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5日 20:33 新浪财经 微博

  摘要:

  1、耶伦讲话偏鹰派,美联储准备讨论缩表。“特朗普新政”下,美联储收紧货币的紧迫性高于过去两年。

  2、美国经济表现靓丽。“特朗普新政”推升通胀预期,美债收益率未来仍然看涨。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元对非美货币息差走高将成为主导美元走强的主要逻辑。

  3、但美元过快上涨将不利美国经济,会引发政策当局对美元的干预,造成美元上涨回归“慢牛”的状态。

  4、通胀也会造就低实际利率环境,会对贵金属形成利多,这在上一轮加息周期表现明显。5、目前黄金驱动指标中性,季节性拐点降至。综合来看,预计金银将呈现震荡偏空的走势。

  美联储“枕戈待旦”

  由于“特朗普新政”提升通胀预期,美联储“枕戈待旦”地准备收紧,总体利多美元。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等待太久加息是不明智的。她表示,如果就业和通胀符合预期,美联储在近期某次的会议上加息可能就是适宜的。等待太久可能要求迅猛加息,这样的决策具有破坏性。耶伦在作证中表示,失业率符合美联储的中长期预期。工资增速有所加速。利率决定旨在实现美联储双重目标。通胀在过去一年有所加速。多数调查显示,长期通胀预期近月来几乎没有变化。

  就市场关注的缩表问题,耶伦表示,FOMC将在未来几个月提供进一步指导,解决如何缩减其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问题。预计资产负债表的调整,可能比当前时间要更长。耶伦称,美联储在利率足够高、有空间缩表之前,都不会采取行动。对于特朗普的刺激计划,耶伦表示,并不知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决定何种财政计划。利率决定不会基于对财政政策的臆测。财政政策现在还难以知晓如何呈现。

  总体,市场一致认为此次耶伦作证偏鹰派,对经济表现乐观并传递了三月可能加息的信号。目前利率期货隐含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为70%。

  美联储下次会议加息概率

宝城期货:美元慢牛可期

  资料来源: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最新公布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们对渐进加息表达了信心。为了避免经济过热的风险,“相当快地”进行一次加息可能是适当的。

  许多与会者表示,如果未来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和通胀与预期持平或好于预期,或经济过热风险增加,那么相当快的加息是合适的。

  美联储官员在会上讨论了特朗普政府减税、去监管、增加开支政策对经济的影响。美联储官员表示,如果财政政策将通胀推升高于预期,特朗普政策带来的经济增长将令美联储加快采取行动。一部分参会官员指出,适时地撤销宽松政策——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某次会议上——将使委员会能够更灵活地应对之后经济状况的变化。

  一些与会者也认为,如果通胀飙升、失业率大幅下降,美联储加息也可以更激进的加息。在过去两年美联储只加息两次。一些美联储官员担心,市场可能误解认为,美联储一年只会加息1-2次。本次的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官员计划在未来的几次会议上讨论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问题。美联储官员此前表示,将计划在今年缩减其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不过目前还没有推出具体的计划。但耶伦近期的表态显示,美联储在利率足够高到有空间缩表之前,都不会采取行动。这显示美联储对缩表仍是较为谨慎的态度。

  总体来看,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仍让美联储官员处于观望期。但今年美联储加息速度快于过去两年是大概率。而且市场后续还将面临到美联储收缩资产负债表所带来的“加强版”货币收紧。

  美元延续慢牛

  近期美国经济总体表现出色,直接带动了美元的涨势。花旗美国经济意外指数目前已经升至50的高位水平,显示经济指标普遍高于市场预期。

  美元指数

宝城期货:美元慢牛可期

  花旗经济意外指数

宝城期货:美元慢牛可期

  资料来源: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特朗普施政计划中的增支减税仍未兑现,未来仍有炒作空间。上周特朗普发表讲话称,要降税、简化税收以及放松监管。他考虑将企业税从35%降低到20%,对进口征收20%的税收,从而创造大量经济增长和个人收入。特朗普还称,要放松几乎每个行业的监管。特朗普预计将采取里根以来最大规模的税务改革。新任美国财长努钦曾表示,通过税改刺激经济、创造就业,美国可以实现3~4%的GDP增速。

  特朗普积极的财政政策直接的结果就是推升通胀预期,而资金在利好下进入股市也对债券市场形成了冲击,美债收益率未来仍然看涨。而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元对非美货币息差有望走高,也将成为主导美元走强的主要逻辑。

  美国、德国国债收益率利差与美元指数

宝城期货:美元慢牛可期

  资料来源:WIND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由于特朗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且美国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今年美联储加息速度快于过去两年是大概率。而且市场后续还将面临到美联储收缩资产负债表所带来的“加强版”货币收紧。无论是美国经济加速起飞,还是货币进一步收紧,市场的逻辑都朝着强势美元的方向。

  而美元的主要掣肘在于,如果短期涨势过快将挫伤经济。这点是美联储和特朗普都不愿看到的,未来美元也将持续遭受到两者的口头打压。我们判断美元总体基调仍然是慢牛,对金价的利空压力将是一个缓慢释放的过程。

  通胀创造低实际利率环境

  由于美国已经接近充分就业,美联储加息决策对通胀指标更加敏感。而1月通胀数据全面走高也显著增加了加息压力。公布的美国1月CPI环比0.6%,大幅好于预期的0.3%。同时1月PPI也环比增长0.6%,高于预期的0.3%。

  美国CPI和核心CPI

宝城期货:美元慢牛可期

  资料来源: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虽然一方面,通胀压力导致加息预期增加,美元走强打压黄金;但另一方面,黄金也是“通胀之友”。无风险利率上行幅度低于通胀预期,将导致实际利率走弱。而中长期实际利率水平与金价有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实际利率走低将对金价形成利多驱动。

  在上一轮2004年开始美联储的加息周期中,就可以明显地发现,实际利率在美联储快速大幅加息的初期反而是震荡走低的。在加息周期的中后期,实际利率才有所震荡走高,而走高的幅度也较为有限。目前的通胀水平仍低于美联储目标,所以预计加息幅度也将慢于通胀预期的上升。此轮加息周期中,偏低的实际利率环境能够持续维持,这也形成了限制金价下行空间的“安全网”。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金价与实际利率

宝城期货:美元慢牛可期

  资料来源:WIND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驱动指标偏空

  从黄金主要驱动指标来看,上周CFTC黄金基金净多减少7397手,至109752手。目前的基金净多水平从前期的大幅偏离历史均值已经回到正常区间,不存在明显多空驱动。

  黄金与CFTC基金净多

宝城期货:美元慢牛可期

  资料来源:WIND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和通胀预期均震荡走强,在这两者共同作用下,实际利率水平没有明显变化。

  目前美国10年期实际利率在0.4%水平震荡,对黄金的驱动中性。

  美国10年期实际利率与金价

宝城期货:美元慢牛可期

  资料来源:WIND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二月初,黄金SPDR持仓的由跌转涨,一度成为金价的利多驱动。但上周黄金ETF持仓仅增加4.5吨,增幅明显缩窄,且本周没有变化,对金价驱动再度转为中性。

  SPDR黄金ETF持仓与金价

宝城期货:美元慢牛可期

  资料来源:WIND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季节性上,金价年初走势偏强,1-2月大概率上涨。而3月至年中走势偏弱,所以在3月形成黄金阶段性高点的概率较大。眼下季节性拐点降至,对金价驱动偏空。

  COMEX黄金季节性

宝城期货:美元慢牛可期

  资料来源:WIND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后市展望

  耶伦本月在国会的作证偏鹰派,而美联储准备在未来的议息会议中讨论缩表,将造成“紧缩2.0”的效果。无论“特朗普新政”如何落地,今年美联储收紧货币的紧迫性都会高于过去两年。目前美国经济表现靓丽,“特朗普新政”也推升通胀预期,美债收益率未来仍然看涨。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元对非美货币息差走高将成为主导美元走强的主要逻辑。但需要注意的是,美元过快上涨将不利美国经济,会引发政策当局对美元的干预,造成美元上涨回归“慢牛”的状态。而高通[微博]胀也会造就低实际利率环境,这对贵金属形成利多,这在上一轮加息周期表现明显。目前黄金驱动指标总体中性,但季节性的高位拐点降至。综合来看,预计金银将呈现震荡偏空的走势。

  宝城期货 曹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