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6日12:00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1月15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三届商品货币高峰论坛暨2017年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在圆桌论坛环节华泰期货研究院副院长张微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分享。她指出,17年商品市场还是偏多的思路,但是它的边际变化已经是比16年那时条件差了,没有16年那么大的行情。而且它的品种可能会根据它的需求和供给端具体情况有差异。

华泰期货研究院副院长张微华泰期货研究院副院长张微

  支持人许孝如:下面请张总分析一下2017年大宗商品的走势。

  张微:我是商品市场的新兵,我做商品的研究时间还非常非常短,所以我就讲一下我的看法,跟大家进行一个探讨。

  我是做宏观研究的,主要时间是从基本面来分析这个市场。我们一直说整个大类资产,其实不仅仅是商品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包括债券市场,其实从市场的角度来讲影响因素主要是两大类,一个是基本面的影响因素。还有一块是资金面的影响因素。17年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势,首先要回顾一下它的主要影响因素是什么。主要影响因素,16年到17年会发生什么天气变化,这些天气变化在17年影响的结果会什么样。这是我分析大宗商品的一个主要的逻辑。其它大类资产也是这样一个分析逻辑。

  回顾2016年大宗商品市场这样一个非常波澜壮阔的行情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呢?我一开始听到常清博士讲,我非常同意他的基本判断。2016年大宗商品市场这么大的行情,主要的影响因素不仅仅是供给侧的影响,还有需求侧的影响,其实还应该再加一个影响是经济周期的影响,这三个构成大宗商品市场2016年行情的基本面的因素。

  过去几年商品市场的低迷导致了商品上游的供给在2015年底、2016年初都是非常低的状况,企业的盈利非常差,而且很多企业的资金流情况也是压力很大,上游行业的产能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情况,再叠加15年11月份国家出台的供给侧改革,导致行业的供给,特别是煤炭行业,包括后来2016年四季度钢铁行业的供给其实是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整个供给受限,是行业偏多的一个影响因素。

  第二个影响因素是整个库存情况经过几年低迷之后,整个供给侧在2015年底、16年初的时候处于极低的水平。我说的库存不仅仅是生产上的库存,也不仅仅是需求上的库存,包括港口、贸易商,整个产业链上的库存,大家能够看到15年底、16年初是非常低的情况。在供给受限和需求增长的情况下,极低的库存就成了一个商品价格上涨的放大器。所以,我觉得库存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

  第三个因素就是需求端的影响。需求端的影响为什么也比较大呢?如果大家仔细回想,应该记得2015年底整个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对2016年的经济情况是非常非常悲观的,但是在2015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首要的目标是“保增长、稳定”。2016年一季度出现基建投资大幅度提高,据说是前去发改委报项目的人排了好长的队。整个不仅仅是一季度,包括三季度开始整个基建回升的力度非常非常强。在国家保增长政策的驱动下,下游的需求包括整个经济的情况还是基本上向好的。包括大家能看到2016年三季度和四季度整个经济的情况、企业的情况,包括PMI等各种数据都是非常非常好的。

  这三个因素叠加在一起,我觉得是整个大宗商品2016年波澜壮阔行情的一个基本面因素,就是供给受限、库存极低、需求向好,供给和需求决定了大宗商品肯定是涨的状况,但是极低的库存却成了涨幅的放大器,这是我对整个2016年行情的判断。这种因素在2017年会有什么变化?从而影响2017年行情呢?这是我对2017年判断的主线。

  首先看一下需求情况,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三个主题词:保经济,对经济增长的淡化。第二,金融要去杠杆。这几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整个钱在金融资产空转情况非常严重,钱并没有流到实体领域去。第三,农业供给侧改革。

  反观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最大的变化点在哪儿?15年保增长到16年底的经济增长的数据指标考核淡化。在现在这种情况,大家觉得OK,经济还不错,2017年以后经济稳增长、保增长的动力不足了。下游基建、地产、消费、出口,从几大块的情况来看,基建2016年高增长的态势在2017年应该是会有所下降的,为什么?首先中央的财政赤字已经非常高了,国家即使有想法、有动力去做3%以上的赤字也难以支持它有资金更加超预期地做大规模的基建投资。PPP、公司合营,大家去看数据,从16年9月份PPP的数目已经大幅度减少了,其实也说明整个资金面偏紧的情况,展望2017年,我对基建是存疑的,至少基金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速度这一块我是存疑的。

  房地产其实从去年9月底、10月份开始,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房地产现在成交量已经开始回落了。开工比销售晚6个月,17年一季度可能延续到开工增速下滑,后面延续到地产商拿地意愿的降低,整个地产一定是边际下滑的,对下游需求的影响,在17年应该也是比较偏负面的一个变量。

  出口的情况相对好一点,经济是有连续性和惯性的,整个全球的经济,像美国在09年触底以后已经基本上偏回升的态势,还是比较稳的。欧洲12年以后开始触底回升。无论是美国谁上台,特朗普也好,希拉里也好,对经济回升的态势其实不会有太大影响。16年出口应该 会好一点,但是因为占比不高,对经济拉动也不会高。

  消费2016年比较好,但是17年不会那么好,首先地产产业链,包括家电、建筑建材整个这一块的拉动已经减小了。16年的汽车消费购置税优惠,可能在17年会慢慢退出和减淡,整个消费的力度17年也会比16年弱化。

  综合这四个因素,只有出口情况会是稍微好一些,其它的情况地产偏负面的影响,消费也是微幅下滑的情况。

  17年的经济没有那么乐观,可能从结构上来讲,因为经济本身的连续性和惯性,上半年会好一些,但是下半年还是有比较大的疑问。下游的需求情况来看,需求国内是看平,上半年可能好一些,下半年看一些。全球的需求可能好一些。需求国内看平,国外看得好一些。从不同的情况来讲,经过16年大幅度全球商品市场,整个产业库存已经恢复了一些,但是整体的库存情况来说还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以下,也就是其实库存现在的这种情况已经比2016年做多的利好少了一些,但还是偏多的状况,因为库存还是偏低的位置。

  供给的情况,17年相对会分化。16年供给的收缩主要是靠国家的政策,煤炭、钢铁的收缩。但是17年供给侧的收缩边际变化会慢慢转向行业本身自身,特别是比如说有色,除了锌以外,其它上游资源矿的影响限制了行业本身的扩张。像原油,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国家联合限产的协议,也导致它的产能也没法扩张,反而是钢铁和煤炭,特别是像煤炭,可能政策17年比16年偏松一点。11月份开始,已经从原来的276到330有弹性了。供给收缩比较厉害的是有色、原油,可能还有农产品。

  还是结合这三点来看,需求国内比国外好,库存周期处于低位,还是偏多的思路。供给端,大家略有差异,基本上是收缩的状况。从结果来看,17年商品市场还是偏多的思路,但是它的边际变化已经是比16年那时条件差了,没有16年那么大的行情。而且它的品种可能会根据它的需求和供给端具体情况有差异。17年是稍微分化一点的行情。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