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7日 17:13 新浪财经 微博

  本周在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债市逆势走强,表现出乎市场意料。其中,周五国债期货低开高走,全线大幅收高。5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收涨0.32%;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收涨0.68%,创去年12月8日以来新高。

  本周五(3月24日)央行[微博]公告称,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因此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尽管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但资金面却出现改善。其中,Shibor结束连续三日全线上涨。隔夜Shibor跌5.3bp报2.040%;7天期Shibor跌2.3bp报2.7840%;1个月期涨1.06bp报4.4581%;3个月期涨1.2bp报4.4516%。此外,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跌,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也较前几日有所下滑。

  图1:3月24日SHIBOR数据

弘业期货:季度末将来临

  数据来源:SHIBOR官网 弘业金融研究院

  本周一(3月20日)资金面就开始非常紧张,截至收盘仍有很多机构没有平头寸仍在收钱。有交易员透露,周一整个市场融出资金较少,大行也在借钱,

  下午四点半之后仍有交易员需求资金,最后好几家小机构违约。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本周一银行间市场有部分机构违约。华北和华南的三家银行资金交易员之前透露,周一包括农联社、农商行在内的数家小型金融机构未能如期归还借入的资金,违约品种为隔夜回购,资金量不大。

  图2:本周各期限品种SHIBOR数据

弘业期货:季度末将来临

  数据来源:SHIBOR官网 弘业金融研究院

  直到本周四(3月23日)整个市场流动性都维持着紧张局面。其中Shibor连续三日全线上涨,部分期限品种都达到了近2年来的高位。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涨0.63bp报2.6570%,为2015年4月8日以来高位;7天期Shibor涨1.6bp报2.8070%,创2015年4月17日以来新高;1个月期涨5.16bp报4.4475%,创2015年4月15日以来新高;3个月期涨3.19bp报4.4396%,创2015年4月22日以来新高。

  本周资金面出奇的紧张主要是以下三点原因。第一,上周四(3月16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在美联储加息后,香港金管局宣布,基准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基点至1.25%。同日,中国央行也迅速反应,分别上调了OMO、

  MLF和SLF利率。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OMO、MLF和SLF利率,加上地产调控政策的陆续登场,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宽松已经到头。其次,光大转债冻结资金的冲击。光大转债的规模300亿元,冻结资金近4000亿元。第三,季末时间点临近,MPA考核从严发酵猛烈,资金面受到了监管考核因素的扰动。此外,据中国证券网消息,多家券商证实,有关部门正在计划4月份将可质

  押公司债的评级门槛提高至AAA级,AA+及以下评级的债券将无法入库质押,计划4月7日起执行。新规拟进行新老划断,存续债券暂不受影响。其实,中证登早在2014年12月就曾对质押式回购政策进行过调整。之后,分别在2016年的7月和12月,中证登再次进行了债券质押式的调整。关于本次中证登提高可质押债券的评级,表明债券市场监管从严,监管力度再次升级,但是市场对此次调整已有预期,对整体债券市场的影响料将有限。

  随着光大转债冻结资金本周的陆续释放,转债退款回流,以及市场紧张情绪的缓解,近日流动性有所改善。而且特朗普政策遇阻,联储又现鸽派信号,以及法国大选问题,令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加上配置力量的推动,国债收益率出现快速下行。但是在月底MPA考核落地之前,资金面仍然难言乐观,债市或仍面临风险。整体来看,季末来临,MPA落地有待观察。

  弘业期货 史珂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