业PMI下降0.8个百分点至54.2,服务业PMI下降1.8个百分点至53.8,综合PMI下降1.7个百分点至54.1。消费者信心方面,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骤降至96.3,仍好于预期,但美国经济咨商局指数2月暴涨至114.8。零售消费和消费者信心相互验证,虽有短期减速的迹象,但总体趋势依然非常强势。同时,虽然特朗普在国会发言时重新提及了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但整体进程我们预计将延后,短期并不能给核心PCE提供明显动力。因此,对比2月议息会议时的情况,能够刺激3月议息会议达成加息决议的可能仅仅只有向好的就业数据,因此我们认为,美联储三月加息或许并不是因为紧迫性,只是不想错过机会。综合3月议息会议后的美联储申明来看,美联储整体表态中性略偏鸽派,叠加其实在议息会议前市场关于3月加息的博弈基本已经完成,因此3月加息决议的公布反而成为了市场反转的导火索。

  2、欧洲:多项数据不及预期,相对美元保持强势

  最新的数据显示,2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上升至55.4,非制造业PMI持平于53.7,综合PMI上升至56。实体经济中,1月工业产值同比上升0.6%,环比上升0.9%,双双低于市场预期;1月零售消费增速同比上升至1.2%,环比下降0.1%,双双低于预期。虽然欧洲经济数据在2016年的最后两个月出现了曙光,但是2017年1月和2月数据又掀波折,包括零售消费、和工业产值等多项核心数据不及预期。虽然美联储3月持续释放加息预期,但是欧洲右翼在政治领域受挫给欧元汇率提供了足够的支撑,加之有分析认为欧央行[微博]存在鹰派倾向(虽然我们并不这么认为),因此在这段时间内,欧元还能相对于美元保持相对均势。不过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元指数剧烈回调,几乎一步到位,下一步欧元和美元汇率变动需要回归经济基本面。

  三、中国经济:

  1、生产需求两旺,PMI稳中回升

  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且高于去年同期2.6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51.0%以上,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本月PMI呈现大幅回升的局面,生产和市场需求稳步上升。生产方面,继上月春节因素有所回落之后,本月生产指数为53.7%,比上月显著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已连续五个月位于53%的高位区间。

  假期因素消除后,企业全面复工,生产恢复,且愈趋活跃。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8%和51.2%,均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且为过去十二个月最高点。国内外需求有所改善,进出口继续回稳向好。从行业表现来看,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新动能持续发力。春节因素消退后,制造业数据全面回升,生产需求两旺。进一步印证了经济的企稳向好。经济延续“底部徘徊”的阶段不变,并在趋势上将呈现边际改善迹象。

  2、节后CPI超预期回落,3月或再回上升趋势

  2017年2月份,CPI同比增长0.8%,较上月下降1.7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CPI食品价格同比增长-4.4%,环比下降0.6%;CPI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长2.2%,环比下降0.1%。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核心CPI)同比增长1.8%,环比下降0.1%。2月份CPI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1.75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了春节错位的季节性影响。在春节错位的影响下,虽然今年2月份CPI食品价格环只比1月份春节期间下降了0.6%,但由于去年的高基数影响,同比下滑了4.4%。虽然2月份核心CPI回到了2%以下,但3月份大概率重新冲上2%,季节性影响毕竟是短期的因素,去年租房价格上扬对于核心CPI上升的累计效应不可忽视。核心CPI上扬趋势将进一步施压国内货币政策。

  3、“剪刀差”重扩,货币稳中趋紧延续

  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8.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7.6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6.9个和4个百分点。2月货币机构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M1增速远高于M2增速的状态重新恢复。由于经济持续的底部徘徊状态,家庭部门经营性的短期贷款需求增长也乏力。但信贷新增规模的增长,却也表明后续经济增长潜力正在酝酿和积聚。虽然货币当局在多种场合提及2017年要“去杠杆”、坚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的基调,但我们坚持的流动性格局看法仍是:出于经济“托底”和避免金融市场大波动的目的,中国的信贷和货币增长将以“平稳”为主,货币环境的整体格局是“稳中趋紧”。

  四、后市判断:股指4月份或将延续震荡反弹

  基本面:国际方面,经济长期向好,短期略显平淡;欧洲多项数据不及预期,相对美元保持强势。国内方面,生产需求两旺,PMI稳中回升;节后CPI超预期回落,3月或再回上升趋势;“剪刀差”重扩,货币稳中趋紧延续。

  技术面:沪深300指数周K线为震荡反弹趋势;沪深300指数日K线为震荡态势。市场短线调整风险未除。IF1704下方支撑位3400点;IC1704下方支撑位6300点。

  华闻期货 袁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