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3日10:54 新浪财经

  新浪期货讯 2017年12月1日-3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召开。本届大会以“开放融合 提升服务 共赢未来——新时代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的转型与发展”为主题。

  南华期货承办本次“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论坛”。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以《“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契机——期货市场国际化之路》为主题言。

  罗旭峰表示,“一带一路”的功能当中很重要的一块是疏解我国的过剩产能。十九大之后确定了中国企业的加速国际化的进程,包括金融企业的加速国际化,他认为,当我们的资本由资本的输入国变成资本的输出国的过程中,中国期货行业的机会就来了,我们可以在海外市场为中资企业提供服务。

  国际化方面,罗旭峰认为主要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走出去,一个是引进来。他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也是我们中国期货公司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契机和时间点,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中国期货市场显然正在面临新的机会,大家可以看到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有很多的大宗商品,其中俄罗斯和东欧有天然气、石油、有色金属、煤炭,西亚和北非有铜、铁、磷、矿等等,所有的这些都是未来中国的期货市场可以聚焦的地方,可以在这些领域和这些国家开展各种各样的合作,特别是在市场方面的合作。

  罗旭峰还提到,期货市场的一个功能是价格发现,第二个功能其实可以说是风险转移和风险对冲,他认为这个可能是期货市场最主要的功能。也就是说在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为走出去的企业,在为“一带一路”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和风险管理手段的时候,期货市场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下为文字实录:

  罗旭峰: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交流对“一带一路”新的看法和心得。“一带一路”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分别在9月10月两个会上提出的一个新的观念,新的理念,新的概念。

  主要是我们在中国现在的整个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我们的财富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我们可以通过输出我们的资本,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他们的就业机会,同时也能够让我们资本产生相应的回报。

  截止到2016年年底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已经超过185亿美金,为东道国创造18万个就业岗位。这个是非常了不起的倡议,“一带一路”国家大概是60多个国家,其中18个是经济发达地区,“一带一路”国家占了地球的面积38%,但是占了地球人口的62%,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倡议。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是一个资源的消费大国,2016年中国的原油消费量就是对全球的原油的进口依赖度高达65%,这就实际上是通过“一带一路”国家的推动和开发,可以为后续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这是我的理解。

  海上丝绸之路和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这两个概念的提出实际上是从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可以形成互补关系,我们可以大胆地想象,“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还能产生一些自贸区的合作,比如说我们跟俄罗斯之间,比如说我们和金砖五国或者说是上海合作组织等等,这些国家之间我觉得都有用人民币开展清算的基本需求,当然这个过程就跟刚才连首席说的,并不是那么简单,但是我相信这种金融相互之间的合作,它会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带来很大的推动。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来谈谈我们的期货市场。我们说中国期货行业在这样的背景下,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会,这种机会一方面依托于我们经济的持续、有效、高速地增长,另外一方面也是所在国,就是我们的企业走出去的所在国他们的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上午的演讲当中我提到我们之间可以开展某种合作,这种合作就中国期货行业,我们可以为我们的投资者开展在海外的风险管理业务以及海外的通道服务以及海外的资产管理服务,这些我觉得可能是作为期货公司背景的海外分支机构它能够有的一些基本优势。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十九大,报告提到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概念,我们说新时代它一定是要我们另外解读,也就是说新时代一定和原来不一样了,我们原来比如说我们的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期,现在我们可能不再追求经济的高速增长了,我们可能是会更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

  在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过程中,同时也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也就是说未来国与国之间,经济组织之间可能更注重是相互合作关系,而不是一个相互的竞争或者说资源争抢的关系。我记得电商的大佬马云曾经提到,他要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我当时很难理解,我说阿里巴巴怎么可以成为第五大经济体,我们从双11的结果来看,双11一天时间整个阿里完成的贸易额达到了1600多亿人民币,而京东双11这一天完成1300亿人民币的总贸易额,我们的互联网革命已经使得我们现在整个的消费形势以及我们的贸易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贸易金融化这是一个大的潮流和方向。

  讲到期货行业,我们2016年我们的进口依赖度高达65%,而2017第三季度达到69%,也就是原油进口的依赖度逐渐上升。

  也就是说中国在这方面主要承担世界工厂的主要角色,有时候全球一体化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美国老以为我们向他倾销了,我们会保持很大的贸易顺差,其实有很多的美国企业在中国设立工厂,比如说苹果,它在中国设立工厂之后,它的产品重新返销到美国去,这个过程大家一定要注意。铁矿石在2016年的依赖度高达77.9%,非常惊人,可以看到我们的原油主要进口国家,沙特占了16%,俄罗斯占了11%,伊朗占了9%,其他国家就占了46%,也就是我们的全球贸易的结构,包括我们的原油主要交易对手,其实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相信不久的将来美国会成为我们的主要贸易伙伴,在原油的进口方面。

  “一带一路”的功能当中很重要的一块也就是疏解我们的过剩产能,我们把它称之为国策,推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跟所在国,跟“一带一路”沿线所在国合作潜力巨大,国际产能的合作可以让我们的过剩产能向他们国家进行转移,相互之间都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中国现阶段的经济转型升级,也就是说我们可能是换一种生存方式,我们可能会在其他的产业结构方面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我来谈谈南华。我们是在2006年,中国证监会在CPEC的框架下同意部分期货公司去香港设立分支机构,我们去香港的时候也对香港的规则也是两眼一抹黑,我们觉得去香港之后,我们究竟能干什么?不了解,但是由于那个框架下允许有三家外资机构跟中国公司进行合资,可以进入到中国,其中包括银河、摩根斯坦利,另外一家忘记了,就是有三家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允许六家期货公司去香港设立分支机构,我们经过一年的分析和调研,我们发现在香港大家都是玩金融的,而南华要去的话,我们必须从商品期货切入,所以我们在后来的一段时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经过了三年,我发现我们500万资金就变成了8000万了,发展速度很快。

  可见我们的整个业务其实还是有需求的,我们的发展说明在香港做商品还是可行的,而这也是让我们信心倍增的原因,我们通过这样的案例,逐步地在香港开始渗透,从商品领域向证券、外汇、资产管理业务渗透,目前在香港已经成了全牌照的公司,我们最近也在申请四号牌照的投行业务。

  到了2013年我们在美国芝加哥设立了一个子公司,就是横华国际,这个公司的框架下我们把我们原来在美国设立的南华USA放到这个架构底下。在这个框架下,目前也是一个控股架构。

  南华到目前为止大概已经拥有了海外15个交易所的会员,其中八个交易所是清算会员,其中包括港交所、以及CME等等,从南华自身的体会,我们走出去的体会过程中,我们觉得对于当地的游戏规则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走出去需要对美国的规则、对香港的规则都要有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中间付了好多学费,也包括在去新加坡之前,我们也很慎重,我们仔细研读了它的法规。

  十九大之后确定了中国企业的加速国际化这样的进程,包括金融企业的加速国际化,我觉得当我们的资本由资本的输入国变成资本的输出国的时候,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期货行业的机会来了,我们可以在海外市场为中资企业提供服务。之前我觉得我们去本地化,去为当地的企业服务往往缺少这方面的能力,可能也不太会有投资者愿意通过你来进行这方面的服务。但是到了今天,我觉得时间窗口已经打开了,中国的“一带一路”过程也是中国期货公司的国际化进程,国际化的加速进程。

  讲到国际化的话,其实一直在提,分两个部分:一个叫做走出去,一个叫做引进来。在引进来方面我上午也提到,很多国内的交易所,纷纷跑到新加坡去设立办公室,主要的目的可能是通过一个和现货相对比较发达的一个港口城市来了解熟悉海外的一些规则,同时,为未来设立交割客户介入这个领域打下良好的基础。除了期货交易所有这方面的需求之外,我相信有很多的国内期货公司也有这方面的需求。之前我们已经有18家期货公司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许可,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同时有一家公司被允许到美国设立分支机构。这种安排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多,这方面的公司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

  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它也是我们中国期货公司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契机和时间点,人民币国际化其实是中国做了很长时间的努力,在2016年12月份人民币成为了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在1.68%左右,这个工作其实是早几年就一直在推,后面人民币被纳入IMF,成为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权重的货币,其中人民币的权重是10.92%。

  2017年上半年有一个标志性的动作,也就是欧洲央行增加了5亿欧元人民币外汇储备,其他6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将人民币纳入他们的篮子当中。人民币全球化这个是我们努力推动的,或者我们共同努力的一个目标,但是可能人民币要真正成为全球货币一定是要和你的国家经济地位相匹配,也就是你达到了怎么样的经济地位才有相应这种权利,我相信中国在成为WTO框架下的市场经济国的地位,所以中美之间关于这个问题最近也是一个争论的话题。

  在人民币的国际化过程中,中国期货市场显然正在面临新的机会,大家可以看到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有这么多的大宗商品,其中俄罗斯和东欧有天然气、石油、有色金属、煤炭、西亚和北非有铜、铁、磷、矿等等,所有的这些都是未来中国的期货市场我们可以干的事,我们在商品方面我们可以在这些领域和这些国家开展各种各样的合作,特别是在市场方面的合作。

  交易所的国际化走在期货公司之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件交易所和中金所日前做了两个动作,第一个就是中欧交易所就是在这样的框架下,在德国法兰克福设立的交易所,第二就是在巴基斯坦收购了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30%的股权,这部分都是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我们在跟沿线国家合作过程当中的成果。同时,在交易所往外走的时候,海外的一些投资者其实也对中国市场是非常关注的,有很多的投资者都在打听怎么样可以进入到中国市场,我们一直在说,我们怎么样把美国的投资者引入到中国的期货市场当中,刚才Eric J·Pan先生已经给出答案了,他有一个叫FBOT的计划,可以通过这个,美国投资者就可以合法投资到全球各个市场,这是他给我们分享的非常好的点子。

  我们认为期货市场它其实是两大功能,之前教科书说是我们第一价格发现的功能,第二有套期保值的功能,莫顿跑到上海演讲之后,我们把这个观念改了,第一个功能要保留,第二个功能是风险转移和风险对冲;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期货市场的最主要功能。

  也就是说我们在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为我们走出去“一带一路”的企业,为“一带一路”服务的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和风险管理手段的时候,期货市场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风险避险的工具和手段,规避汇率商品的价格波动给企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涉及到政治以及国与国之间的其他的风险,它一定会反映在价格上,我想我们可以在价格风险的规避上为企业提供类似的帮助,期货市场最主要的功能我认为主要是对冲价格的风险。

  十九大召开之后,确定了国家战略,期货市场也要顺应整个的历史潮流,我们要努力去做到推动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推动期货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基本功能宣传。同时,让中国不仅仅在WTO、G20、联合国、亚投行等等这些领域表现出我们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我们的软实力还体现在定价权,大家可能要关注整个定价权的形成机制以及中国在市场上怎么样来争夺我们的定价权。

  目前我们横华国际的情况,后面标注蓝色的字的交易所我们有会员的,港交所其实是分成港交所跟港期所两个,东京工业品交易所我们也是会员,中国期货行业发展的规划纲要,2014—2020年我觉得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提出到2020年期货行业将努力实现四大跨越,要建立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服务为核心的现代综合衍生品金融服务平台;第二,继续促进期货行业从小行业向全产业链的大行业跨越;第三,继续打造场内业务和场外业务协调发展的格局。

  第四,继续构建境内业务和境外业务沟通发展的局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期货机构。这个非常明确,就是期货行业,这是国家赋予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上午的方主席的报告当中,他提到期货行业的国际化时候,第一,要有更多的品种上市;第二,要促进我们整个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促进市场对外开放;第三,要提升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从商品的定价基本原理上来看的话,以前我们说是以贸易商的模式,现在已经转到期货市场的定价模式,期货市场成为商品价格的主要定价场所。中国期货市场在国家争夺商品定价权的过程中要发挥重要的作用;

  2013年以来中国连续保持了全球进出口贸易总额第一位,连续八年位居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的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期货市场通过了期货价格引导了商品资本等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配置,是最具有全球化特征的市场,中国金融开放当中,我们要勇于担当,要努力地推动中国市场的功能发挥和对外的开放。

  我们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其实人才是最重要的,就是人很重要。合规管理这是一个持续的主题,然后才有业务的拓展,其他的都不重要,你只有长期可持续地发展才会获得相应的市场机会。

  时间关系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