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7日 17:08 新浪财经 微博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24日发布公告称,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上周(3月20日至24日)央行[微博]在公开市场上共计开展逆回购(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操作3000亿元。市场统计,上周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扣除到期的逆回购量,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800亿元。20日至24日,央行逆回购规模分别是1000亿、800亿、900亿、300亿和0元;银行间市场隔夜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从20日的2.6325%小幅攀升至23日的2.6570%,而24日回落至2.6040%。本周(3月25日-31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900亿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一、利率行情一览

  本期银行间国债收益率不同期限多数上涨;各关键期限品种平均上涨4.42bp。其中,0.5年期品种上涨3.75bp,1年期品种下跌1.31bp,10年期品种下跌5.95bp。本期各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不同期限多数下跌,各关键期限品种平均上涨1.61bp;其中,1年期品种上涨1.39bp,3年期品种上涨2.13bp,10年期品种下跌2.57bp。

  图1:银行间回购利率      图2: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

鲁证期货:全球流动拐点

  数据来源:WIND,鲁证期货金融事业

  图3:银行间回购利率      图4: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

鲁证期货:全球流动拐点

  数据来源:WIND,鲁证期货金融事业部

  二、债券与期货行情

  周五(3月24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中流动性较好的可交割券为17附息国债01,收盘价99.0261,对应YTM为3.1%。

  图5:流动性较好的CTD与基差

鲁证期货:全球流动拐点

  数据来源:WIND,鲁证期货金融事业部

  短期流动性改善引爆做多热情,国债期货低开高走,涨势如虹,全线大幅收高。10年国债期货主力T1706收涨0.68%,创去年12月8日以来新高;5年国债期货主力TF1706收涨0.32%。

  参数设置: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CTD为170001,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CTD为160017,资金成本为R007.

鲁证期货:全球流动拐点

  据来源:WIND,鲁证期货金融事业部

  表2T理论价格与基差

鲁证期货:全球流动拐点

  据来源:WIND,鲁证期货金融事业部

  三、技术分析

  上周五年期国债期货总持仓继续下跌,净空持仓继续上升,显然随着市场快速反弹,部分多头止盈离场,市场空头力量渐强。

  技术上看,上周国债期货强势上涨,突破底部箱体震荡区间,短期均线多头排列,且形成多头金叉走势,短期上涨趋势良好。中线来看,5年期国债期货上面面临120日均线压力,而10债已上穿,如未来有效站稳,从技术上看,市场仍处短期多头市场。

  图6:总持仓与前20会员净空持仓      图4:TF1509行情

鲁证期货:全球流动拐点

  数据来源:WIND,鲁证期货金融事业部

  四、后市研判及投资建议

  资金面上,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800亿元。本周(3月25日-31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900亿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货币市场利率仍处高位,短期资金面维持紧平衡格局未变。

  从基本面上看,中国2月70个大中城市里有56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月为45座;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升11.8%,1月为12.2%。北京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1%,上海环比上涨0.2%,深圳环比下跌0.6%。房价仍处上涨中,资产价格泡沫持续攀升,必将对未来利率形成强烈看涨压力。

  从货币政策看,3月26日,周小川认为不能过分依赖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宽松已到周期尾部,应该对再通胀保持充分警惕,全球需要逐渐变成比较审慎货币政策,全球货币政策制定当局已经开始紧缩,中国政府不会依赖于“直升机撒钱”式刺激措施;负利率难以发挥作用。周的讲话再次印证全球流动性拐点早已到来,未来利率上涨仍是主旋律。

  整体来看,全球流动性拐点早已到来,美联储加息步伐越来越坚定,国内央行提高货币市场利率既有主动因素,也有被动因素,这从美联储加息后央行立即提高逆回购利率就可以看出。国内疯狂的资产价格泡沫一次次挑战监管层的底线,未来必将等来更加严格的监管,这从近期房地产政策可以看出,除非经济大幅下滑,否则未来利率仍将以震荡上行为主。

  操作建议:技术上看债市仍有冲高可能,但央行讲话或许会打击债市乐观情绪。

  鲁证期货 李献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