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6日 12:19 新浪财经 微博

  内容提要:

  沪指在2017年的第一个交易月出现了较大的行情反复,大盘先是在月初受场外资金助推导演出一波强势涨幅,但随后股市的赚钱效应便因“热点荒”的出现遭遇严重削弱,市场在出现一波明显回调后再度进入存量博弈阶段。指数一方面受上方套牢盘抛压与萎缩量能的影响上攻无力,另一方面在国家队与权重板块的支撑下又屡屡得以险守3100点大关,因此大盘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保持着箱体震荡。最终,随着市场信心在大盘筑底过程中的逐渐修复,沪指在月末凭着场内资金的积极运作再次走强,为节后市场预期的红包行情奠定了一定基础。

  2月3日央行[微博]上调了逆回购和SLF利率,市场普遍将此解读为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和“流动性趋势性收紧”的开始,并将这次加息的原因归结为“金融去杠杆”或者“经济基本面好转”的双重逻辑,甚者有机构认为2013年“去杠杆”和“债市熊市”重演,对此,我们有不同的认识。我们认为央行在提高资金利率至一定水平后将停止加息,绝非趋势性加息:第一,目前的经济基本面不支持持续、大力度的加息。

  2017年中国经济并非高枕无忧,房地产周期迎来拐点带来的下行压力仍然不可小觑。第二,2017年CPI涨幅并不高。预计PPI下半年将会出现明显的回落,目前代表中国工业品价格的南华综合指数已经1400点,距离2010年的历史高点1700点只剩300点的距离,未来工业品再现2016年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而无论加息周期是否真正开启,从长期看,如果政府决心抑制地产泡沫,而且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那么资金将有望从地产市场流出,而股市有望受益于资金的回流。中国经济在化解了地产“肿瘤”之后,其实有望更加健康,而股市是实体经济的反映,也有望反映经济结构的改善。因此,从长远来看,此次回购利率上调对股市的影响较为有限。

  一、A股基本分析

  月度行情回顾

  2017年的首个交易周,沪指出现强势反弹,大盘在大幅上行50个点后成功站上了3150点线,周涨幅高达1.63%;1月的第二个交易周,沪指出现明显回落,大盘大幅下行41个点后在3110点线企稳,周跌幅达到1.32%;1月的第三个交易周,沪指在探底3040点线后出现强势反弹,并最终成功回升至3120点线附近,周涨幅为0.33%;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沪指走势再次转强,大盘在上涨36个点后成功回补了1月中旬开启的跌势,重新站上了3150点线,周涨幅达到1.15%。

  沪指在2017年的第一个交易月出现了较大的行情反复,大盘先是在月初受场外资金助推导演出一波强势涨幅,但随后股市的赚钱效应便因“热点荒”的出现遭遇严重削弱,市场在出现一波明显回调后再度进入存量博弈阶段。指数一方面受上方套牢盘抛压与萎缩量能的影响上攻无力,另一方面在国家队与权重板块的支撑下又屡屡得以险守3100点大关,因此大盘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保持着箱体震荡。最终,随着市场信心在大盘筑底过程中的逐渐修复,沪指在月末凭着场内资金的积极运作再次走强,为节后市场预期的红包行情奠定了一定基础。

  基本面

  综合来看,A股在1月出现反复性行情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热点板块的持续支持,股市遭到削弱的赚钱效应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再加上春节假期效应的影响,场外资金多采取观望姿态,存量博弈的格局迟迟无法被打破,大盘因此频频陷入调整,筑底过程也变得格外漫长。不过,从A股最近一个交易周的走势来看,尽管量能未有明显放大,但场内资金积极运作的态度体现了市场信心已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多数机构与投资者对后市行情呈乐观姿态。现阶段来看,此前险资、债市与期市带来的市场风险已基本在大盘漫长的筑底过程中得到了充分释放;而随着道琼斯工业指数在近期突破2万点大关,外围市场的走高也有望对A股形成拉动作用;再加上近期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的回暖,如PPI的显著回升,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我国经济市场正处于复苏过程,A股的基本面已得到良好改善。

  无独有偶,A股近期持续呈紧平衡状态的资金面也有望在节后得到缓解:一方面是养老金入市的再度确认,这一利好兑现后将为市场带来4000亿至6000亿量级的增量资金;另一方面,限售股的解禁高峰即将过去,待市场挺过二月初的最后一波解禁潮后,自去年年底开始的资金压力将得到彻底缓解;此外,央行在市场流动性明显趋紧的情况下表现积极,多次净投放释放流动性的行为表明了管理层的态度。尽管未来大势向好,但市场在现阶段仍存留有一些可能引起动荡的不确定因素,比如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新施行的财政政策究竟影响如何,以及节后进入年报集中披露期后对亏损股的详细披露是否可能引发市场的恐慌情绪,投资者对这些情况均需保持适度警觉。

  技术面

  上周四收盘后,指数下方的中短期均线已全部呈多头排列,5日均线在近几个交易日内连续完成对10日、30日、90日与20日均线的上穿,短线行情较为乐观。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沪指受阻于60日均线的上方压力出现小幅冲高回落,而这与大盘1月中旬开启回调的位置比较接近,属于交易密集区,套牢盘带来的抛压可想而知。不过,在市场短线不确定因素随着假期的结束消弭后,大盘有望在场外资金的配合下放量上涨,届时指数有望在量能与资金的配合下对60日均线形成有效突破。尽管大盘短线有望继续走强,但长线来看其震荡格局仍然难以改变,沪指自去年6月起震荡向上的走势将大概率得以延续。

  二、A股内部结构解析

  市场的板块情况

  市场年初经历了较大分化与波动,上证综指全月上涨1.79%;深成指跌幅1.23%;创业板指大跌3.86%,上证50大涨3.37%;沪深300上涨2.35%;中证500跌幅0.64%。

  板块涨幅居多,主要板块涨幅方面:国防军工大涨6.38%居首;钢铁涨幅5.41%;银行涨幅3.84%;食品饮料涨幅1.99%;有色涨幅1.87%;汽车涨幅0.96%;非银金融涨幅0.77%;采掘涨幅0.66。主要板块跌幅方面:计算机板块跌幅4.85%;通信跌幅4.79%;传媒跌幅3.61%;商贸跌幅3.61%;农林牧渔跌幅2.95%;电气设备跌幅2.31%;机械设备跌幅2.10%;电子板块跌幅1.96%;化工跌幅1.54%;医药生物跌幅1.39%;地产跌幅1.32%。

  图一:板块的涨跌情况(截止2017.02.03)

国贸期货:回购利率上调

  数据来源:国贸期货、wind

  市场资金情况

  行业板块资金方面,主力资金流出为主。主要板块资金流入方面:银行板块流入20亿。主要板块资金流出方面:化工板块流出194亿;计算机板块流出160亿;机械设备流出142亿;商贸流出123亿;传媒流出113亿;电气设备流出109亿;汽车板块流出104亿;医药生物流出92亿;农林牧渔流出87亿;电子板块流出86亿;有色流出80亿;地产流出61亿;采掘板块流出28亿;钢铁流出18亿;国防军工流出158亿;非银金融流出153亿。融资融券方面,截至1月26日,两市两融余额合计为8679.81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达到5009.22亿元,深市达3670.59亿元。

  图二:板块资金流向情况(截止2017.02.03)

国贸期货:回购利率上调

  央行上调逆回购及SLF利率解读

  2月3日央行上调了逆回购和SLF利率,市场普遍将此解读为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和“流动性趋势性收紧”的开始,并将这次加息的原因归结为“金融去杠杆”或者“经济基本面好转”的双重逻辑,甚者有机构认为2013年“去杠杆”和“债市熊市”重演。对此,我们有不同的认识,我们认为这次和2013年有几点不同:1)2013年房地产市场大涨,房地产市场对2013年经济增长有着很大的支撑作用,一方面经济增速有支撑,另一方面抑制房地产泡沫成为当务之急。但是2017年房地产市场进入回调期,一方面,房地产泡沫已经得到显著抑制;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和相关消费增速回落将对经济增速有向下的拉动作用。(2)2013年下半年CPI涨幅持续回升,通胀压力显现,CPI涨幅最高回升至3.0-3.2%,可以说2013年中国存在一定的通胀压力,但是2017年CPI涨幅预计除1月份由于春节错位因素较高外,其他月份均在2.5%以下,2017年通胀对于货币政策的压力将远远小于2013年。(3)2013年由于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导致非标市场膨胀,2013年信托融资规模有1.8万亿,2016年只有0.86万亿,不及2013年的一半,可以预计的是2017年这一现象将不会简单重现,抑制非标和影子银行这一逻辑也站不住脚。因此将这次加息简单视为2013年后半年重演我们认为还需要有更多证据,这次情况与2013年有很大的不同,不能简单类比。

  我们认为央行在提高资金利率至一定水平后将停止加息,绝非趋势性加息:第一,目前的经济基本面不支持持续、大力度的加息。2017年中国经济并非高枕无忧,房地产周期迎来拐点带来的下行压力仍然不可小觑,中国经济仍然处在“经济出清”和“筑底”过程中,持续的、大力度的加息将会遏制民间投资和居民耐用品消费,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有可能重返下滑通道。第二,2017年CPI涨幅并不高。一方面,预计PPI下半年将会出现明显的回落,目前代表中国工业品价格的南华综合指数已经1400点,距离2010年的历史高点1700点只剩300点的距离,未来工业品再现2016年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几乎没有,随着基数的走高,2017年下半年PPI将会出现持续的回落;另一方面,2016年食品同比上涨4.6%,2014、2015年同期分别只有3.1%、2.3%,预计2017年食品价格涨幅将会有明显的回落,假设2017年CPI非食品处于目前2.0%的高位水平,食品处于3.0%的水平,全年CPI涨幅也只有约2.0-2.2%。2017年通胀形势并没有严重到需要不断加息来抑制通胀的局面。而无论加息周期是否真正开启,从长期看,如果政府决心抑制地产泡沫,而且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那么资金将有望从地产市场流出,而股市有望受益于资金的回流。中国经济在化解了地产“肿瘤”之后,其实有望更加健康,而股市是实体经济的反映,也有望反映经济结构的改善。因此,从长远来看,此次回购利率上调对股市的影响较为有限。

  三、未来研判

  新年首个交易日,2月3日的大盘未能延续节前连续反弹向上的走势,而是出现阴线回落,盘中低点一度接近5日成本均线,但并未击破,且大盘的收盘点位也已回到13日成本均线上方,故此市场短期强势格局未变,后市一旦多方资金再度发力,行情就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从下方的多空资金来看,沪市多空资金呈现流出状态,不过资金流出量不大,仅与上个交易日的资金流入量基本相当,若以近十个交易日的综合情况来看,显然多方还占据着市场短期内的主动权,所以投资者目前不必过于恐慌。

  但从降低了权重板块所带来的影响,可以更加真实的反映出市场中大多数股票的运行状态的指数中,指数在上冲时依然受到13日成本均线的压制,但在下落时也依然受到5日成本均线的支撑,所以尽管指数小幅收阴,但收盘点位还是处于5日成本均线的上方,市场短期尚属相对强势。不过由于5日成本均线目前为横向运行,并未形成向上趋势,故目前市场的短期强势实际上很容易被打破。加之5日成本均线与13日成本均线之间的夹缝越来越小,故此若多方不快速发力形成向上突破,随着多方热情的降低,则不排除后市行情再度下探的可能。从下方的多空资金来看,多空资金呈现流出状态,不过资金流出量不大,而结合近五个交易日的情况综合来看,多方尚占据着主导地位,所以下周行情较为关键,多方不进则退,建议投资者认真观察市场变化。

  操作策略上,以多头策略为主,由于交易受到明显限制,日内操作已经不太具备条件。

  图三:沪深300走势

国贸期货:回购利率上调

  资料来源:国贸期货、博弈大师

  国贸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