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1日 22:54 新浪财经 微博

  要点:

  1、天胶供应压力增大

  2、橡胶需求前景不必太悲观 

  3、泰国连续抛储  胶价不断承压

  4、价差分析

  5、沪胶继续寻底  或有超跌反弹

  后市展望与操作策略:

  近期沪胶继续快速走低,市场人气受到很大打击。4月份云南、海南产区将陆续开割,虽然目前看胶农割胶意愿不强,但新胶上市将增加供给压力。除非需求形势明显好转,否则胶价难以重现走强。当然,沪胶自2月中旬见顶以来下跌幅度也相当可观,出现超跌反弹的可能性也存在。不过,预计17800~18000元存在较大压力。

  一、天胶供应压力增大

  3月份沪胶继续下跌,主力资金自1705合约撤离向1709合约移仓,16000元关口勉强获得支撑。2月份进口量增加、青岛保税区库存及期货橡胶库存上升带来供给压力,下游企业采购热情不高,胶价走低更加抑制购买意愿。此外,泰国抛储橡胶、美元加息、原油价格下跌等因素也造成利空影响。

  据卓创资讯报道,截至2017年3月中旬,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继续上涨至18.7万吨,较2月底16.62万吨暴增2.08万吨,涨幅12.52%。其中天然橡胶13.75万吨,增加1.41万吨,增幅11.43%;合成橡胶4.51万吨,增加0.67万吨,增幅17.45%;复合胶0.44万吨,与上月底持平。

  据上期所公布,截至2017年3月31日,指定交割仓库天胶仓单数量为28.4万吨,较2月底增加1.6万吨。另外,当前库存小计为33.6万吨,较2月底增加1.7万吨。

  4月份国内天胶产区将陆续开始割胶,但考虑到胶价回落挫伤胶农积极性的因素,预计短期内新胶上市的供应压力不大。

  图1、近年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  

方正中期:沪胶深幅调整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2、上期所天胶库存  

方正中期:沪胶深幅调整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二、 橡胶需求前景不必太悲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2月,国内汽车生产215.96万辆,环比下降8.84%,同比增长33.77%;销售193.92万辆,环比下降23.03%,同比增长22.37%。受假期因素影响,汽车产销整体水平较低,但同比保持较快增长。1-2月,汽车产销均呈增长,增幅比上年同期有所提升。还有,2017年2月份重型货车完成销量86377,环比增长4.05%,同比增长146.01%,累计增长136.38%。

  根据以往规律,一般在3、4月份汽车生产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只有在6~8月份产量相对处于低谷。

  图3、近年中国汽车月度生产数量   

方正中期:沪胶深幅调整

  资料来源:中汽协、方正中期研究院

  三、泰国连续抛储  胶价不断承压

  年初以来,国际胶价高位震荡,泰国政府即着手进行抛储。在3月21-22日举行国储橡胶拍卖投标,泰国政府公布了橡胶拍卖第3轮投标,共13万吨。此前两次国储橡胶拍卖中,泰国共出售了194000吨国储橡胶。3月31日泰国政府再次进行招标,本次拍卖剩余的104643.19吨橡胶,包括RSS3和STR20。准备4月3日公布竞拍结果。

  据卓创资讯综合市场消息,本次无企业单位参与竞拍,具体细节将继续跟进。

  随着泰国政府抛储的实施,国内外天胶价格应声走低。其中,沪胶主力合约的价格在3月初尚在18000元的上方,到3月末仅有16000余元。同样,3月初外国主要港口的泰国RSS3#报价是2480美元,到月底则只有2300美元。如果泰国剩余橡胶再次流拍,则抛储压力还将向后延续。

  四、价差分析

  1、天胶与合成胶

  图4、国内天胶与合成橡胶价格比较 

方正中期:沪胶深幅调整

  资料来源:卓创、方正中期研究院

  3月天胶价格与合成胶价差快速收敛,合成胶价格领跌使得天胶的替代作用弱化,相应拖累天胶走势。近期原油价格走势不稳定,整体偏弱,合成胶与天胶价差或许会继续缩小。

  2、期胶与现胶

  图5、国内天胶期货与现货价格对比  

方正中期:沪胶深幅调整

  资料来源:卓创、方正中期研究院

  天胶期现货价差继续保持在千元左右,胶价走低抑制市场需求,现货常常无成交下跌。近期天胶供需面明显偏空,期货缺乏利好题材,不但化工商品整体疲软,连此前市场龙头的黑色系板块也出现明显回落。关注沪胶主力合约能否在16000元附近走稳。

  3、沪胶1709-1705合约价差

  图6、上期所天胶1609与1605合约价差  

方正中期:沪胶深幅调整

  资料来源:上期所、方正中期研究院

  3月份沪胶1709、1705合约的价差有所回升,远期合约升水扩大,看来市场对于近月天胶表现继续悲观,去库存仍是关键。

  五、沪胶继续寻底  或有超跌反弹

  3月份沪胶继续快速走低,市场人气受到很大打击。尽管月末沪胶在下探16000元附近价位之后有止跌迹象,但市场人气仍未恢复,走势继续偏弱。泰国再次抛储无人问津,且清明假期来临投资者风险偏好减弱,这些因素对胶价都有偏空影响。而且,4月份云南、海南产区将陆续开割,虽然目前看胶农割胶意愿不强,但新胶上市将增加供给压力。除非需求形势明显好转,否则胶价难以重现走强。当然,沪胶自2月中旬见顶以来下跌幅度也相当可观,出现超跌反弹的可能性也存在。不过,预计17800~18000元存在较大压力。

  图7、沪胶期货指数走势

方正中期:沪胶深幅调整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方正中期研究院

  方正中期 张向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